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2009.10.26 03:43 am
 

夏威夷當局已經批准一家檀香山新創公司,在夏威夷大島外海興建全美第一座人工鮪魚養殖場,以因應全球過度捕撈的問題。

夏威夷海洋科技公司表示,將興建一座符合環保規範的大目鮪魚開放海域養殖場。鮪魚是壽司與生魚片最常用的食材,全球各地因為過度捕撈,天然漁源已經接近枯竭。此一計畫也是全球第一座商業營運的大目鮪人工養殖場。

夏威夷州立土地與天然資源委員會投票通過批准夏威夷海洋科技公司在海底安裝三座大型鮪魚養殖箱。投下贊成票的委員摩根表示:「不管從全球或是本地觀點來看,我都很擔心人類嚴重過度捕撈問題,我們必須採取行動。」

目前全球許多鮪魚養殖場大多從海洋捕抓未成熟的小鮪魚,丟進養殖場養至成魚後採收;夏威夷這座養殖場則是計畫在夏威夷大學實驗室中,人工孵育大目鮪。

魚苗成長至一定階段後,該公司會把魚移置離海岸三哩的大型海底養殖箱中繼續養殖,直到大目鮪成長至45公斤。夏威夷海洋科技公司強調,他們養殖的大目鮪由於養殖箱空間極大、魚群的密度相對較低,因此不會像其他鮪魚養殖場的鮪魚,動不動就生病。

由於鮪魚養殖箱將置於海底1,300呎(390公尺)處,強勁的洋流將沖走鮪魚的排泄物與未吃完的飼料,防止海底汙染。

夏威夷這座養殖場未來可望年產6,000噸大目鮪,供應夏威夷、美國本土、日本與其他亞洲市場的需求。

據統計,2007年全球在太平洋海域一共捕獲22.5萬噸野生大目鮪。

夏威夷海洋科技公司估計,這座養殖場未來每年將可帶來1.2億美元的出口產值,比夏威夷目前所有海洋養殖業營收多出五倍。

反對此一計畫人士向委員會表示,他們擔心養殖場生病的鮪魚一旦從魚箱逃出,將會汙染整個海洋;此外,他們也質疑夏威夷海洋科技公司將從何處取得魚飼料。

夏威夷海洋科技公司則信誓旦旦表示,未來只會採買可以永續採收的魚群當飼料,而且不會餵食大目鮪任何抗生素。土地與天然資源委員會強調,據海洋科技公司進行的調查顯示,這座鮪魚養殖場並不會對海洋生態帶來明顯影響。

海洋科技公司打算利用太陽能與海洋熱能轉換,提供養殖場電力。委員會表示,由於這項新科技未有前例,加上養殖計畫規模龐大,將要求該公司定期回報進度,再決定是否批准後續計劃安裝的九座養殖箱。

【2009/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