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訊「雙週刊」》332期.gif 

文◎朱美宙;財訊雜誌授權刊載

 張菲.jpg

張菲投資的三大祕訣:不融資、不舉債、量力而為
綜藝界的大哥大張菲最近成為台灣最出名的散戶股民,但外界只用看節目的方式,看到他投資股票的一面,卻不知這位綜藝大哥大,用三十餘年演藝圈的歷練,不僅投資財富,更投資人生。

自從去年發生全球性的金融風暴後,在電視螢光幕上帶給觀眾歡樂的綜藝大哥大張菲卻搖身一變,儼然成了台灣最有名的「股民」,並成為小股民的代言人。

財經電視台每周都去錄影現場訪問他,股市大漲要看菲哥得意的笑、股市大跌看菲哥與股民同悲,他更常生動地以賓士車的輪胎來比喻他在股市投資的盈虧,活潑逗趣,成了兼職的台股評論員。更有人取股神巴菲特之名封他為「張菲特」。

 

賠了,快點停損重新再來

 

張菲的股齡至少有十年之久,在二○○○年左右,張菲的演藝事業休息了兩年,他自稱「那段時間只要有空都在號子裡蘑菇」,他不再只是聽別人報明牌的投資人,鐵板踢多了開始學習投資時要看勢、也要看本益比等基本面,那段時間,雖然沒了主持收入,但光靠玩股票就賺進一、二億元。外界雖然以為他鍾情電子股,其實他並不設限,傳產、金融他都做過,長抱、短出交互運用,重要的是,他不融資、不舉債投資,量力而為。

同時,多年的演藝生涯,也影響了張菲的投資觀。他說,藝人看待工作往往以一場秀、一檔戲視之,所以,他一旦遇到不好的投資,藝人的「殺青」心態讓他可以適時停損,「賠了,快點殺青、快點下檔就好,下一檔再重新開始!」

看對投資方向就有如「玩線上遊戲」的快感,得失之間如此灑脫,主要是因他是在股市中追求希望,卻不求一夜致富。

但投資也有失敗的時候,張菲先前公開指出,他曾在二三○元的價位買入鴻海,遇金融風暴股價腰斬再腰斬,海外投資也踢到鐵板,總共賠了近億元,好事者因此笑稱張菲是市場最大的散戶,是「市場反指標」,但張菲不以為意。

他說,自己的工作是為人帶來歡樂,並非專業的股市評論員,也不認為一般人可以跟著張菲做投資。只是當許多小股民在股海惶恐不安時,他說出他們的心聲,更讓股民們知道「連張菲都『了』(賠)這麼多錢,還有什麼好怕的?」

張菲的工作看起來光彩 奪目,但他曾說過:「我每天面對的是三教九流,在江湖行走,嘔心瀝血,才能坐穩今天局面,讓別人尊稱一聲『綜藝大哥大』,我賺的每一分錢,都是血汗錢,怎能不珍惜?」

前一陣子,為了讓資金做有效率的運用,同時測試自己對趨勢脈動的判斷,金融海嘯後他逢低進場,在鴻海六十多元的價位進場攤平,因為他相信金融海嘯為人們帶來的極度恐懼應該已經告一段落。他最近看好台股上萬點指日可待,並掌握到台股在高檔震盪的特性「類股輪動,漲指數、不漲個股」的操作方式。

 

財富不是人生最終選項

張菲說,以投入股市的絕對金額而言,他的損失算是大的;如果他很在乎,早就連錄影工作都大受影響,但他笑看人生,財富不是人生最終的選項。

張菲舉了個坊間流傳的故事說明他的財富觀,香港首富李嘉誠在一次長途飛行旅程,拚命地處理公事,等到他終於可以休息時,不料,空服員竟跟他說:「飛行只剩六分鐘。」張菲說,故事真偽是一回事,但他很想知道李嘉誠的心裡是:好歹有六分鐘可以休息、還是後悔沒有把握機會好好休息?可以確定的是,他自己絕對不想過著這樣乏善可陳的生活。

張菲自二十六歲走紅,成了台灣秀場天王,與另一位秀場天王豬哥亮分據台灣南北,而有「南豬北張」的稱號。在那個台灣秀場火紅的年代,張菲每天做三到四場秀,從不休息,若以一場秀二小時又二十分計,十四年共在秀場做了二萬三千多小時,張菲回憶:「那是我賺錢賺最多的時候,卻是我銀行存款最少的時候。」他本著「千金散去還復來」的心情,辛苦持家,又對朋友慷慨,存款餘額不曾超過五十萬元。

但「人兩腳、錢四腳」,賺得多,卻過著像「工蟻」般追錢的生活,很令張菲感慨,在四十歲那年突然想通:「不能再這樣過下去了。」

後來張菲開始專注演藝本業,對於擴張「市占率」毫不心動。他毅然決然從秀場轉戰電視,初期收入雖然不比秀場亮眼,卻因工時變短,大大提升生活品質,短暫的犧牲更換來電視節目「黃金拍檔」的大成功,當時每到播出的周六,街頭冷清、計程車暫停營業,因為大家都留在家裡看「黃金拍檔」,張菲的演藝地位再難撼動。(文未完,全文請見財訊雙週刊332期)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財訊「雙週刊」》332期,或至財訊網站http://monthly.wealth.com.tw查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