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01.bmp 

國內第一張「窮人保單」(又稱「微型保單」)問世了! 由國泰人壽搶得頭香。

金管會昨天核准國泰人壽送審的微型傷害保單,最高保額30萬元,每年保費只要197元,但必須符合「經濟弱勢」條件。不過,保險公司如果認為保險消費者資格不符,也可以拒保。

所謂「經濟弱勢」,包括原住民、農漁民、中低收入家庭、夫妻全年所得合計不足50萬元、或者領有身心障礙手冊的民眾等都是。

金管會說,未來還會有更多張的窮人保單推出,除了國泰人壽外,目前還有4家保險業公司的微型保單已送件,保險局正在審查中,包括南山人壽、富邦人壽、兆豐產險與泰安產險。

考量許多近貧民眾無力負擔昂貴的商業保險,卻非常需要保險保障,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曾玉瓊昨天說,「微型保險」雖具備低保費、低保額,保障內容簡單等特色,但並不是社會保險或社會救助,而是商業保險的一種,符合資格的民眾如要投保,仍須自己支付保費,政府不提供補助。

曾玉瓊說,國泰人壽這張微型傷害保單只有經濟弱勢民眾可以投保,免體檢,不限年齡,0-99歲都可投保,保限期間1年,最低保額1萬元,最高為30萬元,每萬元每年保費6.58元;如投保最高30萬元的保額,1年保費只要197元。

另外,國壽微型傷害保險只接受5人以上的集體投保,個人投保不受理,想買這張保單的民眾必須委託合法立案的社福團體、或鄉鎮公所等單位,向國壽辦理投保手續。

曾玉瓊強調,微型保險問世,將有助於增進經濟弱勢民眾的基本保障。

新聞辭典/微型保單

微型保單是對社會經濟弱勢者提供基本保障,「低保額、低保費」為最大特色,又有「窮人保單」之稱。金管會規定,現階段微型保單年保障以30萬元為上限,主要是壽險及意外險的死亡、傷殘保障,醫療險還沒納入。

微型保單的納保對象主要包括:單身者、年收入在25萬元以下;有配偶、年收入在50萬元以下;原住民、漁民、身心障礙者、及社福團體主要服務對象等。

金管會核准的第一張微型保單是國泰人壽的微型傷害保險,國泰人壽將與社福團體合作,意外險保單保額30萬元,一年保費最多只要250元。

【聯合報╱記者孫中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