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wnews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柳橙汁001.bmp 

柳橙汁.bmp 

一天中最重要的「早餐」要變貴了!許多人早餐必喝的飲料都紛紛漲價,像是茶葉、咖啡、製巧克力的可可豆、柳橙汁都開始大漲,原因出在南美或印度等出產國的氣候異常,導致收成供不應求。專家評估,平均80元就可打發的早餐,未來恐怕會漲到120或150元不等。

未來早餐要變貴,因為許多早餐的原物料都要漲價,民眾一早提神專用的咖啡、茶葉都分別漲到幾年來的新高,而可可豆、柳橙汁以及麵包上的糖粉也要漲價。

因為從產茶大國肯亞、咖啡大國巴西到產糖大國印度全發生乾旱,可可豆的象牙海岸和生產柳橙汁的佛羅里達發生大雨,一連串氣候異常下,讓供給下跌、價格也跟著飆。專家觀察指出,未來恐怕連全球的食物價格也會走向M型兩極化發展。

因為產茶、巧克力、咖啡的大國多集中在開發中國家,他們對天災和資金調度的反應較慢,農產價格的動盪恐怕會越來越大;相較於全球產牛奶、大麥、小米或黃豆的國家多集中在已開發的美國或澳洲,對天災和資金調度反應快,即使全球需求沒有回升,農產價格也能相對穩定許多。

專家建議,民眾如果想節省,早餐可以喝牛奶、小麥做的麵包、米飯、豆漿或玉米取代昂貴的咖啡、巧克力或用糖量多的可頌。因為糧食類的原物料價格外穩定,除了幫你省錢,也能吃得健康。(新聞來源:東森新聞記者李怡慧、江易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