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投資週刊 2009/10/12
經過亮麗的九月份行情,美國股市接下來需要面臨超級財報周的考驗,先前股市超過半年的多頭格局後,個股的本益比已經很高,企業對未來基本面的看法是否產生變化,還是眼前一片榮景?!
【文/魏聖峰】

十月份常是重大轉折

從附表的一九八七年以來美股十月份表現來看,美股曾經在二○○八年(金融海嘯)、二○○○年(Nasdaq指數重挫)、一九九七年(亞洲金融風暴)以及一九八七年(黑色星期一股災)重挫,當時下跌趨勢成形,美股的跌幅都很重,國際股市也跟著美股趨勢而下跌。

對十月份國際股市的行情來說,今年以來全球股市漲幅都很大,且沒有經過明顯的修正,在累積龐大的漲勢後,獲利了結的賣壓不輕。再者,美元的貶值幅度已大,如果美元有任何的風吹草動突然升值,有可能引發全球股市的震盪。

各國政府當然希望國際股市能維持上漲趨勢,只要股市維持漲勢,可望提振民間消費支出,尤其是各國的年底採購旺季即將來臨,政府官員希望透過這股消費買氣拉抬第四季的經濟成長。上半年全球經濟雖然已經觸底,各國經濟數據卻顯示,民間消費支出是目前為止復甦力道最薄弱的一環,如能利用第四季的傳統旺季拉抬經濟成長,有利明年全球經濟景氣進一步走揚。

維持全球股市的漲勢,對維繫各國的消費買氣很重要。各國政府與央行總裁深知這個道理,上個月的G20會議中,與會各國對救市政策退出和何時調整利率結構的應對都非常小心,深怕有任何的風吹草動影響金融市場行情走勢,可能會讓他們過去一年抵抗經濟不景氣的努力都化成泡沫。

英特爾和IBM獲利看好

美股超級財報周是影響全球股市十月份表現的另一個要素。市場預估美股S&P五○○指數成分股第三季的盈餘年成長率為負二三.二%,第四季的盈餘年成長率將有六三.四%的正成長。企業獲利恢復成長後,預估明年一整年企業獲利盈餘年成長率有機會超過二一%,對明年的股市的多頭走勢有正面助益。近期美股轉強,已經開始反應投資人看好企業第三季的財報表現,目前美股的交易氣氛和七月中旬當時要公布第二季財報的交易氣氛有些類似,美股能否持續走強,企業獲利財報將是重要關鍵。

美股超級財報週前夕,南韓三星電子率先公布集團獲利搶先報,受到面板和半導體價格上漲之賜,南韓三星電子六日公布的集團合併獲利超過四.一三兆韓元,優於市場預期的三.八兆韓元,一度帶動三星電子股價上漲近二%;但市場分析師也擔心,第三季可能是三星電子的獲利高峰,造成三星電子隔日股價下跌一.七%。這種利多與利空因素交織,勢必對股價造成劇烈震盪,未來美股超級財報周期間對個股股價的調整將會很激烈。

英特爾將在十三日公布財報,市場預估英特爾每股盈餘約二七.二美分,總營收介於八三~八九億美元之間,金融海嘯後的電腦微處理器訂單大部分都流向英特爾,過去一年平價筆電銷售量激增,帶動英特爾市占率大幅提升,市場看好英特爾獲利成長。

金融股財報是重點

IBM這幾年提供企業客製化軟體服務,提高公司獲利表現,市場估IBM本季每股盈餘可望達到二.三七美元,全年獲利將超過九.七美元,如果IBM的業績能維持強勁成長,將是全球企業資本支出大幅成長的另一個跡象。

金融股也是這次超級財報周的另一個焦點,在市場預期低利率環境下,經歷去年金融海嘯得以生存的金融股,可望受惠於低利率環境和先前壞帳已經全部打銷後的獲利成長,市場對美國金融股的獲利展望相對樂觀,預估高盛證券每股盈餘超過四美元的高獲利水準,摩根士丹利證券三七.四美分,JP摩根大通銀行每股盈餘則有四八美分的水準。即便仍處於虧損的銀行股,他們的虧損將縮小,花旗銀行估每股虧損二二美分,美國銀行每股虧損一一.二美分,顯示美國金融股的基本面逐漸恢復成長,對美國金融股的後市股價表現有正面助益。

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Q3財報搶先報 12檔業績領航股
◎產業脈動:磷酸鋰鐵電池的五大應用商機
◎國際趨勢:中國股市第四季怎麼走?
◎基金導航:金價創新高 經理人齊喊進
◎何如克專欄:一個中國泡沫?

【完整內容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38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