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鄧凱心 外電報導
2009 / 10 / 21 星期三 

budweiser wiki.bmp 

(photo From Wikipedia, the free encyclopedia)

怎麼回事?美國百威啤酒盛名國際,但其發源地竟然不在美國,而是捷克?美國百威啤酒與捷克百威啤酒,為了其商標權 (Budweiser),已打了近 100 年的官司。兩家公司都主張自己才是最有資格使用該商標的啤酒製造商。

英國《衛報》報導倫敦法院昨 (20) 日表示,美國百威啤酒在 2005 年引用歐洲商標指令,宣稱捷克百威啤酒的商標名稱無效,是不合理的行為。

美國百威啤酒公司則回應說,捷克啤酒製造商利用英國法律介入的策略,實在太狡猾也太不公平。

這兩家啤酒製造商如史詩般的戰爭,早該在 2000 年就落幕下台。當時英國法院裁決,兩家公司可以共享「百威啤酒」這個名字。

然而,2005 年時,美國百威啤酒利用新引進的歐洲商標指令,試圖避開稍早英國的裁決,並為了爭取百威商標而展開新的法律行動。

美國百威啤酒提出,在歐洲商標指令中,兩個相同的商標,是以誰先註冊來當做判斷依據。捷克啤酒申請註冊百威啤酒的日期是在 1989 年,但美國百威早在 1979 年就先申請了。

英國上議院大法官皆同意,這起案件必須提交給歐洲法院,來裁決該指令的確切涵義。大法官 Jacob 表示︰「真要追究起來,全球會有一系列驚人的同名企業。」

美國百威啤酒的總部在密蘇里州,於 1876 年開始釀造生產所謂的百威啤酒,在美國約有 50% 的市佔率。創始人 Adolphus Busch 在創業初期時,向捷克引進技術、原料,甚至是名稱,加以發揚光大後,成為美國最暢銷的啤酒。然而,這卻引起捷克百威啤酒的抗議,一舉告到法庭上。

事實上,1911 年,捷克百威啤酒即同意美國啤酒商以相同名字出售百威啤酒。然而數年後,美國百威啤酒的快速壯大,使捷克百威啤酒在行銷上遇到了大麻煩。且由於美國百威啤酒率先註冊了商標,因此根據商標法規定,捷克百威在行銷過程中必須改換其他名稱。從那時起,這兩家公司便開始在市場上互相排斥,衝突更不曾停過。

2002 年,紐西蘭法院裁定,捷克百威啤酒不得以百威啤酒之名在該國出售後,捷克百威啤酒曾表示,它們與美國百威啤酒已經有 40 個法律糾紛,及超過 40 個專利待審程序案在等待它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