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晚報╱編譯朱小明/綜合報導】
2009.10.20 03:09 pm
 

受惠於智慧型手機iPhone和麥金塔 (Macintosh)電腦空前熱賣,美國蘋果公司上季淨利跳增47%,營收也大漲25%,遠遠超過分析師預期,帶動蘋果盤後股價衝破歷史記錄,未來繼續看漲。

截至9月26日為止的會計年度第4季,蘋果獲利達到驚人的16.7億美元,或每股1.82美元,優於去年同期的11.4億美元和每股1.26美元。第4季營收為98.7億美元,遠高於去年同期的79億美元。蘋果的業績比分析師已經十分樂觀預測還要漂亮,據湯森路透調查,分析師預測的營收為92億美元或每股1.42美元。

iPhone和麥金塔的銷量雙雙刷新歷史紀錄,麥金塔電腦在經濟下滑中的表現壓過其他電腦,上季共售出305萬台,較去年同期的260萬台成長17%,高於分析師預期的280萬台。iPhone銷量也成長7%,賣出740萬支,高於分析師預測的700 萬支。

為因應經濟不景氣,蘋果祭6月份推出速度更快的iPhone 3G ,並把舊款機種價格降至99美元,積極行銷策略的成效卓著。iPhone銷售量比上一季度成長了43%,並出現產量不足的現象,顯示市場需求強勁。

不過,由於新款iPhone整合了數位音樂播放機iPod的功能,導致iPod銷售成績受挫,上季銷售量降至1020萬台,較去年同期衰退8%;9月份推出結合影像攝影功能的iPod Nano,無法有效提振買氣。

蘋果執行長喬布斯發表聲明表示:「我們十分興奮,上季出售的iPhon和麥金塔比過去任何一季都多」,他並且透露,蘋果在2010年會推出「非常棒」的新產品。分析師認為,喬布斯所指的產品可能就是傳聞已久的平板電腦。

蘋果2009會計年度獲利成長18%至57億美元,每股5.36美元,營收成長13%至365億美元。蘋果預測本季獲利1.70至1.78 美元,低於分析師預測的1.91美元。但蘋果本身的財測一向極為保守,投資人期待iPhone於10月30日在中國開賣、本季也將在南韓上市,預料iPhone的銷售量會繼續強勁成長。

蘋果股價今年已上漲了近一倍,對蘋果業績的樂觀預測使蘋果股價在19日正常交易上漲10美元以上,至200.65美元;盤後更一度跳漲7.5%、觸及204元,超越2007年12月27日所創的202.96美元盤中歷史高價。

第一美國基金分析師史諾瑞克認為,蘋果也許是科技業當中業績成長最可觀的公司,預料未來六到九個月內,股價將飆漲至250美元。

【2009/10/20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