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編譯/莊雅婷】
2009.10.26 03:43 am
 

就業市場經過金融風暴摧殘已和過去大不相同。這波景氣衰退重塑了美國職場的面貌,有些變化還可能持續很多年。

職場的第一個新特色是勞動人口高齡化,主要原因是大學畢業生找不到工作、年輕人面臨裁員,而年長員工又延後退休。此外,現在也有愈來愈多白領階級出現職業不安全感。

最永久性的變化,莫過於製造、服務和零售業已流失數百萬工作。經濟學家指出,製造和服務業下一波就業潮,將發生在人力較便宜的海外市場。

雖然這股趨勢已延燒多年,但未來發展速度將加快。零售業則因消費者撙節支出而被迫精簡人力。

哈佛商學院管理學教授喬治說:「我們正身陷嚴重就業危機,而且動彈不得。認為失業率是落後指標、且經濟復甦能帶動就業狀況恢復常軌的看法,都是無稽之談。」

現代職場新特色還包括無薪假增加和工時縮短。企業為了有效削減成本,祭出許多裁員之外的手段,例如強迫員工休無薪假,以及減少輪班人數和公司福利等。據調查,企業雇主已將每周平均工時縮減到33.1小時的新低紀錄。

減少工時已取代裁員方式,成為近年來日漸受歡迎的經營策略,因為這能讓公司多方節省經費,包括離職金和僱用與訓練新進人員的成本等。

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教授卡貝禮指出,減少工時的做法去年金融危機期間很常見,而這股趨勢可能還會持續下去。

由於產業型態出現改變,未來幾年員工必須重新接受訓練,才能取得新的就業優勢。喬治教授認為,新工作可能需要特殊知識技能,例如安裝大樓的省電系統。因此,提供這類訓練的社區大學和職業學校,其重要性將和一般大學並駕齊驅。而對全職人士來說,適應力將是生存關鍵。

據Pew研究中心統計,目前美國有四成勞工超過55歲,比率為1961年以來最高。還有愈來愈多勞工因為經濟和個人因素延後退休,阻礙年輕人順利就業的機會。(綜合外電)

【2009/10/2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