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最新調查顯示,投資人認為巴西等新興市場最有潛力,而美國因為經濟政策和銀行體系仍引起疑慮,投資美國市場的風險偏高。.bmp 

(彭博最新調查顯示,投資人認為巴西等新興市場最有潛力,而美國因為經濟政策和銀行體系仍引起疑慮,投資美國市場的風險偏高。)
(彭博資訊)

摩根士丹利公司(Morgan Stanley)表示,一旦寬鬆貨幣政策拉抬資產價格上揚行情一過,加上經濟振興措施效應減弱,全球股市漲勢終將告一段落。而商品可能取代股票,成為明年首選的投資標的。

摩根士丹利認為,近來全球股市的漲勢與2003至2007年間的多頭走勢相當雷同。該公司管理新興市場股票基金的經理人夏瑪說:「後續的漲勢不會像最初漲勢一樣大,而且將逐漸衰竭,等經濟振興措施效應減弱,及寬鬆貨幣導致信用泡沫消失後,漲勢就會結束。」

MSCI新興市場指數今年來已大漲60%,可望寫下1993年來的最大年增幅。為提振景氣,各國政府已挹注2兆美元,央行則競相降息至近乎零利率。去年MSCI新興市場指數重挫54%,創該指數編纂20年來最大跌幅。

夏瑪說,全球新一波漲勢必須由新的類股帶動,但目前股市上漲的動能和2007年結束的多頭行情一樣,仰賴商品在內的類股,這並非好跡象。夏瑪曾在2006年5月準確預測新興市場將續漲。

另據彭博全球用戶的最新調查,儘管8個月來全球股市已大漲68%,投資人和分析師並未消除對美國經濟政策和銀行體系的疑慮,投資策略仍趨於保守。

在彭博訪調的美、歐、亞洲逾1,400名用戶中,只有31%的受訪者認為目前市場有好的投資機會,比率低於7月調查時的35%。另有將近40%的受訪者表示仍在觀望。

投資人普遍認為美國是風險最高的市場之一,反映出美元不被看好;他們認為中國、巴西和印度等新興市場最有潛力。

這項調查還顯示,明年報酬率最高的資產類別不再是股票,而是商品。7月調查時,股票是首選標的。但自上次調查以來,瑞銀彭博固定期限商品指數大漲27%,標準普爾500 指數則勁升17%。

調查也發現,在報酬率最差的投資標的方面,不動產及債券的排名對調。7月時有40%受訪者認為不動產表現將最差,24%認為是債券,但本周調查顯示,40%認為債券表現最差,29%認為是不動產。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彭博資訊二十九日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