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 2009/10/19
澎湖已在9月26日舉行博弈公投。這個看似澎湖人可以自己當家做主的地方性公投,卻是攸關全台未來觀光與離島永續發展的重要政策,筆者也甘冒不諱再次建言。
【口述/嚴長壽 整理/吳錦勳】

澎湖已在9月26日舉行博弈公投。這個看似澎湖人可以自己當家做主的地方性公投,卻是攸關全台未來觀光與離島永續發展的重要政策,筆者也甘冒不諱再次建言。

 

其實,所有的政府與人民對賭場可說是又愛又恨。一方面,當經濟發展遇到瓶頸時,賭場被認定是增加稅收、創造就業機會和增加旅遊人口的強心劑。另一方面,每一個政府也都瞭解,開放賭場有其負面因素。因此,總是在半妥協的情況下,有條件地開放。

由於在過去這段時間雙方開放賭場正負面意見在各大媒體都已有了相當深刻的陳述,本人特別從對澎湖的長年觀察以另一種可能再做一個說明,2007年在筆者與澎湖業者近距離的演講中反映了真實的問題,一位業者提出說:「我們真正的問題是夏天來不及載客人,冬天載不到客人。」事實上這種「暴飲暴食」的旅遊模式,就是澎湖的問題核心所在。

 

把澎湖冬天風大的缺點變特色

因為環境、氣候、一年之中有半年的東北季風都成了澎湖真正的發展觀光障礙。

此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澎湖,目前的人口結構,實際有資格參加投票的澎湖選民約7萬3000多人,而這其中最大比率的居民是軍、公、教人員及家屬,此外就是學生及農漁民、退休老人,新的賭場就業商機相信不會是已任職於軍公教等領政府薪水的人,他們也不會為了突然開賭場就放棄公務員的終身保障,所以日後來澎湖從事博弈相關工作的必定都是外地來的人,姑不論大量外地人帶來的生態影響,當外來財團買光澎湖土地,炒高房價與物價,澎湖原本安適的生活勢必將會改變。

尤其當大賭場的各式配套設施完成,可以預料的是所有遊客都將集中住宿在大型飯店,當賭場生意不如預期時,在飯店殺價競爭下,當地一般商家及民宿業者一定是首當其衝的受害者。

如上所提,澎湖每年有五、六個月時間,風停都停不下來。旅客不來,無法做生意,這是澎湖的致命傷。但我們可否重新思考,把風變成澎湖的特色,變成一種交通工具,甚至變成一種遊戲。

美國舊金山以前跟我們九份一樣是因為挖金礦而繁榮起來的。

原來舊金山交通並不方便,但後來他們發明了輕軌電車,當它行駛在丘陵地起伏的軌道,沿途發出叮叮噹噹的響聲,變成百年來舊金山的特色,和金門大橋並列為舊金山的象徵。

 

 

 

【本文摘自《遠見雜誌》10月號;訂閱遠見雜誌知識庫;訂閱遠見雜誌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