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幕僚長伊曼紐(Rahm Emanuel).jpg

(華盛頓十八日電)美國政府對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戰爭還沒打完,又開闢第三戰線,而作戰的對象是福斯新聞 (Fox News);一場唇槍舌劍戰況空前,白宮周日並派出三位高級幕僚在各大電視網談話節目主動出擊。

  白宮資深顧問艾克塞羅德在美國廣播公司 (ABC)節目中表示:「福斯很多新聞節目不是真正的新聞,不應該被當成新聞機構。」他並向ABC節目主持人說:「其他新聞機構,例如貴公司,不應該以新聞機構視之。」

  他更直批福斯的老闆梅鐸,指梅鐸的確很會賺錢,許多節目都是被操弄來謀利。

  白宮幕僚長艾曼紐接受CNN訪問時再補一刀說,福斯只是裝得像正規新聞台,但事實上不是新聞機構,根本只有特定立場。

  白宮傳播主管艾妮塔?唐恩上周痛批福斯新聞有如「共和黨的研究機構或傳聲筒」,她在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並說:「他們對奧巴馬總統和白宮開戰,我們也無需再假裝這是正統新聞機構應有的行為。」白宮部落格並直指福斯新聞評論員貝克「說謊」。貝克曾抨擊奧巴馬是種族主義者,「對白人有深仇大恨」,福斯其他評論員亨尼提和歐萊利也經常對奧巴馬和政府開砲。

  奧巴馬上個月上了五個周日電視節目,獨漏「福斯周日新聞」,白宮三位高級幕僚周日穿梭ABC、CBS、CNN和NBC等電視台,說明政府的阿富汗、健保、經濟措施,不但對福斯過門不入,並在其他電視台對福斯齊聲開砲。

  福斯新聞資深副總裁克萊門特發表聲明回應,指責白宮不專心處理人民關心的失業、健保和兩場戰爭等重要問題,卻只管對新聞機構「宣戰」。福斯評論員、前白宮副幕僚長羅夫則指白宮把新聞評論和新聞報導混為一談,白宮不喜歡新聞機構所提出的問題,就把福斯新聞「妖魔化」。

  紐約時報指出,這場白宮對福斯大戰,獲勝的一方似乎是福斯,今年以來福斯新聞收視率增加了20%。紐約時報並提醒白宮,歷來執政者和新聞機構對立都得不償失,而且在民衆的印象裡,奧巴馬一向是冷靜自信,即使有人在籃球場上對奧巴馬開駡,奧巴馬也不會怒急攻心。

  如今白宮火力全開,不但壞了奧巴馬的冷靜形象,而且讓人覺得以大欺小。紐約時報並說,白宮網站列舉福斯的侮蔑,駡福斯說謊,讓人覺得彷彿「住在父母家地下室的失業漢」的部落格,而非賓州大道官方公器應有的氣度。

 news.sina.com   2009年10月19日 04:58   中國日報

【李子凡╱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奧巴馬(Barack Obama)政府,向媒體大亨梅鐸(Rupert Murdoch)擁有、立場右傾的福斯新聞頻道(Fox News Channel)正式宣戰。白宮不僅限制政府官員出現在福斯新聞,還派資深幕僚在其他新聞頻道周日政論節目對該頻道開火,白宮幕僚長伊曼紐(Rahm Emanuel)痛批:「福斯新聞根本不是新聞機構,他們只有特定觀點。」

奧巴馬政府與福斯新聞的戰火,在上月已悄悄點燃,奧巴馬上了5家新聞頻道的周日晨間新聞節目,卻獨漏《福斯周日新聞》。他的重要幕僚在前天分別接受ABC、CBS、CNN與NBC等新聞頻道訪問,仍舊獨缺福斯。資深顧問艾索洛在ABC新聞頻道上批評福斯新聞的播出內容有很多不是真新聞,他更不客氣表示,福斯新聞老闆梅鐸很會賺錢,許多節目都被操弄牟利。

「變共和黨宣傳機構」

白宮通訊主任鄧恩(Anita Dunn)日前接受《時代》雜誌(Time)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訪問時稱,「我們將用待敵之道對待他們,因為他們發起一場反奧巴馬與反白宮的戰爭。他們藉煽動增加收視,我們不會坐視不理。」她還對CNN表示:「福斯新聞已成為共和黨的研究與宣傳機構。」
福斯新聞向來被視為右傾保守派媒體,還有評論家指出福斯新聞是美國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時期,白宮最喜歡的媒體,在奧巴馬競選總統期間,福斯便被視為奧巴馬的忠誠反對派。
近來奧巴馬為國內健保改革,與是否增兵阿富汗等內憂外患搞得焦頭爛額,福斯新聞更是在這些議題上窮追猛打,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便稱,關於健保改革問題,美國現在分成「奧巴馬派」與「福斯新聞派」。
福斯新聞旗下的招牌主持人歐萊利(Bill O'Reilly)在他的《The O'Reilly Factor》節目中,總是嚴格檢視白宮所作所為;另一名主持人貝克(Glenn Beck)甚至批評奧巴馬是種族主義者,稱他「對白人有根深柢固的仇恨」。

「宣戰不如解決失業」

美國媒體分析,向福斯新聞宣戰可能是白宮拯救奧巴馬支持率的策略,福斯新聞資深副總裁克萊門特以書面聲明表示,「白宮寧願向新聞媒體宣戰,不如把精力放在解決失業率與健保問題上。」
至於福斯的大老闆梅鐸,對於來自白宮隆隆的砲火倒是「樂見其成」,他上周五在旗下新聞集團(News Corp.)的股東會上就說:「我所能告訴你們的就是,這大幅拉抬了收視率。」梅鐸同時也指奧巴馬政府「反商」,而這有可能會對經濟復甦有不利影響。

福斯新聞小檔案

◎集團:隸屬於「新聞集團」子公司「福斯娛樂集團」
◎擁有者:梅鐸(Rupert Murdoch)
◎執行長:艾里斯(Roger Ailes)
◎成立時間:13年(1996/10/07開播)
◎全球收視戶:1億200萬戶
◎收視:根據Nielsen收視調查,為美國收視第一有線新聞頻道。今年初調查,美國每日平均收視人數為284萬人,黃金時段達360萬人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