人類發展指數.bmp 

【經濟日報╱編譯吳國卿/綜合外電】
2009.10.06 06:34 am
 

挪威蟬聯全球最適合居住國家年度調查第一名,中國在改善人民生活水準上進步最多,飽受戰爭和愛滋病之害的下撒哈拉非洲國家仍是生活最困苦的地方。這項調查也凸顯富貧差距日益懸殊。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5日公布年度「人類發展指數」調查,根據2007年的平均壽命、識字率、入學率、國內生產毛額等項目,為182國作排名。台灣未列入排名。

前三名依序是挪威、澳洲及冰島。非洲尼日敬陪末座,倒數二、三名分別是阿富汗與獅子山共和國。

中國大陸因為教育水準、收入及平均壽命提高而進步七名,名列第92。新加坡與香港分居第23及24名,領先居第26名的南韓。

UNDP發表聲明說,這份指數凸顯富國與窮國間的懸殊差異,「儘管部分地區長期以來的情況已有改善,但進展的程度卻不平均…許多國家因為經濟衰退、衝突帶來的危機,及愛滋病肆虐等因素而退步,而且這還是全球經濟危機尚未發生的狀況」。

今年的指數根據2007年資料,未把全球經濟危機納入。

尼日人的平均預期壽命大約50歲,比起挪威足足少了30年。尼日人每賺1美元,挪威人可賺85美元。

根據調查,最貧窮24個國家半數人民不識字,高於指數居中國家的20%。

日本人平均壽命82.7歲,居各國之冠;承受長年戰火的阿富汗人平均壽命僅43.6歲。

列支敦斯登公國人口3.5萬人,人均年所得卻超過8.5萬美元,高居全球第一。最貧窮國家是剛果民主共和國,人均年所得為298美元。

排名前10名國家依序為:挪威、澳洲、冰島、加拿大、愛爾蘭、荷蘭、瑞典、法國、瑞士及日本。美國名列第13,較去年下降一名。

中國、委內瑞拉、祕魯、哥倫比亞和法國等五國,名次比去年攀升三名以上,主因是所得增加和預期壽命延長。中國、哥倫比亞和委內瑞拉的教育水準也都顯著提高。

※延伸閱讀》
‧冰島 最適合居住國家
‧最宜人居國家 愛爾蘭第一 我21

【2009/10/0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