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甘迺迪(Simon Kennedy)】

澳洲和挪威近來相繼升息,美國和日本等已開發國家的升息腳步相對落後,全球貨幣政策的鴻溝愈拉愈大,這個趨勢可能會一直持續到2010年。

儘管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主席柏南克和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不久後可能就會結束部分緊急寬鬆政策,但摩根大通(JPMorgan Chase)預料,七大工業國(G7)到明年第三季以前都不會升息,而率先升息國家的貨幣可能因此升值。紐約大學教授羅比尼警告,美國的超低利率讓投資人借入美元投資其他資產,可能導致「巨大」的資產泡沫。

富國證券公司(Wells Fargo)全球經濟學家布萊森(Jay Bryson)指出,這些大國在可預見將來都會維持現有利率不變。因為這些國家的經濟受重創,就算全球經濟成長較佳,他們仍需要一些時間復原。

挪威央行28日以通膨高於預期為由,調高基準利率1碼至1.5%,同時暗示未來升息的幅度可能大於先前預測。8月以色列央行也升息1碼至0.75%,澳洲央行6日把利率從49年低點的3%調升到3.25%。

預料很快會有其他國家跟進升息,某些亞洲國家最有可能打頭陣,因為他們的經濟帶動全球脫離衰退,助長通膨和資產上漲。

南韓第三季經濟成長速度創七年來最快,印度央行27日下令銀行必須保留現金,增加購買政府公債,以控制信用,等於暗示投資人要做好升息的心理準備。

當然也有例外,紐西蘭央行29日維持利率在2.5%的空前谷底不變,理由是需要持續刺激經濟直到確定脫離衰退。總裁波拉德表示,2010年下半年前都不會升息。

不過,央行的動作太快或太慢都可能面臨風險。摩根士丹利公司經濟學家普拉漢以自由車比賽為例,比賽中騎士會聚在一起騎,躲在別人後面比較輕鬆與節省體力。先走的央行恐怕會因本國貨幣不斷升值而傷害經濟,以色列已進場阻升錫克便是一例;在後面觀望的央行最後可能得費勁加速升息,才能趕上他國的腳步。

由於美元利率處於歷史谷底,投資人趁機大借美元,轉而投資股票和商品等高收益資產。羅比尼教授警告,已經出現泡沫化的威脅。

他說:「大家都在玩一樣的遊戲,而這場遊戲愈來愈危險。」美元兌全球一籃主要貨幣的匯價今年來已跌6%。

摩根大通經濟學家韓斯里(David Hensley)也認為,G7央行的升息步伐落後,主要是因為他們在這波危機中受創甚深,就算已步上復甦之路,還需要時間收復失土。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G7的產出缺口,也就是衡量供應與需求差距的指標,要到2014年前才會達到平衡,有助於控制通膨。

IMF預估,G7各國今年的消費者物價平均可能下滑0.1%,通膨率至少未來五年都不會超過2%。

摩根大通預測,G7按兵不動的情況還會持續到2010年,部分國家甚至可能更久,英國可能是明年唯一可能升息的G7會員國,從第三季開始升息。

(作者Simon Kennedy是彭博資訊記者/編譯廖玉玲摘譯)

【2009/10/3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