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打廣告 手筆大001.bmp 科技業打廣告 手筆大002.bmp

【經濟日報╱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

隨著科技業顯露復甦跡象,包括Google、微軟及雅虎等科技巨人看好復甦後的買氣,紛紛砸下重金為自家產品大打廣告,期能提前搶市。

Google向來很少利用傳統的廣告通路造勢,本月卻罕見地為Gmail和Google Docs在全球大打廣告。無獨有偶,網路設備商瞻博網路公司(Juniper Networks)日前也首度推出全球廣告,以提升知名度,並與為新產品積極行銷的宿敵思科系統公司(Cisco Systems)暗自較勁。

景氣復甦在望,企業和消費者不再保守消費,科技產品的買氣逐漸回溫。然而,科技業者擔心企業和消費者的支出仍可能遠低於歷史水準,近來開始大買廣告,吹捧新品功能,或更新企業標幟,以提振業績。

目前微軟計劃撒下3億美元的銀彈,為Win 7造勢。雅虎也不落人後,將斥資逾1億美元,在電視、戶外、網路和廣播大打廣告。

曾與雅虎、微軟和思科合作的廣告業者Method公司主管克拉奇菲爾德說:「每個人都想搶占先機,無法領先對手,就形同出局。」

研究機構國際數據資訊公司(IDC)指出,科技業行銷預算成長幅度向來不及營收,也是景氣不好時優先刪除的項目。IDC預估,今年科技公司的全球營收將減少2.5%,行銷預算則將大砍8.3%,但隨著企業增加支出,明年的行銷預算可望增長3.5%,營收則成長3%。

瞻博公司就是在金融海嘯刪減廣告支出的例子。該公司的年度營收為36億美元,其中三分之二來自電信營運商,近來積極計劃擴大版圖,但不少非科技業的主管卻表示「聽都沒聽過」瞻博。為提升知名度,瞻博租下紐約金融區的廣告空間,在全球的報紙和雜誌登廣告,並更換企業標幟,但拒絕透露宣傳花費的金額。

為翻新品牌形象,雅虎上個月展開新的全球行銷活動,規模為歷來僅見,全球宣傳口號「就是你! 」(It's You!)更是在研究消費者需求後才出爐。

TNS媒體情報公司表示,Google去年的美國廣告支出只有2,670萬美元,近來開始增加廣告預算,以「電子信箱爆了!來Google?」為號召,吸引網友目光。

微軟和英特爾則罕見的在衰退中仍維持廣告支出。微軟最近全力主打Win 7,規模之大歷來首見;英特爾5月已在電視和網路上大打廣告,是四年來首見,最近還計劃展開第二波宣傳活動。

【2009/10/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