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BP chairman Carl Henric-Svanberg Photograph  Public Domain.bmp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
 
 

瑞典電信設備大廠易利信公司(Ericsson)生產的電信設備,處理全球手機通訊四成流量,全球員工近8萬人,去年創下營收300億美元佳績。

但該公司2002年時也曾一度瀕臨破產危機,後來在執行長思文凱(Carl-Henric Svanberg)領導下轉危為安。

思文凱即將在12月任期屆滿,轉而接任英國石油公司(BP)董事長,他在轉換跑道前,接受富比世雜誌訪問,暢談自己對電信業、全球經濟及企業管理的看法。

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一個人人隨時可上網的世界對我們有什麼意義?

答:創新能以新方式解決老問題,例如我們推展寬頻,是為了提供更快的連網速度,以更快下載音樂和電影。因為有寬頻,Google應運而生。

寬頻崛起並非為了創造Google,而是Google順勢而起,維基百科(Wikipedia)也一樣。我們不必再編寫百科全書,網路會自行編寫。

我們的生活因此有各種出乎意料的改變,一切變得更有趣。

問:這對易利信內部有何意義?易利信過去有許多部門,像固網、行動各自分立,現在統一成單一部門,必須執行許多不同的工作。

答:許多事因此發生改變。最重要的是,在資訊科技世界裡,單一性能讓我們重複利用同樣的硬體設備和軟體,讓生活變得更有效率,最終將降低消費者的成本。

問:能否透露你對經濟走向的看法?

答:我認為現在是艱困時期,唯一可確定的是景氣下滑後,隨之而來的是經濟回春,所以市況遲早會好轉。

問:你對經濟成長的預測為何?北美、中國,還是歐洲會率先復甦?在什麼時候?

答:這是好問題,但願我知道答案。不過從歷史看,我們了解北美擁有能自我療癒的市場導向經濟。此外,中國恢復成長的速度也很快。不過,我們已為緩慢的復甦作好準備,這是較穩紮穩打的作法。

問:幾年前貴公司曾一度瀕臨倒閉,你學到哪些教訓?

答:絕不把任何事視為理所當然。我們公司內部都認為,絕不要陷入無法主導自己命運的處境。易利信有一陣子獲利微薄,我們因此強調作業優勢和效率,以確保公司有承受風險的空間,可追求想要的發展,並主導自己的命運。過去六年,我們已意外拉大競爭差距。

易利信已熬過幾次技術更新,但我們認為「得意一時不見得能得意一世」,複製昨日的成功未必能讓公司保持領先,我們必須一直思考。但若能貼近消費者、了解使用者,並努力工作,似乎大有助益。

(取材自富比世雜誌)

【2009/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