嚕嚕米(右)和女友可兒等卡通人物以可愛的造型與寧靜的氣息風靡北歐與日本,成為芬蘭著名的出口商品。(路透).jpg

談起芬蘭最成功的出口商品,人們可能會聯想到諾基亞(Nokia)的手機,或是紙漿和木材,但其實人氣最旺的是從北歐紅到日本的卡通人物嚕嚕米(Moomin),不僅引來駱驛不絕的觀光客,也創造可觀的商標授權收入,堪稱芬蘭最著名的出口商品。

隨溫度降到攝氏負19度,嚕嚕米世界(Moonmin World)主題樂園工作人員尤侃圖帕(Sanna Jukantupa)急忙跑進樂園中,迅速變身為嚕嚕米卡通中普受歡迎的角色「小不點」(Little My)。孩子們一見到「小不點」,紅紅的臉蛋就綻放微笑,大步跑前嚷著要抱抱,並要求一起合照。

尤侃圖帕說:「嚕嚕米在某些孩子的童年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他們也永遠離不開嚕嚕米。」她指出,對孩子來說,重點是與嚕嚕米人物單獨合照,「獲得嚕嚕米媽媽一個溫暖的擁抱,就等於孩子的一切,小孩會在嚕嚕米耳邊低語他們的夢想與憂愁,或是寫信給嚕嚕米」。

嚕嚕米是芬蘭畫家兼作家朵夫‧楊笙(Tove Jansson)創造出來的人物,她在1945至1970年間創作九本嚕嚕米小說,並繪出插畫。這些小說在1950年代中期出版,隨後被翻譯成逾40種語言。

芬蘭嚕嚕米專家哈波南(Sirke Happonen)說:「嚕嚕米家族是朵夫‧楊笙自創的人物,個性善良、樂觀、而且好客,不會拒絕小偷、幽靈等各種人物進出他們的住處;他們願意接受各種想法與個性,自己卻能保持初衷;他們既喜愛陽台上的悠閒生活,也喜歡到沙漠等地長途冒險。」

嚕嚕米神似河馬的可愛造型,以及散發出的寧靜與懷舊氣息,也擄獲北歐與日本消費者的心。

嚕嚕米世界主題樂園行銷總監柯斯金南(Anna-Karin Koskinen)指出,該樂園夏季大約吸引23萬名遊客,包括來自北歐鄰國與日本的遊客;冬季訪客則約1萬人,大多是芬蘭當地家庭。

嚕嚕米樂園並不像歐洲迪士尼樂園(Euro Disney)一般華麗炫目,既沒有花車、也沒有煙火。因為處於群山圍繞的山谷間,嚕嚕米樂園反而自成一塊冒險小樂園,小孩在冬天能借雪橇和滑雪板,夏天則能游泳。

目前持有嚕嚕米版權的蘇菲亞.楊笙(Sophia Jansson)是朵夫‧楊笙的姪女,她指出,北歐國家共有約150家企業獲得嚕嚕米商標授權,其他地區獲授權的有100家。有些企業獲授權生產為數眾多的嚕嚕米商品,因此市面上已有250種以上的嚕嚕米相關產品,包括廚具、尿布、DVD和罐裝糖果。

蘇菲亞.楊笙說:「芬蘭的嚕嚕米相關商品類別遍及多數產品,不過其他國家則不一定。以日本為例,由於目標族群為25到35歲女性,因此嚕嚕米產品反映出這些女性的期望與習慣。」1970年代初期,隨日本嚕嚕米動畫漸受歡迎,日本將嚕嚕米改為偏粉色系。

如今日本是歐洲以外的最大嚕嚕米市場,除了有三家供應北歐食物的嚕嚕米主題咖啡館外,還有一家販售嚕嚕米相關產品的商店。

嚕嚕米人物公司(Moonin Characters)拒絕透露財務細節,但一名密切關注該公司的芬蘭記者指出,該公司去年營業額近300萬歐元(404 萬美元),其中三分之一來自北歐國家。嚕嚕米人物公司2009年獲利達150萬歐元(202萬美元),遠少於2008年的220萬歐元。

但楊笙認為,嚕嚕米仍很受歡迎、也還有獲利空間,因為「嚕嚕米小說、圖畫冊、及漫畫、卡通中的故事,孕育了人們珍視的友情、冒險、快樂、憧憬、好奇、家人等主題」。

她說:「一般而言,不論讀者年齡與國籍為何,嚕嚕米的故事與插畫都能和每位讀者在許多層面產生共鳴,它們都是好故事,也因此已綿延好幾個世代。」

展望未來,楊笙希望嚕嚕米能持續受到喜愛,並讓更多人發現箇中樂趣,「目前我們正在英國努力推廣嚕嚕米,接下來將是法國和美國」。

嚕嚕米人物公司執行長克拉克史東(Roleff Krakstorm)表示,嚕嚕米的書雖然在美國已銷售半世紀,但還沒有授權商品,動畫也僅在夏威夷播映。

【編譯簡國帆2010/04/06 經濟日報】

 

芬蘭畫家創作的嚕嚕米深獲北歐與英國消費者的心,相關產品的銷售在不景氣中依舊逆勢成長。路透.jpg    

長著圓圓的鼻子,外型神似河馬的卡通人物嚕嚕米(Moomin)以寧靜和懷舊的氣息擄獲北歐、日本和英國消費者的心,今年周邊商品銷量在金融海嘯中逆勢成長35%,未來可能在美國拓展市場。

持有嚕嚕米商標權的嚕嚕米人物公司(Moonmin Characters)藝術總監兼董事長楊笙(Sophia Jansson)表示:「我們希望維持獲利成長,但還是會從現有市場著手。」

楊笙是創作嚕嚕米的芬蘭籍作家兼插畫家朵夫.楊笙(Tove Jansson)的姪女。朵夫.楊笙在某次與弟弟吵架後為嘲笑他而創作出嚕嚕米,想不到大受歡迎,席捲北歐國家、日本和英國,65年間已出版13部小說和圖文書,並翻譯成40種語言、翻拍成數千部卡通,周邊商品包括廚具、尿布、DVD和罐裝糖果。

40歲的橋本秀行說,嚕嚕米一家伴隨著日本1960年代的小孩長大成人,「代表人情濃厚的舊日美好時光」。

30歲的林德加則說,嚕嚕米的角色設定和迪士尼的維尼熊雖然類似,但人物性格不盡完美,較貼近現實,「畢竟人生不如想像中完美」。

嚕嚕米人物公司執行長克拉克史東(Roleff Krakstorm)表示,嚕嚕米的書雖然在美國已銷售半世紀,但還沒有授權商品,動畫也僅在夏威夷播映。克拉克史東表示正審慎考慮擴張美國市場。該公司由楊笙姐弟成立,在赫爾辛基共有三家主題商店,去年營收669萬美元,獲利218萬美元。

國際授權產業聯盟(LIMA)資深副總裁布羅契史丹表示,數位媒體等科技讓卡通人物魅力跨越國界,但不可忽視文化差異性。

LIMA的日本分公司執行董事伯曼說,日本成年人和小孩一樣喜歡外表可愛的人物。嚕嚕米在日本尤其受20歲至35歲女性喜愛。

但相較於美國主流卡通,嚕嚕米的人物大都是「怪咖」,像是抽煙斗的旅行者小金(Snufkin)、常出其不意嚇人的歌谷(Groke)等。2001年逝世的朵夫.楊笙曾說,或許是受戰爭影響,創作出人物有害羞和略帶不幸的特質,反而特別受歐洲和日本人喜愛。

【2009/10/07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