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記者林超熙、嚴珮華/特稿】
2009.10.13 02:41 pm
 

課徵證所稅,是合理稅制一步,但跨出這一步,卻似乎變成永遠不可碰觸的禁地,因為過去兩次復徵證所稅,台股分別大跌63%、43%。

民國62年因台股交易熱絡,指數在一年間漲幅近4倍,為抑制炒股而於63年開徵證所稅,加上當時受到國際能源危機衝擊,指數在一年內重挫63.4%。第二次的復徵就是民國77年9月24日,財政部長郭婉容再度宣布復徵證所稅,此消息造成連續19日的無量下跌,指數在短短3個月內重挫逾4成。

「如果台股要復徵證所稅,市值恐先減一半再說」,一位蔡姓券商業者這樣表示。他說,台股若真的復徵證所稅,股市一定會跌得慘不忍睹,台股市值恐將快速蒸發,這樣符合行政院長吳敦義的「庶民經濟」嗎?他說,吳揆每天上午9時第一件事,不就是打開電視機看股市行情,將股市行情視為庶民經濟的指標嗎?

今天之所以又傳出要復徵證所稅,是因賦改會已有提議腹案,並將進行討論。這項政策不是不能討論,最後決定權也仍是在政府手中。但政府在決策過程中,如何兼顧賦稅公平及市場情況,應該會有一個明確的決策點。而在此之前,未定案的規畫傳聞也要適度地處理,不要讓不明確的政策風向對投資人造成困擾。

【2009/10/13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