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ck Swisher)2009.10.22.jpg APress.bmp 2009.10.22

記者沈廷君/綜合報導

紐約洋基的頭號開心果史威許(Nick Swisher),今年在例行賽打出不錯的成績,加上總是在客場砲火連連,讓他不禁自誇為客場幸運星。沒料到,賽季打到最為關鍵的季後賽,史威許卻未能替球隊在洛杉磯客場出頭,儼然讓這位幸運星已經成為邪惡帝國新任的10月軟腳蝦。

雖然史威許今年例行賽在洋基的打擊率僅2成49,但他轟出在大聯盟近6年生涯中次高的29支全壘打(最多是在2006年球季,35轟),其中有多達21支於客場轟出。另外,史威許在客場的打擊率高達2成68,遠遠超過在主場的2成26,讓他不禁在8月底接受美媒採訪時,誇讚自己為客場勇者。

不過當來到最重要的季後賽,史威許不僅在首輪的出賽中,12個打數僅敲1支安打(包括1分打點),打擊率不滿1成,而目前在5場的美聯冠軍賽中,他的17個打數卻也只敲2安,打擊率同樣僅有1成18。但最令紐約人不能容忍的,是史威許今天在關鍵第5戰中,面對天使終結者芬特斯(Brian Fuentes)明顯不穩造成滿壘的情況下,卻依舊在2好3壞後擊出飛球,迫使球隊抱著遺憾必須回紐約奮戰。

自稱客場幸運星的史威許,卻接連在球隊於洛杉磯急需一棒之力時,仍然無法擺脫低潮,「季後賽的軟腳蝦」之名確定換他做做看。對此,一向笑臉迎人的史威許,露出鮮少出現的落寞神情並表示,「今年是我在洋基的第一年,更是首次身穿直條紋戰衣打季後賽,我當然希望打得比例行賽更好,現在我只能更冷靜,打出應該有的表現。」

而眼見史威許的打擊狀況持續低潮,紐約媒體實在有些看不下去,《Newsday.Com》專家萊柏(Anthony Rieber)今天賽後忍不住建議洋基,或許可在第6戰讓左打賈德納(Brett Gardner)試試身手。但天使第6戰將由左投桑德斯(Joe Saunders)先發,若要換下左右開弓的史威許,對總教練吉拉迪(Joe Girardi)來說可能性不高。 (Nownews)

信任野球 史威夏不坐板凳
【聯合晚報╱記者陳宛晶/綜合報導】
2009.10.25 02:35 pm
 

「信任野球」海內外皆然,如果今天第六戰順利開打,洋基先發打序名單上還是會看到:第八棒右外野手史威夏。

史威夏在季後賽29個打數僅擠出三支安打,早已有不少呼聲建議應該讓他坐板凳,結果總教練吉拉迪卻不受影響,依舊將他放上先發名單,預料順延到明天的第六戰還是會看到史威夏先發出賽。

對於投注在史威夏身上的信任,吉總有許多論點來支撐自己的決定,他說:「他在右外野的守備不錯,洋基球場的右外野一向不好守。」或是「他對桑德斯打得不錯,還能消耗他很多用球數。」

史威夏面對桑德斯21打數只有5支安打,打擊率2成38並不出色,但他曾敲出一發全壘打,還拗到四次保送,上壘率有3 成60。洋基陣中其他曾對桑德斯開轟的球員,還有A-Rod、基特、松井秀喜。

吉總表示,史威夏在洋基的定位並非替補球員,而是場場上陣的先發球員,不適合因為短期低潮而拉下先發位置,「如果他只是個替補,那或許情況就會不同。」

另一名在美聯冠軍戰陷入低潮的球員是塔薛爾拉,累積23打數僅敲出4支安打,表現沒比史威夏好到哪裡去,但身為主砲角色,他當然更不可能失去先發位置。

對於低潮,他歸因於出賽節奏和例行賽不同,洋基至今還沒有連續三天出賽,讓他很難穩定地找回手感,「我還在想辦法應付,我已經習慣每天出賽,每兩周有一天休息日。」他今天特地走向工具人海爾斯頓,向他表達敬意,因為他們必須在有一場、沒一場的出賽中維持狀態。

【2009/10/25 聯合晚報】

 

 

史威夏打擊貢獻 其實不輸卡諾
2009/11/25
【特約作家許昭彥】

 

洋基右外野手史威夏(Nick Swisher)今年打出0.249打擊率、29支全壘打與82分打點。洋基二壘手卡諾(Robinson Cano)打出0.320打擊率、25支全壘打與85分打點。乍看之下,因為史威夏的0.249打擊率比不上卡諾的0.320,大家會認為今年史威夏的打擊貢獻不如卡諾。可是如果不用這打擊率/全壘打/打點紀錄,而用現代更重要的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以及上壘加長打率OPS(on-base plus slugging %)去比較這兩人今年的打擊表現,人們就可看出他們對洋基今年的貢獻是相同。

 

史威夏今年的上壘率是0.371(安打與被保送等),卡諾的上壘率是0.352。雖然卡諾打出的204支安打是比史威夏的124支多,但卡諾只被保送30次,史威夏被保送97次,兩人的上壘率也就相差不大。 在長打率方面,史威夏是0.498,卡諾是0.520,所以史威夏與卡諾的上壘加長打率(OPS)就是各為0.869與0.872,這可說是相等,兩人對洋基的貢獻是差不多的。

 

很可能有人會不同意這看法,但以現在所有的球員表現紀錄中, 上壘加長打率是最正確地能表現出球員攻擊能力的紀錄,最明顯的一個例子是球隊的得分是與這OPS最有關聯。例如今年洋基得了美聯最多的915分,洋基隊的OPS就是最高的0.839,反觀美聯得了最少640分的水手,這隊的OPS也就是最低的0.716。

 

所以OPS可以使人看出史威夏與卡諾兩人相同的攻擊貢獻,這紀錄的功用也就更大,現代球迷也就要知道這球員的OPS。例如超級攻擊大將像塔薛爾拉今年的OPS就是0.948,A-Rod是0.934。

 

史威夏與卡諾是打擊方法完全不同的打擊手,但「條條大路通羅馬」, 他們今年也都能得到了一個好的打擊成績。史威夏是那種會耐心打擊,常會打到三壞兩好球的打者,所以常會被保送或被三振,他今年就被三振126次,對方投手一共對他投了2592次球。反觀卡諾是那種一上場看到球就揮棒要打擊的打者,今年對方投手一共對他投了2287次球,比史威夏少三百多次,他也一共只被三振63次。所以這兩種不同的打擊手,哪一種是比較好 ?

 

一位名叫魯金斯基(R.Luzinski)的釀酒人隊球迷統計分析師將這兩種不同的打擊手以觸球率(contact rate)來分類。這觸球率是打數減掉三振數後, 除以打席數(plate appearance)。大聯盟球員有這種觸球率最高的前10名球員都是在80%以上,最低的10名都是在60%以下。例如卡諾就是85.2%,史威夏是61.3%。將這觸球率與上壘加長打率比較,這位魯金斯基發現觸球率與OPS有反比率的關係,例如觸球率高,OPS就低,觸球率低,OPS就高。這觸球率與長打率及上壘率的關係也是與OPS一樣,這是因為如果打者比較有耐心打擊,不但比較有可能被保送(或被三振),而且也有可能看到投來的球是比較容易打出長打,觸球率只有與打擊率才有正比例。

 

在2006年時,這觸球率最高的前10名球員中只有兩名球員的OPS是0.700以上,觸球率最低的10名中沒有一位是在0.700以下,有6位還是在0.800以上。所以如果以這結果去品評史威夏與卡諾, 雖然史威夏被三振較多次,但他可能是比較能攻擊的打者,何況卡諾今年也打出22次雙殺滾地球,史威夏打出13次。

 

【2009/11/25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