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美元作為全球準備貨幣的地位略顯動搖,但在黑市還是交易首選,扮演活絡開發中國家地下經濟的重要媒介。.bmp (彭博資訊)

美元曾是全球最強勢的貨幣,但近來表現疲軟,無論對加元、巴西里爾或韓元都節節敗退。儘管如此,美元仍是開發中國家黑市的交易首選。

越南河內一名汽車交易商說:「雖然美元貶值,但越南人仍持有美元和黃金。」目前越南盾對美元的官方匯價為1.78萬盾兌1美元,但在黑市卻逼近1.86萬盾兌1美元。

儘管實際交易規模不明,但對貨幣管制色彩濃厚的國家而言,外匯黑市仍是經濟成長引擎不可或缺的潤滑劑,不但讓民眾得以免於通膨和當地貨幣貶值的威脅,也便於企業在海外交易。外匯黑市在部份國家遭明文禁止,但不少國家多半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曾任國際貨幣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的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羅格夫(Kenneth Rogoff)說:「美元在全球黑市仍是王道。」他估計,目前美國以外的地區持有高達75%的美元,總金額逾6,000億美元,而且大部分都在地下經濟流通。

據國際清算銀行(BIS)資料,全球外匯市場單日交易量達3兆美元,而美元的光環逐漸褪色。美元對歐元匯價今年來已下跌6%,對一籃子貨幣匯價的美元指數自3月初以來更大跌15%。投資人一度蜂擁至美元避險,但隨著全球經濟回穩,市場關注美元地位是否將一落千丈。

然而在委內瑞拉,美元仍是黑市經濟的要角。計程車司機莫瑞勒從2003年當局宣布固定匯率政策開始,就兼作黑市外匯,向觀光客買進美元再轉手賣給當地民眾。政府限制赴海外觀光的當地民眾,一年內僅能以2.15包利爾(bolivar)兌1美元的官訂匯價購買2,500美元。

奈及利亞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第二富有的非洲國家,美元在這裡地位一樣固若金湯,黑市交易商甚至自組「奈及利亞外幣交易商協會」。美元在奈國各處皆能通用,而奈國貨幣奈拉(naira)對美元匯價在今春一度貶至183奈拉兌1美元,如今已回升至153奈拉。

但部份國家的黑市美元交易已明顯受到影響。孟買街頭的黑市交易商說,美元走貶使得交投清淡,買賣雙方都在觀望後市。在曼谷的外匯交易所裡,一對準備赴美旅遊的情侶更認為,美元的地位終將為人民幣所取代。

【2009/10/29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