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ack as chocolate.bmp 

世界各地因為文化、傳統各不相同而有著各式慶典,巧克力在一些特殊節日中扮演著錦上添花的加分角色。

【撰文/Opall】
 

國別:日本
節日:2/14 情人節及 3/14 白色情人節

在日本巧克力文化很普遍,每年的 2月 14 日情人節時,女生會送給心儀男生巧克力,3 月 14 日是白色情人節,則由男生回送巧克力給女生。
日本人稱呼送給未來白馬王子 (prince charming) 的巧克力為「honmei-choco」,格外精緻甚或是自己親手製作而成。重禮貌的日本人也會讓身邊的人收到巧克力,不會有被忽視而難堪之感,這種巧克力就稱為「giri-choco」。

 

國別:印度
節日:10 月中,屠妖節

屠妖節是在秋天一個為期五天的盛大 (grand) 節日,每個家庭都會點燃傳統的黏土油燈 (diya),紀念征服暴君Ravana,慶祝光明驅走黑暗,善良戰勝邪惡,並祈求天神賜福興旺。
在這個節日裡,人們按照傳統風俗(tradition) 製作 diya 形狀巧克力,將 diya 巧克力塗上複雜的圖案,裝飾上巧克力鈕釦和巧克力薄片,在裡面塞滿各式各樣的糖果後,贈送給朋友們和鄰居。

 

國別:墨西哥
節日:11/1~11/2亡靈日

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之前,墨西哥人就有一個特殊習俗,由活著的人紀念 (commemorate) 已死亡的親人,在 11 月 1 日到 2 日,家人會準備巧克力飲料、巧克力醬雞肉料理及巧克力製成的骷髏,擺放在祭壇中,家人們一同在儀式中等待已故親人的靈魂,並吃掉巧克力以紀念亡靈。

 

國別:法國
節日:12/24 平安夜

法國人的耶誕夜是一家人團聚的溫馨時光 (warm and happy times),寒冷耶誕冬夜中一起慶祝,一同圍坐在點著溫暖柴火的壁爐旁。每個家庭都會特地找一根適合置於壁爐中焚燒的樹幹回家,讓耶誕木慢慢地在火爐中燃燒。
這個傳統演變到現在就成為耶誕節裡共同享用充滿耶誕氣息的樹幹蛋糕 (log cake)。以巧克力為基底的樹幹蛋糕是人們心目中溫暖窩心的象徵,就像壁爐中燃燒著的耶誕圓木,不僅含有溫馨祝福的意味,也藉由甜美的滋味拉近彼此的心,增添節日的樂趣。

 

 

本期內容
◎巧克力:從神的食物到貴族專屬
◎品嚐巧克力的3種角度
◎在台灣賞味巧克力 推薦店家

 

 

【完整內容請見《漂亮美語》2009 NO.24十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