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仝澤蓉/特稿】
2009.10.09 02:52 pm
 

中央銀行昨日頒布被外匯圈稱為「彭三條」的炒匯禁令,到底熱錢有沒有湧入? 匯銀人士表示,從近期交易量明顯擴大情況來看,央行此舉師出有名,但是警告意味仍較濃厚。

外匯交易員表示,市場上交易性的美元需求其實沒有那麼大,但是外匯市場交易爆量,「外面的錢」確實有一些進來。這一波美元走貶,有利差可圖,以往借日圓套利的資金轉向借美元套利。央行彭三條有警告意味,宣示有很多招式可以防範炒匯,不會讓投機客得逞。

匯銀人士指出,炒匯的氣氛不會一兩天就停止,央行可從外匯申報內容看出資金進出狀況,其實錢從哪裡來,央行也都知道,因此央行昨日的嚴厲警告,可說是有所本。

本國銀行交易員透露,外面的熱錢通常透過外商銀行進出,這些央行都清楚。也因此,當央行祭出彭三條之後,外商銀行今日紛紛噤口,避談任何有關熱錢或是炒匯的話題。

不過老交易員也表示,央行的訓令並不特別讓人訝異,因為我國央行對外匯市場有絕對主導權,彭三條的內容也不出央行以往既定外匯政策主張,交易員不太可能真的被嚇到,頂多是閉口不談而已。

除此之外,近幾年交易市場上操盤手都是1980年代以後出生的新生代,這些菜鳥交易員並未經歷過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當然也沒有見識到當年彭淮南如何捍衛外匯市場次序的殺手威風。匯銀老鳥表示,彭三點就是要再度提醒這些匯銀菜鳥,千萬不要與央行對作,這場炒匯大戰,等於是一場央行歐吉桑vs.匯市菜鳥的對手戲。

【2009/10/09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