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新聞周刊 2009/10/09
樂觀,是倪福德最大的抗壓利器,也是他一路挺過來的人格特質。被球迷暱稱為「土地公」的倪福德,就像是福德正神塑像一樣,永遠用笑咪咪的樂觀態度,去面對他遭遇的困境。

撰文/黃佳琳】

十月二日,美國底特律球場,在四萬多名球迷的鼓譟聲中,雙城隊滿壘的情況下,來自台灣的左投倪福德上場救援,深吸一口氣,投出一球,「Strike(好球)!」接著,倪福德繼續投出二好球,三振掉對手,解除危機,連續十一場未失分。

 

棒球界「台灣之光」王建民,花了五年才從美國職棒小聯盟,升上大聯盟,但倪福德卻只花了五個月,讓王建民也不得不佩服說,「他(倪福德)挺厲害的!」

 

初次登板,三振吉昂比

時間回到今年六月底,倪福德初登大聯盟的隔天,就穿上底特律老虎隊球衣,上場對抗運動家隊。第五局下,老虎隊以零比五落後,投手普羅西爾被教練換下,改由來自台灣的倪福德接替擔任救援投手。而他要面對的第一位打者,就是台灣熟悉的巨炮打者吉昂比(Jason Giambi),吉昂比還曾在二○○○年獲選為大聯盟最有價值球員。

 

令眾人意外的是,初次登板的倪福德,不但沒有緊張怯場,而且表現超沉穩,居然一上場第一球就給了吉昂比一記好球,讓大家對他出生之犢不畏虎的表現特別注意。與吉昂比周旋五球後,只見吉昂比仍信心滿滿預備大棒一揮,沒想到倪福德竟然以一記讓對手摸不著頭緒的好球,讓吉昂比就此三振出局!

 

雖然最後老虎隊輸給運動家隊,但身為台灣第六位加入大聯盟的球員,倪福德在大聯盟的處女秀,無關勝負,表現仍然相當亮眼。有趣的是,倪福德在三振掉名震大聯盟的吉昂比後,首次面對國際媒體採訪,雖然表示「很高興」,但下一句話令眾人很傻眼,「可是我不知道這位打者是誰。」事後家人視訊連線告訴他吉昂比的事蹟後,倪福德仍不改搞笑的個性說,「管他是威士比還是什麼比,」可見其神經大條的樂觀性格。

 

樂觀,是倪福德最大的抗壓利器,也是他一路挺過來的人格特質。被球迷暱稱為「土地公」的倪福德,就像是福德正神塑像一樣,永遠用笑咪咪的樂觀態度,去面對他遭遇的困境。待在中華職棒時,二○○七和○八年,倪福德始終保持水準以上的防禦率,○八年甚至拿下三振王,不過隊友的表現不捧場,中信鯨的戰績始終都是吊車尾,不甚理想,倪福德還因此被冠上「悲情投手」的封號。

 

抗壓力強,開心迎挑戰

雖然是後段班中表現最好的選手,但倪福德並不會因此自滿,當然更不因此而懷憂喪志、怨天尤人,在隊友表現不好時,他還會拿著加油棒,在休息室裡邊敲邊做表情,耍寶逗隊友開心,希望隊上氣氛和緩,隊友回憶說,「其實他(倪福德)是最有資格生氣的人,他那天表現得很好。」父親說的「得人和」,倪福德一直銘記在心。

 

甚至在二○○八年十一月,中信鯨惹上簽賭疑雲而宣布解散,這種在外人眼裡看來,應該是天大打擊的挫折,也成為倪福德生命的轉機,讓他得以自由人的身分,到國外打球。即使英文不太好,二十七歲的年紀也比一般赴美球員大,但倪福德並不以為苦,在國外依然開心的笑稱自己叫做「Need Food(需要食物,諧音倪福德)」,隊友接受訪問時還說,「他沒什麼適應的問題,我們都很愛他。」

 

和他很親近的哥哥倪家興就說,倪福德有他自己的風格,「他會去跟每個選手拚,不會去閃躲選手,每一顆球投出去,就是要讓對方的打擊者打不好,形成出局數,所以他都會抱著,『我跟你拚了』的心態,搞不好我會贏你,但如果我拚輸了,也是運氣不好而已,下一顆球再重新來過。」

 

從小苦練,一度想放棄

「輸了,只是運氣不好,再重新來過」的樂觀,也成就了他著名的「藏球」投球姿勢。從小就想打棒球的他,國小二年級時就跟爸爸說,想跟哥哥一樣打棒球,老爸隨口承諾了,沒想到升四年級時,小小年紀的他就追著爸爸問,「我要升四年級了,你不是說要帶我去打球?」媽媽順他的意,帶他去讀高雄的中正小學,讓他借住教練家。

 

「屏東小孩去到高雄,多少會被人家排斥,人家下課後是回家,但他都是住在教練家。」倪爸爸說,倪福德小學要升六年級時,曾想過不要打棒球了,因為當時很疼他的阿嬤過世,他一個小孩自己住在高雄,教練又對他很嚴、很凶,所以小小年紀的倪福德,也曾興起不想再打棒球的念頭。

 

「但我跟他說,要打球是你自己跟我說的,教練對你凶,是因為他把你當成自己的孩子,還讓你住他家,全隊十多個人,他只對你凶、對你嚴,為什麼?一定是他對你期望高,希望你有好表現。國中以後你就能體會我的話了。」

 

怪投成名,各球團招手

倪福德把爸爸的話記在心裡,升國二時,就決定要好好打球、拚出成績,還跟父母說,「免煩惱,我會拚給你們看!」結果他一路拚到大學,「現在住的這間厝也是他(倪福德)買的。」爸爸倪金齊很安慰的說。

 

不過,倪福德並非天才型的球員,學生時代的表現並不出色,倪福德屏東高中時期的教練林省言回憶,「他一開始並不特別,跟一般選手一樣,只是身材比較高,是左投,高一還看不出他的未來性。」但林省言說,倪福德非常認真,練習從來不摸魚,很認真、很拚,應該是在高中就設定目標,要走棒球這條路。

 

當時,倪福德怪異的投球姿勢,就已經非常引人注目了,林省言說,「他來考屏東高中的時候,就想改變他的投球姿勢,希望他基本動作做好一點,怕他這樣投容易受傷,而且他又很瘦,投出去的球又那麼快,怕手會承受不了。」原本教練希望把他修正成一般左投選手的姿勢,用高壓投法,結果效果不好,投出來的球速不快,控球也變得不好,有點使不上力的感覺,所以後來他還是保持原狀,按照自己的樣子去投。

 

大三時,學校教練曾叫倪福德休息,保護他的手,直到大四他才得到正式的國手資格,比起一般棒球選手來說,已經算是晚了好幾年。去年參加北京奧運,還因為對加拿大一戰打出名號,吸引國外球探的注意,引來之後大聯盟各球團的積極招手。

 

倪福德之所以被大聯盟看上,除了是他能以「稀有左投」的身分,在老虎隊的牛棚占有一席之地以外,也因為投球動作與眾不同,讓打者捉摸不定,而且球速夠,再加上控球沉穩,還有過人的膽識,在比賽配球時很冷靜,「左投、藏球、膽識」也成為倪福德登上大聯盟的三項特殊優勢。

 

最晚登板,力拚每一球

第一次登上大聯盟,倪福德說心情當然很緊張,也很興奮,因為沒想到在這麼短的時間內,就能獲到教練的認同,更沒想到才剛上去而已,隔天就要出場,心裡有很大的期待。不過擁有完整國際賽歷練的他,深知不能因為緊張而影響控球,即使全場鼓譟不止,他仍是專心投球,或許打球態度的沉穩,也是因為他遲至二十七歲才加入大聯盟的關係,起步比別人晚,但心理成熟度卻較其他旅外球員佳。

 

接受本刊訪問時,倪爸爸不斷耳提面命,要倪福德多跟王建民學學,不會讓人覺得驕傲,「這麼多年來,我就跟他說兩件事,叫他一定要記牢,第一,不能驕傲。成名,要更加客氣,不能說成名了,就有驕傲的態度,就算其他選手不說,老爸我也先罵你。」倪爸爸接著說,「第二是要得人和,身段要比人家柔軟,比賽是團體默契,如果沒人和,隊友不願支持你,再好的投手也沒辦法。」

 

身為「最快時間登上大聯盟的台灣球員」,還是「第一位由中華職棒赴美發展的球員」,倪福德的際遇讓許多人大呼幸運,但事實上他的起步比其他登上大聯盟的王建民、郭泓志、曹錦輝、陳金鋒、胡金龍等球員晚了許多,但成功的歷程也更穩、更踏實。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2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