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經濟學獎.jpg 

諾貝爾經濟學獎第一位女性得主12日誕生,美國學者伊莉諾‧歐斯壯以自然資源(共有財)管理及「經濟治理」(economic governance)分析,與威廉森一同獲獎,威廉森則專研大型企業的運作結構。諾貝爾委員會認為,兩人研究成果尤有助於因應全球金融風暴及氣候變遷問題。

歐斯壯.jpg 威廉森.jpg

諾貝爾委員會表示,歐斯壯以「著眼於共有財的經濟治理研究分析」獲獎,威廉森則著重「經濟治理中的企業規模分析」,兩人研究提醒世人,大型企業發展有其倫理侷限,且人類應攜手合作,避免自然資源過度損耗。

歐斯壯曾深入研究漁、牧及林業運作,觀察水產、木材、及地下水資源的使用與消耗,發現這類由使用者管理的公共資源,運作成效往往比傳統理論預測為佳。例如,歐斯壯發現,蒙古的草原由當地遊牧民族自行管理,一直保存相當良好,而鄰近的俄國和中國內蒙草原由政府以集體農場形式管理,就發生嚴重損耗,即使中國在1980年代讓內蒙草原私有化,但因政策鼓勵定居而非游牧,草原仍持續損耗。

近年來歐斯壯得獎呼聲甚高,今年終於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自1968年設立以來的首位女性得主,她接受電話採訪表示「非常地驚訝與感激」,更對她身為諾貝爾經濟學獎首位女性得主感到震驚。

威廉森研究大型企業的內部運作,諾貝爾委員會指出。大型企業因有其特殊組織結構與高運作效率而興起,可是一旦企業失去獲利能力,結構就應該被檢討。

歐斯壯(Elinor Ostrom)生於1933年,為洛杉磯加州大學政治學博士,現任教於印第安納大學。威廉森(Oliver E. Williamson)生於1932年,為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博士,是柏克萊加州大學教授。兩人皆為美國籍,可平分1,000萬瑞典克朗(約台幣4,610萬元)獎金。

今年諾貝爾獎的13位得主中,除了文學獎得主為德國作家荷塔‧慕勒,及以色列籍化學獎得主艾妲.尤納斯外,其餘全為美國人。今年女性得主共5人,也打破2004年的3人紀錄。

今年諾貝爾獎已全數公布,各獎項得主將於12月10日至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領獎,只有和平獎得主美國總統歐巴馬於同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領獎。

【2009/10/13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