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布朗】
2009.10.26 03:43 am
 

也許你長期接洽的潛力客戶終於決定下大批訂單,而且日後訂單數量源源不絕。也有可能你的許多小客戶在這波經濟衰退中逐漸流失。

不論什麼原因,當你檢視公司營收來源時,可能會發現有一、兩位客戶占了不成比例的業績比重。這種情況的危險性顯而易見:如果他們無預警決定和你終止生意往來,你的公司就會蒙受嚴重損失。

那麼,你該如何防範上述情況?以下建議應該幫得上忙。

警告跡象

全美獨立企業聯盟(NFIB)了解招攬有能力下大筆訂單的客戶,對企業來說多有吸引力。

NFIB在報告中指出,「這是企業長期成長和穩定發展的基石。每個月固定下單的客戶能確保公司擁有安全的現金流量,讓你有機會考慮拓展事業觸角和叩關新市場。」

但你如何知道某位客戶的重要性已超乎正常水準?全美獨立企業聯盟提供了兩個關鍵警告跡象:

●某客戶占了公司營收比重的三成

●如果某客戶突然全部取消或大量縮減訂單,就會導致公司現金流量出現中斷,雖然公司維持一般開銷,但卻突然開始入不敷出。

預防措施

Entrepreneur.com專欄作家凱普蘭女士(Suzanne Caplan)指出,如果你所處的產業只有幾個主要競爭對手,要你減少依賴單一客戶可能極為困難。在這種情況下,你就得特別留意特定客戶的財務狀況。

她表示,一旦客戶拖延貨款,你必須馬上有所行動。如果那家公司的規模夠大,會計部門和採購部門通常不會互相通風報信,所以你就不會丟掉生意。無論如何,要是對方不付錢,你就不出貨。

B計畫

米戈女士(Stephanie Migot)在部落格中寫道:「未雨綢繆有助於減輕失去大客戶的焦慮。」換句話說,你得想好備案。

你必須認知,除非你能提供獨一無二的產品或服務,否則客戶隨時會琵琶別抱。她表示,和大客戶周旋的技巧好比和情人打情罵俏:清楚表達工作意願,但也明白告訴對方他們不是唯一。雖然優先替付款大方、下單頻繁的客戶服務合乎情理,但千萬要注意,不要忽略訂單較沒利潤或數量較少的客戶。被人需要的感覺很好,而置身當中也充滿危險。

記取教訓

談到擁有大客戶的利弊得失,小企業顧問艾布拉姆斯女士(Rhonda Abrams)建議,把所有可行做法完整列出來。

她說:「你當然得服務重量級客戶,但在賺進豐厚營收同時,你有兩條路可走:拓展事業並分散客戶群,或是開始提撥巨額準備金以防大客戶變心。」

最後提醒

你該如何判斷賴以維生的大客戶出現財務問題?BasicJokes.com網站提供一個搞笑的例子:

「某位客戶向經銷商訂了一大批貨,訂單金額非常高。但經銷商發現該客戶尚未支付上一期貨款,所以催收部門經理發了一通語音留言給對方:『除非貴司付清上期貨款,否則我們無法出貨。』」。

「隔天催收部經理接到對方的付費電話,客戶說:『請取消訂單,因為我們等不了那麼久。』」。

(作者Paul Brown是紐約時報專欄作家,曾擔任商業周刊、金融世界、富比世等雜誌的編輯和撰稿人,著有《創新者的祕密》等暢銷書/編譯莊雅婷)

小啟:前奇異公司董事長威爾許因椎間盤炎開刀,現正術後復原中,本期威爾許專欄暫停一次。

【2009/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