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nald Belisario.bmp

Ronald Belisario001.bmp 

 今年道奇隊之所以能拿下國聯西區冠軍,並在季後賽第一輪以直落三的成績擊敗紅雀隊,就是因為它的牛棚深度夠而且威力十足。只要在領先的狀況下,道奇就會推出它的勝利方程式,一路壓制對手並守住勝利。常看到道奇的先發投手投完5局過後,教練團首先會派出Ronald Belisario上場壓陣,到了第7局時就推小小郭上火線封鎖對手,再來讓今年才從金鶯交易來的強力左投George Sherrill布局,最後推出王牌終結者Jonathan Broxton收尾。

 

在這套勝利方程式中,Broxton和Sherrill在大聯盟裡都具有一定的名氣,從台灣來的郭泓志更不用多說,許多球迷都對他們有一定的認識,倒是以黑馬之姿竄起的Belisario,不只是球迷,甚至就連許多媒體季初都不知道今年道奇牛棚中有這一號人物。

 

美國各大媒體資料與檔案庫擁有的Belisario資料十分有限,從僅有的資料中顯示,這位來自於委內瑞拉的小伙子,今年才26歲,很難相信他已經在職棒圈打滾了10個年頭。Belisario之所以可以成為一位經驗非常老到的選手,就是拜這10年小聯盟的歷練所賜。他16歲時被馬林魚隊簽下,首先被派至委內瑞拉聯盟中磨練,隔年才赴美打低階新人聯盟(Rookie),而在接下來的4年中,Belisario在馬林魚的系統裡都以先發投手的身分出賽,並順利的一路爬升到2A。不過在2A的15次先發裡,他的表現並不亮眼,主投73.0局,ERA 5.55,WHIP 1.61,K/BB 1.35。如此的成績不但無法抓住馬林魚高層的目光,更增加Belisario升上3A的困難度。

 

不只成績平庸,傷痛與禁賽同時阻礙著Belisario向更高水準的階級挑戰。就在2005年時,Belisario進廠動了Tommy John手術,因此無法出賽,導致整季報銷。不過讓人感覺匪夷所思的是在2006年的禁賽問題,當時Belisario因為不明原因被馬林魚禁賽長達一年之久,由於聯盟、馬林魚與Belisario都沒有對此做出任何的回應,所以Belisario為何被禁賽,至今在媒體與球迷眼中還是一門懸案!而就在這不長不短的兩年之內,Belisario因為受傷與禁賽的關係無法踏上投手板,失去舞台的他,頓時走入人生的十字路口。

 

幸運的是,過去兩年的空白並沒有斷絕Belisario的棒球之路,海盜隊在2006年的冬天與他簽下一紙小聯盟合約,來到海盜隊農場後,就被海盜高層定位為中繼投手,於是在2007年時,Belisario就以中繼投手的身分從高階1A出發,之後馬上就被升至2A。不過到了2A後,Belisario還是又遇到當年在馬林魚時所面臨的瓶頸,因為無法繼續升上3A,所以Belisario 2008整季只能待在2A。2008年Belisario總共出賽38場,拿下4勝4負9救援成功,主投了57局,ERA 4.74,WHIP 1.54,K/BB 1.44,表現差強人意。但值得注意的是,他曾經一度被海盜隊放進40人名單中,當時此事還被海盜球迷調侃,認為Belisario沒有資格佔據40人名單內的名額。只是即使如此,但不管海盜隊再怎麼爛,Belisario終究還是與大聯盟沾不上邊,再次錯過登上大聯盟的機會。

 

由於Belisario在海盜隊期間的表現依舊平淡無奇,所以在2008年之後海盜也決定不與他續約,而Belisario九年平庸的小聯盟成績實在很難讓任何球隊對他抱有任何期待。眼看將成為棒球浪人的Belisario,沒想到就在2009年1月意外的被道奇隊所網羅。

 

當時道奇隊可能是以填補農場空缺的心態簽下Belisario,但是沒想到Belisario竟然在大聯盟春訓營內表現出驚人的水準,讓教練團對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因為如此,再加上道奇急需增強牛棚的深度,Belisario不但被道奇放進了40人名單內,一開季還從大聯盟出發,如此的待遇無疑給一位小聯盟生涯最高只到過2A的選手最高的評價與鼓勵。

 

所以Belisario為了報答道奇隊教練團的賞識,他在大聯盟的菜鳥球季裡繳出了4勝3敗12中繼的成績,總計吃下了70.2局,ERA只有2.04,WHIP 1.14,SO/BB 2.21,打出生涯的代表作,讓人刮目相看。知名棒球網站Baseball Prospectus根據Belisario過去在小聯盟的數據,原本預測他在大聯盟的成績會是ERA 5.85,WHIP 1.70,沒想到Belisario驚人的表現狠狠的砸了Baseball Prospectus的招牌。

 

話說回來,Belisario的故事只是眾多在美國尋夢的外籍選手中較成功和幸運的案例之一,從他的例子可以看到,在大聯盟競爭激烈的生態環境與制度之下,球員並不是只要有實力就能夠大放異彩,有時候還須要靠一些機運。至於能不能抓住機會並適時表現出最佳狀態,就要看球員自身的努力。

 

Belisario雖然在大聯盟裡算是個不折不扣的菜鳥,可是以他在職棒圈的資歷來看,他是經驗豐富的沙場老將,所以就心智成熟度來說,他的成熟度與穩定度都會比一般菜鳥來得沉穩,這也是為什麼他能夠擔當教練團賦予他在牛棚的重任,並成為今年道奇隊勝利方程式中一員的主要原因。因此今年道奇隊能夠一路走到現在,Ronald Belisario絕對是功臣之一。

 

在崇尚科學的大聯盟裡,數據也許能夠評斷一位選手的努力,但是有許多重要特質是數據上無法顯示或是證明的,Belisario的成功無疑是為此論點做出最好的示範。

 

(章瑋/紅蜻蜓‧邊邊角角棒球論壇成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