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崙山茶區,烏龍茶種滿整片山頭,為鹿谷鄉目前面積最大的茶園。(記者謝禮仲攝影)

記者謝禮仲/南投報導‧攝影

喜歡喝茶的人大概都知道「杉林溪高山茶」,但前往杉林溪的路途中,12生肖彎過了、龍鳳峽過了,進入了杉林溪,就是沒看到茶園,到底杉林溪茶種在哪?

杉林溪茶屬於高山烏龍茶,雖用杉林溪之名,卻不種在杉林溪,而是在附近的大崙山,根據現場的解說牌說明,那兒原本是整片的孟宗竹林,但1990年遭受孟宗竹天狗巢病,竹林全部枯萎死亡,林農為了求生存,紛紛改種具有更高經濟價值的烏龍茶。


然而,此舉卻觸犯水土保持法,後來經過鹿谷鄉林協會總幹事鄭孔修的奔走努力,配合政府推動的混合造林政策,在茶園中廣泛種植銀杏,保住了整個山頭的茶園,也「意外」地讓這裡成為全東南亞最大的銀杏林區,面積廣達80公頃。

前往大崙山烏龍茶銀杏林區有兩條路徑,其中1條從鹿谷小半天方向上山,另1條則是從溪頭往上走151縣道往杉林溪,一路蜿蜒抵達「羊彎」時,右側有1條產業道路,由此拐進去便可抵達。

產業道路兩側多數仍是竹林景象,道路狹窄,有些地方僅勉強可以錯車,路徑除了彎曲,還有些地方有短距離的陡升、陡降坡,如果開車前往,務必格外留意,放慢速度為要。

↑大崙山茶區內種植的眾多銀杏樹,讓茶園「死裡逃生」。(記者謝禮仲攝影)


↑整齊中帶有幾何線條變化的茶園,形成高山上的美麗景色。(記者謝禮仲攝影)

大崙山觀光茶園位於海拔1250~1500公尺之間,雖然不是很高,但四周並沒有其他山脈阻擋,因而展望相當良好,天氣條件極佳的時候,可眺望中部5縣市。此間栽種的烏龍茶面積約100公頃,是目前鹿谷鄉茶葉栽種面積最大的茶園,高海拔茶葉的品質頗受好評,成為鹿谷凍頂烏龍之外,另1個受歡迎的好茶出產區。

銀杏是1種古老的樹種,生長速度緩慢,因此又被稱為「公孫樹」。它的樹葉會隨季節轉換顏色,尤其是秋天由綠色轉為金黃色時最為繽紛迷人,此區栽種數量多,且由於歷史因素,成為國內罕見的「茶山上的銀杏林」的特殊景觀。

↑大崙山茶區平日遊客較少,吸引若干挑戰個人體力的單車車友前來賞景健身。(記者謝禮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