鹽漬鯖魚.bmp 

 

每年秋冬,正是捕撈鯖魚時期,南方澳鯖魚漁獲量占全台九十五%,但早期保存技術不足,只能做鹹魚,在南方澳所稱的鹹魚多半都是指「鹹鯖魚」。如今鹹魚翻生,漁會研發健康取向的淡鹽鹹鯖魚,由於價廉物美,一直深受歡迎,如今又因楊吉雄送禮,讓南方澳鹽漬鯖魚意外爆紅。

     蘇澳區漁會總幹事林月英說,鯖魚在南方澳屬大宗魚貨,但在早期保鮮不容易,只能做鹹魚或製成罐頭,現在因為冷藏技術進步,又打通銷售管道,連歐盟、東南亞都品嘗得到南方澳鯖魚。

     林月英說,南方澳鯖魚油質雖然豐富,但不像日本的鯖魚油質含量更高,「一次吃個一、兩尾沒問題。」現在年產可達五萬噸。她說,因為鯖魚DHA含量僅次於黑鮪魚,營養價值甚高,漁會還萃取出「鯖魚油」,做成健康食品。

     早年的鹹鯖魚為了保存,都放了許多鹽,口味實在不佳。但今日的鹹鯖魚,早已不可同日而語,漁會改走日式風味,採用低鹽、決速醃漬技術,再立即真空包裝保鮮,讓鹹鯖魚不論蒸、煎、烤都一樣美味可口,加以每一條平均價位僅在數十元至百元之間,一直是南方澳漁會的代表性商品。

  • 2009-10-21
  • 中國時報
  • 【李忠一/宜蘭報導】
  • 苗栗縣竹南外海的定置網捕獲26台斤重的午仔魚,肥碩的體型讓2台斤多的午仔魚頓時成了「小魚」.jpg 

    午仔魚26斤 老漁民開眼界

    苗栗縣竹南鎮外海的定置網,前天捕獲一尾重逾26台斤的午仔魚,一般市場販售的午仔,多數1台斤左右,這麼大的午仔,連老漁民都說不曾見過。

    英吉利活海鮮餐廳業者鄭啟民以近2萬元搶購,他說,午仔肉質細嫩,富含油脂,坊間有「一鯧、二午、三嘉臘」的說法,這麼大的午仔很少見,可能活了10餘年,每台斤以720元收購。

    他昨天量測這尾大午仔魚,長達110公分,重26.11台斤,換算公斤有15.6公斤,隨後分切、烹調,不少饕客聞訊趕來品嘗,也有買魚肉切片,帶回家料理。

    南龍區漁會竹南辦事處主任梁水枝指出,竹南一帶以「四絲馬鮁」的午仔魚為主,2、3台斤就算大了,這尾午仔體型確罕見,他在漁會20多年,不曾見過這麼大的。

    【記者胡蓬生2010/03/1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