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台北報導】
2009.10.16 03:08 am
 

台股指數再創今年新高,衝破7,700點關卡,投資人風險意識升高,看空的認售權證有兩檔排進漲幅前十名,其中連結股王聯發科(2454)的元富NZ認售權證昨(15)日大漲四倍,空方勢力似乎有抬頭的跡象。

道瓊邁進萬點大關,激勵台股昨日開盤就站上7,700點,但相較於美股的多頭氣勢,台股似乎較顯得疲弱不振,上攻的力道不足,開高後一路走低,終場只小漲14.65點。

法人認為,台股進入高檔,遇到美股衝關的利多卻不漲,震盪可能性提高,甚至有可能向下修正。券商主管指出,先前漲勢較大的高價股,將會是第一波整理的個股,如聯發科、大立光(3008)、立錡(6286)、宏達電(2498)等。

高價股先前為帶動台股攻城掠地的大將,不過,隨著股價攀升,投資人對其獲利能力審核也更為嚴格。

券商分析,高價股一旦財報結果不如投資人預期,股價難逃面臨修正命運。

股王聯發科上星期即因9月營收不如預期,股價大跌近40元,月線也開始下彎,聯發科本周雖然隨著大盤小幅上漲,但成交量萎縮,顯示人氣退潮;法人指出,若聯發科股價遲遲無法突破前高,頭肩頸的頭部型態成形,日後壓力更重。

股王著涼高價股也紛紛打噴嚏,大立光自7月底創下高點後,已於高檔盤整三個月,卻難以再創新高。

昨日股價正好收在400元整數關卡,同時背負著季、月線同步高掛且下彎的困境,再加上融資餘額攀高,籌碼不安定,容易成為空方的攻擊目標,類似的情況出現在立錡、宏達電。

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建議,投資人可以利用認售權證來代替放空股票,不僅不需負擔融券的利息成本,還可以達到風險控管的功效。同標的權證的選擇,首重隱含波動度低、流動性佳等特質。

台股目前高檔震盪,歷史波動度已來到金融海嘯前的水位,過高的隱含波動度顯得不合理,統一證券金融商品部解釋,權證隱含波動度愈高,每日時間價值減損愈大。

【2009/10/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