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邱金蘭、賴育漣/台北報導】
2009.10.12 03:12 am
 

金管會核准「個股期貨」上市規章,開放個股期貨商品,第一波將以35檔股票為標的證券,年底前上市。投資人避險、套利工具將增加,有助活絡台股交易,並將帶動現貨市場成長20%到40%。

 

據了解,期交所第一波提報金管會的35檔個股期貨標的,多是大型權值股,以科技類股及金融股為主,包括台積電、聯電、南亞、友達、中鋼、國泰金、兆豐金、永豐金等,多數是台灣50指數的成分股。

台灣期交所已有20種商品掛牌交易,除匯率期貨暫不考慮外,「個股期貨」即將開放,是期市近年最大進展,並與股市連動。金管會官員昨(11)日表示,35檔個股期貨應該都會通過,可望年底前上市。個股期貨對擴大現貨及期貨市場規模都有幫助,個股期貨的標的證券,成交量也會隨之放大。

所謂個股期貨,就是約定在未來特定時間交割股票的契約,與股價指數期貨相較,最大不同是交易標的是單一股票而非股價指數。

個股期貨的槓桿倍數有10-20倍,個股期貨對當沖客來說,將是一大福音。因為現貨市場放空須先融資、再融券,個股期貨卻能以高槓桿倍數、多空操作。期貨業者表示,股票期貨與股票選擇權一樣,都有投資、價格發現及避險等功能,但股票期貨較操作相對單純。

根據金管會核定的個股期貨上市規章,個股期貨的證券標的主要條件,包括市值逾250億元,具一定流動性及股權分散,如持股5萬股以下股東不少於5,000人、近三個月有一半以上交易天數股價不低於10元。

根據期交所資料,去年全球期貨市場成長量最大的期貨商品就是個股期貨,成長近六成,國外成功的個股期貨,也帶動20%到40%現貨市場成長。金管會官員表示,現貨市場的做空有限制,股票期貨開放後,可以多一個做空管道,將有助促進現貨市場交易更活絡。官員表示,國內目前已有「股票選擇權」及股「股價指數期貨」,但尚未開放「個股股票期貨」。

【2009/10/12 經濟日報】

 

個股期貨對當沖客來說,將是一大福音。現貨市場放空必須先融資、再融券,個股期貨卻能以高槓桿倍數、多空彈性操作。因此,若個股期貨市場發展得宜,國內股票市場可能轉為「長期投資持有現股;短期投資轉向個股期貨」的新趨勢。

期貨市場先前以指數類期權商品見長,證交所、OTC則以個股為主,今年證交所力推指數類權證拚鬥期交所的指數類選擇權,期貨市場也將反擊,年底可望推出個股期貨,以高槓桿的操作,爭食證券市場的融資券業務。

權證及選擇權槓桿倍數雖高,但因選擇權具備隱含波動率及時間價值等問題,複雜度高,造成投資人的進入門檻。期貨則只需判斷多空方向及注意保證金追繳問題,相對容易操作。

去年指數類期貨商品降稅、投資成本降低,吸引不少投資人進入期貨市場,也造成就今年前三季大台指及小台指成交量明顯較去年同期各增加四成及八成。

【2009/10/12 經濟日報】

個股期貨 扛成長引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