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llphone.bmp 

【經濟日報╱編譯/于倩若】
2009.10.26 03:43 am
 

9月初在舊金山登場的摩托羅拉新產品發表會,讓手機迷既期待又怕受傷害,摩托羅拉由去年從手機晶片大廠高通公司(Qualcomm)重金禮聘而來的共同執行長傑哈(Sanjay Jha )介紹新款手機,還請來Google行動沙皇魯賓(Andy Rubin)到場助陣,為場面增添高科技氛圍。

但傑哈展示一款配備滑蓋鍵盤及觸控螢幕、並可連結各種社群網站的智慧型手機後,台下觀眾的心情瞬間由期待轉成失望。一來是傑哈在展示新品時把手機緊握在手裡,讓人看不清手機外觀,二來是新手機的全名叫「Cliq with Motoblur」,讓觀眾聽了一頭霧水,手機名字不好記對急欲振衰起敝的摩托羅拉手機部門可不是好兆頭。

摩托羅拉的全球手機市占率在今年第二季時降至5.6%,遠不如一年前的10%。更嚴重的是,該公司在成長快速的智慧手機市場占有率不到1%。

摩托羅拉董事會今年初曾考慮關掉手機部門,但後來董事會決定為傑哈振興手機部門的策略背書。傑哈的計畫很簡單,那就是開發一系列容易使用的多媒體手機,只採用Google Android作業系統。傑哈說:「這些Google驅動的智慧手機將協助摩托羅拉重整旗鼓,再度投入戰局。」

他的目標很小 只是要重回戰場

傑哈的目標只是「再度投入戰局」,這或許顯示扭轉手機部門頹勢的難度很高。光是明年就有逾20支Android驅動的手機上市,許多製造商都想與蘋果iPhone或RIM的黑莓機一較高下。

傑哈成為摩托羅拉共同執行長前,是科技界的超級巨星,他出生於印度、並在英國接受教育,兼具工程背景、行銷長才和商業頭腦。

1994年,他加入高通擔任工程師,與一群行動領域菁英共事,其中包括高通創辦人厄文‧賈可伯之子保羅‧賈可伯(日後高通的執行長)。傑哈在高通任職的14年期間爬至營運長職位,他協助T-Mobile科技長布羅曼在美國行銷產品,也與Google工程副總裁魯賓合作開發支援Android的晶片組。

摩托羅拉當初為了吸引傑哈開出無比誘人的薪酬,要是達成目標,傑哈的薪酬最高可達1.04億美元的現金和股票。

不過,傑哈加入摩托羅拉才兩個月,全球就爆發金融危機,迫使他擱置把手機部門獨立出來的計畫。他調整策略並縮小原本野心勃勃的計畫規模,只專注在美國、拉丁美洲和中國。他也削減14億美元的預算成本,裁減手機部門30%的員工及約聘人員。

但傑哈知道手機部門今年還是會虧錢,在年初的董事會上,他坦誠告訴董事們他對手機部門前景的評估。傑哈說:「我當時向董事會提出所有選項,包括關閉或分割手機部門,以及進一步削減規模。」手機部門是摩托羅拉的拖油瓶,但關閉該部門所費不貲。傑哈承諾在明年達成損益兩平,成功說服董事會再出資支撐手機部門一年的營運。

傑哈知道摩托羅拉的未來取決於他能否把摩托羅拉變成軟體與服務供應商。消費者從前依據樣式選購手機,但現在幾乎每家手機製造商都能生產外觀酷炫的機子。

現在消費者要的是能上網和使用應用程式的手機,可收發電子郵件,並協助他們找到最近的星巴克。但摩托羅拉沒有能力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或仿照蘋果公司成立軟體開發生態系統。因此採用Android這類開放的作業系統,能讓摩托羅拉打入現有的開發商網絡,並提供客戶更多服務。

他的挑戰很大 明年要損益兩平

摩托羅拉未放棄分割手機部門計畫,但這項計畫必須等美國經濟及該部門營運大幅好轉後才可能實現。分析師預測,要是新款手機出師告捷,摩托羅拉可望在明年底讓手機部門自立門戶。

(取材自財星雜誌)

【2009/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