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psiCo India plans.bmp 

 
 

飲料大廠百事可樂公司與釀酒巨擘安布公司(Anheuser-Busch)已簽署協議,未來將在美國聯合採購從電腦到機票等商品與服務,以爭取更划算的價格。

此舉據說創美國大型企業聯合採購的首例。

小公司之間的共同合作或聯合採購計畫屢見不鮮,但南加州大學商學院院長艾利斯(James Ellis)表示:「這倒是我們第一次看到兩家大型企業在這方面攜手合作。」

兩家飲料大廠13日宣布的這項聯合採購計畫,涵蓋各種商品與服務,例如電腦資訊科技硬體,辦公室消耗品、旅遊與設備服務、交通服務、維修服務,但與兩家公司生產銷售之飲料直接相關的原物料則不包括在內。

百事可樂與安布公司之所以達成這項破天荒的大企業聯合採買案,與大環境不佳、企業競相努力降低成本以提升獲利有關。

這兩家公司的合作關係由來已久,例如安布為百事在巴西等拉丁美洲國家製造的產品提供裝瓶服務,業界分析師先前就臆測兩家飲料大廠可能展開更廣泛的合作,包括更有效率利用彼此的配銷管道。

但安布公司發表聲明中指出,這項聯合採購計畫「只限於在美國地區營運所需使用的商品與服務」,目前並沒有其他進一步的合作計畫。

艾利斯表示,這項聯合採購合作案應該沒有觸犯反托辣斯法之虞,原因是生產可樂的百事可樂與製造百威啤酒的安布公司,並非市場上的直接競爭對手。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