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圖節錄自圓神出版《阿嬤,我回來了!》.bmp 

內容介紹:

「我的阿嬤沒有念過書,不識字,可是她活力十足。她常常語出驚人,逗得大家笑呵呵。」

有一天,陳昇心血來潮,想起阿嬤年代的美好故事……

它們剛好都跟鄉下某種花有關。(而且剛好都是野生植物)

於是他決定提筆寫下這些看似童年回憶、其實還有更多人生縮影的文章。

書中的那個叫阿星的小男孩,可能是他自己,也可能是你……

又或者是你我生活中認識的某一個人。

他說:這個時代的我們活得有點辛苦、有點急躁。

為何不讓自己的腳步放慢?放慢以後,我們終會發現汲汲營營的生活並不快樂。

希望大家能跟著他重拾赤子之心,別再給自己那麼多無謂的壓力,也許我們就會找到那個開心的自己,原來一直在身邊不曾離開過……

 

 

新書內容搶先看:

 

油麻菜籽花

 

 

 

「同學!今天喝完早餐牛奶之後,我們這年級的學生要遠足到『舊眉村』那邊去撿共匪空飄傳單。」

 

新來的級任老師,長得像玩具牌子「尪仔飆」那個黑白無常,三角臉頂在一個瘦弱的身子上。他拿起手來指揮的樣子,又不免讓我想到爬在花叢間的螳螂,低斜著眼左看看、右看看。其實他人脾氣蠻好的,不像那個有鐮刀手的螳螂那樣會欺負小動物,因為是新來的級任老師,他的綽號也就在黑白郎君跟螳螂仔之間,讓班上的小朋友們一下子難以做好決定。

 

因為我是班長,小朋友們老喜歡看我做決定。大概是老鳥那種心情吧!幾天來我總覺得,這個不知道哪裡蹦出來的級任老師,活像是一隻菜鳥似的,還沒有我懂事。

 

「那就叫他『壁虎』吧!」

 

我很權威的跟班上的同學說。壁虎不是也有一個三角臉嗎?

 

「壁虎……壁虎。」

 

小朋友們都覆議著。

 

壁虎說完這話的時候,就轉身在黑板上寫了幾個大字「共匪的空飄傳單」,想是壁虎仔特別有心,把「共匪」兩個字特意的圈了起來。小小心靈哪分辨得岀大人們愛計較的世界,三不五時老師總愛在課堂裡面發表自己對時事的感想,一來是哪裡又戰爭了,二來是全民準備要反攻大陸了,三來是共匪正發起文化大革命什麼什麼的……

 

我突然想起阿嬤從我們家的油麻菜籽田裡撿回來的傳單樣的東西,我媽媽看了嚇得掉了半條魂,叫我趕快去跟阿嬤說……不管怎樣,千萬不要再帶掉在田裡面的這些傳單回來了。

 

阿嬤不識字,根本就不知道那傳單上寫的究竟是什麼東西,阿嬤只說……

 

「不知道哪裡吹來的這些東西,也不知道這些怪東西會有什麼害處。」

 

我們家漂亮美麗的油麻菜籽田,實在不應該有這樣的東西,像郵差遞來的信那樣,阿嬤要剛剛才認得幾個字的我為她翻譯一下,這上面寫的究竟是什麼碗糕?

 

「這個還有圖的,我是看有懂又像沒有懂,這個圖的意思就是說……戴帽子的是當兵的,那個穿背心的就是當工人的,啊那個拿抓耙子的八成是農人。啊看起來的意思就是說……這三個人是要把旁邊那個人打死就對了。」

 

阿嬤笑咪咪的這樣對我解釋。

 

我拿起那張粗粗的紙片左看右看,其實有好些字我都還不懂,我跟阿嬤說:

 

「老師說這是大陸那一邊的共匪,用那個氣球,很大很大的氣球,然後載過來飄到我們這邊的傳單啦!」

 

阿嬤跟我,你看我我看你的,都不能明白大陸究竟是在哪一邊?啊共匪又是誰?怎麼會有人姓「共」?名字取得那麼怪,還是土匪的「匪」呢!啊共匪是一夥人?還是一個公司?什麼樣的氣球可以帶這麼多的傳單掉到我們家美麗的油麻菜籽田裡?

 

我跟阿嬤說:

 

「我不要管了啦!我媽媽說這個東西不要再撿回來了,妳明天可不可以給我一包白糖,我要帶去加在早餐的牛奶裡面喝,我們學校那個聯合國牛奶,一點味道都沒有,難喝死了,我還比較喜歡喝豆漿呢!豆漿甜甜的。」

 

阿嬤說:

 

「念書還有這麼好康的,有牛奶喝喔!」

 

阿嬤笑咪咪的。

 

「我們老師說是聯合國送給我們的啊!」

 

「聯合國是啥咪果?」

 

我就知道阿嬤比我還沒學問,她再這樣下去,我簡直沒辦法跟她聊天了。

 

「聯合國是一個國家啦!妳不要再問了啦!阿嬤給我一包糖啦!我要加在聯合國牛奶裡面,我們學校的聯合國牛奶難喝死了。」

 

「去跟你媽要,去跟你媽要。」

 

「又沒有要過年做粿,哪來的白砂糖啊?我的阿嬤最不長進了,不念書不識字不要緊,連一包白砂糖都那麼不願意配合。」

 

「同學!千萬要記得,發現任何共匪傳單,一定要帶來交給老師,如果有家長偷偷的藏著傳單的,也要跟老師報告。」

 

我回去跟我阿嬤說:

 

「阿嬤妳不要再偷偷地把傳單塞在床底下了,老師說那是匪諜的行為。」

 

但「匪諜」又是什麼呢?

 

我把熱騰騰的牛奶放在我的桌子上,邊想著老師剛剛說的「偷偷藏著傳單的,就是匪諜的行為。」

 

匪諜是壞人的一種嗎?還是像布袋戲裡面的「真假仙」或是「黑白無常」?永遠都讓你猜不透他到底是東南派還是西北派的。我媽媽說:

 

「沒有要做粿,哪來的白砂糖?連黑糖都沒有呢!」

 

還笑咪咪的說:

 

「牛奶加鹽巴其實很好喝喔!」

 

早上來上學之前,我就爬到廚房的灶台上抓了一把粗鹽,用破報紙包著,抓在手裡一路奔跑到學校來,我超興奮的,今天終於可以不用喝沒有味道的聯合國牛奶了,聯合國怎麼那麼壞心!連牛奶都不給人家加糖,邊想著……我就把那一包粗鹽往奶杯裡倒去,旁邊的小朋友們偷偷的看著我,我覺得我太幸福了。

 

自從我發現一種含有薄荷味的「固齡玉」牙膏,在賽跑完可以拿來擦痠痛的肌肉,那種涼涼的感覺可以取代很貴的「擦勞滅」後,這是我今年的第二個大發現。我每天都在書包裡,拽著半條從家裡偷偷拿出來的「固齡玉擦勞滅」,在體育課結束以後,讓小朋友們分享。我們把牙膏塗在小腿肌肉上,那種涼涼的感覺真是……超幸福無比。聯合國牛奶加上鹽巴,我真是天底下最聰明的小孩。

 

 

油麻菜籽

 

油菜自古在大陸長江流域一帶即有栽種,因種子含油量高,栽種普遍,如同稻作與小麥。唯台灣中南部栽種用途多是翻入農田裡面當作綠肥。油菜開黃色小花,因大片栽種,美麗的黃色花海點綴了枯燥辛勞的農作生活。

 

 

綠繡眼

 

拳頭那樣大小的雜食鳥類,但偏好昆蟲,翠綠呈黃,聲音小巧細緻,不像麻雀那樣老是偷吃穀類,但牠喜歡吃水果,尤其是木瓜。我們叫牠「青笛仔」,是田間常見的留鳥。

 

 

「媽媽,我們前兩天那一條牙膏怎麼又用完了?怎麼又不見了?」那一整個夏天裡,我那個笨弟弟總是這樣子不住的問我的媽媽。

 

「是啊!說也奇怪內!黑人牙膏就可以用很久,怎麼換成這種固齡玉的,三天兩頭就用光了呢?」

 

我摸摸書包裡那一條今天早上偷來的固齡玉牙膏,一溜煙的就往學校裡跑,有了這個可以擦在腿上讓肌肉涼涼的牙膏,今年我鐵定是地球上跑得最快的小孩。

 

壁虎老師跟在一班小學生的後面,遠遠的看起來,一定很像是趕鴨子到田裡覓食的農夫。圳溝的邊上站了幾顆很老很老的榕樹,榕樹下的土地公廟前,阿嬤跟幾個雇來的長工,遠遠的就跟我們招著手……

 

「老師老師,你是趕鴨子要去遠足嗎?還是美術課要寫生?」

 

快要中午了,幾個長工摘了斗笠坐在一邊納涼;土地廟前的供桌上,擺開阿嬤一早就忙著的料理,一定有炸番薯籤跟天婦羅,用薄薄的皮捲起來的雞捲條,兩面煎得焦黃焦黃的虱目魚,還有夢裡尋它千百回再也找不到的「大麵炒」。

 

「各位鄉親,啊如果有看到那個共匪的空飄傳單喔!就要麻煩你們叫小朋友拿到學校來,不要自己拿去看喔!千萬不要看喔!」

 

我心想那傳單上不就是白紙黑字,難不成看了會長針眼?壁虎老師也未免太小題大作了,我最喜歡農忙時候的田裡的野餐了,阿嬤張羅著幾個長工過來吃飯。

 

小土地公廟裡的土地公爺爺,長年燻著煙火的臉黑嗚嗚的,只能張著那大眼睛,看著阿嬤擺在祂供桌上的農夫野餐。神仙也有做不到的事,幾個長工說笑著,開始拿起碗筷吃了起來。土地公如果突然從祭壇上走下來,說要跟大伙兒混著吃,我想農夫長工們也分辨不出今夕是何夕了。

 

剛剛才插到田裡的秧苗整整齊齊的,整好隊伍的小朋友們也整整齊齊的、嘰嘰喳喳的走過油麻菜花田裡,驚動起了躲在田間覓食的綠繡眼。綠繡眼在藍藍的天裡生氣的飛舞著,我真希望每天都能走在這一望無際的澄黃裡。

 

我覺得我自己是一幅偉大的畫作裡面的小配角,遠天的積雨雲慢慢的翻絞著,看起來像米老鼠,不一會兒又像大力水手,我遠遠的朝著土地公廟那邊,跟阿嬤招著手。

 

早上喝完了我的聯合國牛奶加鹽巴,覺得自己是地球上最健康的小孩。在來的路上,偷偷的在我的小腿肚上,抹了抹涼涼的固齡玉擦勞滅,我猜想阿嬤一定有在家裡幫我留了一大碗的大麵炒等我回家吃,我肯定是地球上最幸福的小孩。

 

綠繡眼都可以在這一片的澄黃裡快樂的生活著。我拔了一根草,在嘴裡嚼著嚼著,我想我也可以每天都活在這片一望無際的澄黃裡。

 

「小朋友,注意看有沒有傳單喔!」壁虎老師在後面提醒著。

 

我想老師大概也很欣喜,可以在小學生上課的時候,有這麼奇怪的一個理由,可以趕著一堆小鴨子,跑到這一片一望無際的澄黃裡來。

 

遠天的積雨雲不斷的翻絞著,慢慢的變成漫天的氣球,我覺得自己像是一隻飛翔在一望無際的澄黃裡的綠繡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