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lls.bmp  

新加坡交易所執行副總裁兼發展部主任周士達表示,台指期更改結算方式後,新加坡交易所積極詢問客戶反應,近期已完成報告,未來摩台期結算方式將修改成與台指期同步,更符合台灣市場動態。他說,結算日則因衝擊過大,目前沒有計劃要改變。

 

新加坡交易所(SGX)較本土台指期早一步發行連動台股的摩台期商品,與台指期競爭台股指數主導權近十年。近二年台指期及摩台期間的價差交易風行,二者從原本敵對的互斥狀態,轉為相互合作。

周士達指出,根據研究,追蹤台指期與摩台期二個商品,證明新加坡摩台期對台灣期市的衝擊並非負面。他說,因為有摩台期,台灣期貨市場量能提升12%、現貨量能亦增加6%。

去年台灣期交所大幅度改變制度,包括有價證券抵繳保證金、台股期貨暨選擇權T日結算、個股選擇權改採現金結算、SPAN整戶風險保證金實施至客戶端、法人避險專戶等,市場上也有人認為是衝著摩台期而來。

周士達認為,就研究的結果,期貨市場策略日趨多元化,台灣期交所放寬制度,讓交易更活絡,對兩個市場都是正面的效應。

今年初台指期除結算日及最後結算日修改為T日,也修改為現貨收盤前30分鐘簡單算數平均,新加坡期交所觀察台指期數月來的結算情況,並積極詢問客戶對摩台期修改結算方式的衝擊已做成報告。

周士達說,摩台期將與台指期同步,以台股現貨收盤前30分鐘簡單算數平均結算,目前摩台期為每個月倒數第二個交易日結算,因客戶有不少為連結SGX的TC合約商品,修改交易日的衝擊過大,因此暫不考慮修改交易日,可讓兩個商品各有特點。

周士達指出,新加坡交易所的定位是身為亞洲金融市場一次購足(one stop shopping)的金融中心,不僅是台灣投資人較為熟悉的摩台期或是日經225商品,近二年也加入印度指數期貨等商品,目前SGX的期貨獲利已占整體交易所的48%,將近五成。

周士達進一步說,SGX股票市場掛牌家數約750家,有約100家為中國廠商,近期不斷增加指數股票行基金(ETF)商品,已達40種。

他表示,金融海嘯後,全球金融市場均受到相當的衝擊,SGX將積極發展成為OTC商品的結算平台,讓OTC合約結算更有保障。

【2009/10/12 經濟日報】

 

 蔡少芬-1.bmp

  

  

零和遊戲 闖關三訣竅

 

 

期貨市場各投資人多空看法分歧,形成多空力量抗衡,每秒每分都是進行式,測試方向性、抗壓性、反應敏感度及策略等。交易沒有永遠的贏家,亦沒有永遠的輸家,市場才是唯一老大,面對詭譎多變的市場,新手或老手,都必須學習充分運用市場資源,提升交易技巧,如同玩線上遊戲,總不能一直在第一關,在此我們提供一些學習管道。

多請益…營業員當貴人

對新手來說,營業員應是最直接管道,從交易規則至基礎技術分析,都是可以請益的對象,不過必須注意,未了解遊戲規則之前,切莫有大膽行徑,若直接進入市場乘風破浪,相信很快就會暈船,運氣好者或許能補條小魚,運氣不佳者則可能遇到瘋狗浪,席捲身心及保證金,最好做好萬全準備再大膽入市。

另一管道為投顧事業,該行業近年來百家爭鳴,由證券領域跨足到期貨市場,提供多元化訊息包括加權指數(台指期)或個股(期交所預計明年初推出股票期貨)前景分析。

多進修…研讀專業課程

在專業期貨商,也有期顧事業發展逐漸成為公司營收獲利的另一管道,名師專業台風及口語化的授課內容,讓期貨市場專業術語不再深奧難懂。無論是免費或是收費性課程,國內專業期貨商講師及教材都已達到一定水準,可提供期貨新手充實的進修管道。

反觀期貨老手,能稱的上「老手」,想必見過大風浪,無論是319槍擊事件,或者近期兩岸金融監理合作備忘錄(MOU)議題,被迫適應期貨市場動盪,以統計學而言即期望值為正數,接下來則是如何提高期望值,可慎選專業收費性課程,畢竟講師多累積五至十年期貨經驗,或本身操盤功力,藉由課堂上互動學習、經驗分享及討論好的交易策略,達到教學相長。

多變化…用資源創效益

期貨市場是標準零和遊戲,如何有效運用市場資源,創造本身效益最大化,進而提升操作水準,透過不斷學習,擇優改劣,大家都有機會成為一代宗師。

 

【經濟日報   2009.11.13  ╱元大期貨研究部/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