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謝璦竹】
新上任的寶鹼執行長麥當諾.bmp 
全球金融危機與經濟衰退讓過慣好日子的企業頓失依靠,面對滿目瘡痍的新商業世界,企業界人士開始反思更根本的策略改革。

全球最大消費者產品公司寶鹼執行長麥當諾(Bob McDonald)7月上任後不久,就宣布一套迥異於傳統的新成長策略:企業要能感動人心和關愛人類的需求,獲利自然跟著來。這套「使命激發式的成長」策略,目標是延伸市場至世界更多角落,以改善更多消費者的生活。

創新研發 捨得花大錢

麥當諾解釋,假設70億消費者每人每年平均花費14美元購買寶鹼的產品,如果能找到滿足他們需求的方法,未來五年這群人每年都可多消費2美元,帶來業績成長。

寶鹼對創新不遺餘力,不管在研發、具成長潛力的目標新興市場的花費都超過同業。更重要的是,寶鹼在執行這些創新時,強調寶鹼171年歷史中一貫的文化與價值:提供能改善世界各地消費者目前、及未來世世代代生活的優質品牌產品。

寶鹼人相信,上述文化將帶給寶鹼優於同業的業績、利潤與企業價值,使得員工、股東,以及工作與生活的社區都得以繁榮。

以吉列刮鬍刀系列為例。在印度,半數民眾上理髮院修鬍子,為節省刀片,理髮師把雙面刀片折半使用,而且每片刀片都重複使用多次,這當然有衛生與舒適上的雙重疑慮。吉列團隊於是開發出「剃刀片」產品,將原有刮鬍刀的功能簡化,以推廣至低收入消費者,宣揚他們的產品較衛生,且刮得更乾淨、更帥氣。

這種做法最早是由寶鹼巴西分公司採用。十年前,巴西寶鹼業績慘澹,對巴西最具成長潛力的低收入消費者而言,寶鹼的全球水準產品不具吸引力。

當地團隊重新思考價值與使命後,認知到寶鹼並未改善人們的生活,因為一般家庭仍使用較低階的產品,或根本什麼都不用。

例如,用手清洗尿布,這種方法讓家中有些成員必須在家料理家務而不能出外工作。研發人員於是實地參與當地家庭生活,觀察寶鹼產品可能怎樣改變生活中使用物品的過程,進而創造了Basico(「不可或缺的」)系列。

銷售產品 要有同理心

Basico系列推出不久就供不應求,很快就將地方小店的生意都搶過來還帶動高階產品業績。

很快地,巴西的成功便成為寶鹼的全球成長模範。

寶鹼當地員工相信,他們不僅僅是在創造獲利,也是在改善人類生活。他們強烈的使命感不但激發各部門密切合作,也使他們與消費者緊密溝通,能夠滿足消費者的需求,創造出真正有價值的產品,讓他們無比興奮,這便是思考價值與使命掀起的巨變。

【2009/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