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謝金河;財金雜誌授權刊載

 財金雜誌.bmp

雷曼兄弟破產已屆滿一周年,各國從金融海嘯中重新站起來,在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及前所未的低利率的環境下,各國股市都加緊腳步快速反彈。企業也逐漸從海嘯過後的瓦礫中站起來。其中最值得注意的是那些已經回到海嘯之前的位置,或者是再創歷史新天價的企業,這些領先族群正標示著下一個產業革命,新焦點所在。

我們按圖索驥來看看是哪些企業回到海嘯前新高價。在美國道瓊指數仍距海嘯前高價甚遠的時候,美國的網路書店AMAZON股價漲到94美元,已飛越07、08年的位置,AMAZON股價脫穎而出,與電子書的革命有關,AMAZON的電子閱讀器KINDLE推出後熱賣,帶出了這個新產業。

 

台灣的電子書也成為今年股市最火紅的題材,目前元太科技併入E-INK,競爭力大增,振曜則切入電子書閱讀器的硬體組裝,股價一口氣漲到91元。元太科技雖然虧損累累,但是股價仍漲到54.8元。目前台灣眾電子集團都全力搶商機,友達入股SIPIX、達電入股BRIDGE STONE,鴻海郭台銘則自稱是台灣最早切入電子書的業者。最近宏 集團創辦人,品牌教父施振榮公開表示,台灣掌握關鍵零組件及硬體製造的優勢,在電子書領域終將勝出,給了企業很大的信心鼓舞,未來電子書題材仍將成為股市最熱門的話題。

不過如果從大的產業及縱深來看,海嘯後全面崛起的有兩個大產業,一個是汽車及節能油電車所帶起的磷酸鋰鐵電池題材全面發酵,其次是NB在WINDOW 7全面發酵所帶動產業向上奔馳的力量,及三星切入LED TV帶動LED上中下游的新發展。

 

南韓車廠異軍突起

 

第一個在海嘯中崛起的大產業是汽車,一者是美國汽車購車補貼方案,讓美國汽車銷售在8月又重新奪回王座。但是中國鼓勵1800CC的汽車,也造成今年1至8月,汽車銷售高達831萬輛,成為全世界最大的汽車銷售市場,讓汽車這個老而傳統的產業獲得重生。今年股價再創歷史新高價的,具代表性的是吉利汽車在香港從0.15港元大漲到9月23日的2.25港元,1年來股價大漲14倍。另外,東風汽車從1.31港元大漲到9.15港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則是股神巴菲特介入的比亞迪從6港元大漲到71.95港元,比亞迪因為巴菲特加持,搖身一變成國際知名大企業,也帶動電動車及整個電池產業。

 

同樣的情況也在南韓發生,雖然日本3大車廠去年都出現嚴重衰退,TOYOTA更是出現70年來首度虧損,但是南韓車業今年大出擊,都締造了輝煌紀錄。其中現代汽車從35750韓元大漲到11.8萬韓元,現代MOBIS從5萬韓元漲到15萬韓元,雙龍與起亞股價也都頻創新高。主要是南韓汽車今年外銷出口競爭力增強,且當美國本土及日系車廠市占率滑落之際,現代汽車卻搶占到超過5%的市場。汽車業風光,也給台灣的裕隆、中華汽車、裕隆日產帶來新希望。裕隆少主嚴凱泰親自擔綱,為納智捷(LEXGEN)新車種大力促銷。

 

南韓也全力介入磷酸鋰鐵電池產業,LG CHEMICAL專攻電池芯,今年以來股價從53500韓元大漲到25萬韓元,日本的湯淺電池(GS YUASA)與日系車廠全力發展電動車,湯淺電池今年股價從182日圓大漲到1228日圓。

到目前為止,全世界都卯足全力推動磷酸鋰鐵電池產業,這個盛況有如5年前廠商全力衝刺太陽能產業的翻版,目前加拿大魁北克水利局授權的PHOSTECH技術取得領先,美國的A123 SYSTEM正在IPO,由於申購熱烈,頻頻調高承銷價。台灣目前幾個大集團正在全力衝刺,其一是台塑取得長園技術授權,合資成立台塑長園。另外,台泥集團以中橡持有能元科技的經營權,宏 集團也有宏瀨,大同則有尚志化學精密,四大集團都在磷酸鋰鐵電池的正極料下功夫,台塑長園年產能規劃4800公噸。

 

磷酸鋰鐵材料大熱門

 

另外,國內原本生產鋰電池的電池模組大廠新普,宣示從NB電池跨入車用電池,未來競爭力很受重視。而順達也可望與達電合作切入車用電池領域。另外,必翔也取得PHOSTECH技術授權,也開始量產,這是必翔生產電動代步車的下一個新希望。中電則投資冠碩,這是由太電電能與精成科技團隊合組新公司,07年也取得PHOSTECM授權,從正極材料到電池都自行研發。而中碳也開始專攻負極材料,也搖身變成電池概念股,股價本益比可望升高。最近中碳股價直衝到90.5元,新普噴出大漲到193元,順達漲到116元,切入汽車領域的加百裕大漲到56元。從汽車到電動車,衍生出來的磷酸鋰鐵電池,將會是未來幾年股市最夯的題材。

 

另一個大商機是三星推出LED TV帶來的產業新革命,今年三星在手機、半導體、面板領域繼續鞏固競爭力,而在LCD TV三星技壓LG與SONY、SHARP,加上三星最早切入LED TV領域,9月23日三星的股價繼續寫下82.9萬韓元的歷史新天價,三星帶出了LED的新革命。去年金融海嘯席捲而至,南韓幾家LED廠大力搶購MOCVD機台,今年成為最大贏家。

 

今年南韓股市漲勢最可觀的就屬LED族群,三家上游晶粒廠今年漲幅都相當可觀,例如首爾半導體從6800漲到47650韓元,錦湖電機從1.2萬韓元漲到7.1萬韓元,三星電管則從52200韓元漲到17.6萬韓元,看到南韓上游晶粒廠大漲,也帶動國內LED晶粒廠,從晶電、璨圓、泰谷、新世紀,到華上今年都有出色表現;下游的封裝及導線架廠如一詮、東貝、佰鴻、億光今年都有十分出色的表現。

 

台灣全部上市的LED廠,今年前8月總營收64.11億元,成長7.2%,晶粒廠27.57億元,成長5.2%,封裝廠36.54億,成長8.7%,未來仍有相當大的成長空間。今年上游晶粒廠從晶電、璨圓、泰谷到新世紀都卯足全力增資,未來決勝的關鍵在藍光磊晶片的良率。

 

光學題材明年繼續發光

 

與台灣關連最大的是NB的新革命,WINDOWN效應持續發酵,加上CULV題材,使台灣今年NB族群股價頻創新高,廣達漲到75.3元,已寫下2000年以來新高價,仁寶、緯創、宏 都飛越了9859新天價,成為今年最威猛的族群。而依附在NB的零組件產業,今年因為鴻海介入NB產業引發的新轉單效應,造成今年NB零組件大發。

 

再來是一年一度的INTEL開發者論壇(IDF),今年的焦點會是在高速傳輸的USB3.0,USB3.0比2.0速度快上10倍,以影片傳輸為例,原本要傳1個小時的資料檔只要6分鐘就可處理完畢。隨著未來藍光等高畫質的影音普及,USB3.0會成為新主流,這個新題材會在2010年開始發酵。

 

另外有幾個新題材,一個是藍光DVD,隨著價格持續下降,再來是微型投影機,今年揚明光學已上演了一次這個新題材,未來隨著YOUTUBE的效應,微型投影機的量會逐年大增,還有在任天堂的WII大行其道多年之後,明年微軟將推出不必使用搖桿的XBOX,又會帶來遊戲機的新革命。台灣一向以IT硬體的製造能力著稱,有新一輪的新產業革命中,我們已看出台廠的新契機,這也是2010年值得我們全力布局的新產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