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key1(findstuff22 )photobucket.jpg 

台股進入盤整,不少權證發行券商最近調降隱含波動率,投資人賣出時才發現獲利大減,紛紛向券商與交易所抱怨。券商強調,投資人在投資權證市場時,隱含波動率的穩定比時間價值更重要。

隱含波動率降低,意謂著券商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回權證,對投資人不利。根據統計,10月上半個月發行商權證波動率下降的比重高達95%,等於有高達九成五的權證投資人在權證市場上獲利不如預期。

據了解,近期有不少投資人向券商及交易所抱怨,投資人買進槓桿較大的權證,股票大漲,買進的認購權證表現卻跟預期不一樣,就是因為造市券商在投資期間降低隱含波動率,吃掉權證價值,投資人沒有得到預期回報,甚至出現損失。

寶來證券金融商品部副總邱榮澄指出,雖然影響權證價格的因素包括股價變化、履約價、剩餘天期、利率、股利及隱含波動率等,不過,在較短天期的投資期間內,權證買賣價格的變化,受到股價變化及權證隱含波動率的影響最大。

近期權證隱含波動率普遍下滑,邱榮澄認為,這是不少券商刻意壓低隱含波動率,隱含波動率是發行商的避險成本,雖然公式相同,都可採取的天數不同,也會產生不同數據,若隱含波動率較發行時更低,意謂著券商可以用更低的價格買回權證,是券商獲利的空間。

一般投資人在投資權證的時候,大都會挑選隱含波動率較低的權證,這是因為波動率較低的權證有較小的價值減損。

邱榮澄強調,更重要的是投資人買進權證與賣出權證時,隱含波動率的差價,隱含波動率下降愈多,就會吃掉愈多獲利。

邱榮澄說,選擇穩定造市的券商,對投資人獲利較有保障。

utopiax_photo (photobucket).bmp

新聞辭典/隱含波動率

波動率是測量標的物價格變動速度的指標,就好像我們用公尺、公里來衡量距離一般。

權證價值有很大一部分來自於波動率,但此波動率不是指權證本身的波動率,而是標的現股的波動率,可分為歷史波動率與隱含波動率兩種。

歷史波動率是過去的一段時期內,以收盤價算出的波動幅度;隱含波動率是將權證交易價格等相關參數,代入權證理論定價模型中,推算出來的波動率數值。

【經濟日報╱記者曹佳琪、呂郁青/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