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9.10.07 07:16 am

 

「光纖之父」高錕.bmp 

華裔學者「光纖之父」高錕和美國科學家鮑伊及史密斯,分別以光纖和電荷耦合元件(CCD)研究,六日獲頒諾貝爾物理學獎。高錕是歷來第六位獲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裔科學家。

諾貝爾大會盛讚三位得獎者為「光線之父」,表示「今年的物理學獎,頒給兩項形塑今日網路社會基礎的科學研究。他們創造許多實用的發明,且為科學探險提供新工具」。

本屆物理學獎研究成果在日常處處可見,一九六六年,高錕大膽提出以玻璃取代銅線傳輸訊號,四年後第一條光纖誕生。光纖網路讓資料傳輸在彈指間完成,如今手機通訊、國際電話、有線電視、網際網路傳輸運作,全拜光纖之賜。

七十五歲的高錕是我中研院院士,於上海出生,香港求學,再赴英國深造,擁有英、美國籍。友人透露他去年罹患輕度阿玆海默症,記憶力衰退,可能無法全然體會諾貝爾獎帶來的喜悅。

高錕透過香港中文大學副校長楊綱凱表示「深感榮幸」,說「諾貝爾獎少有表彰應用科學的成就,故我從來沒有想過會獲獎,感到非常驚喜」。高錕還應用了自己的研究成果說「有賴光纖的出現,這個喜訊已於瞬間傳到千里」。

物理學獎另一個得獎研究是電荷耦合元件(CCD),這是數位相機的核心,可說是相機的「電子眼」,能將鮮活影像轉為數位訊號。

一九六九年,史密斯(George E. Smith)和鮑伊(Willard S.Boyle)發明了CCD,可感應光線轉變為電荷,電荷再轉成數位訊號。用數位相機拍下的影像,電子圖檔可永久儲存,因此取代傳統膠卷相機。

史密斯七十九歲,鮑伊八十五歲。鮑伊表示,看到路人拿的數位相機和火星探測器裡有他的研究結晶,便覺十分開心。

高錕將分得獎金一千萬瑞典克朗(約台幣四千六百一十萬元)的一半,另一半由史密斯和鮑伊平分。

※延伸閱讀》
‧中研院士高錕 獲美頡德瑞普獎
‧高錕獲日本獎 首位得此殊榮華人
‧走在光電尖端 50多位中國人
‧亮麗的雷射.魔幻的光纖

【2009/10/07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