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九六九年十月廿九日,美國加州大學電腦科學家克萊洛克團隊,成功地讓該校電腦和六百多公里外的另一部電腦開始「對話」,開啟網路時代。圖為克萊洛克與大如電話亭的第一部路由器。 法新社.bmp 

 

【聯合報╱編譯夏嘉玲/報導】

電腦網路四十歲了,大批科技界明星、專家和企業家廿九日齊聚網際網路誕生地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和「網路之父」、該校教授克萊洛克一起為電腦網路「慶生」。

這場「慶生會」由1969年領導團隊讓電腦形成網路的克萊洛克(Leonard Kleinrock)主持,會中回顧了電腦網路既往的發展,也探討了它的未來。

1969年十月廿九日晚間十點半,克萊洛克和同僚從加州大學(UCLA)一台電腦發出訊息,成功傳到640公里外矽谷附近的史丹福研究院(SRI),並讓兩邊的電腦開始「對話」,人類從此進入電腦網路時代。

這項電腦網路計畫是由美國國防部高等研究計畫局資助,由美國電話電報公司(AT&T)架設線路,把電腦連結起來。1971年,改變人類通訊方式的電子郵件跟著問世。

現年75歲的克萊洛克當初根本沒料到,如今連他高齡99的老媽都上網,更想不到現在會有Facebook、Twitter、YouTube這類網站。他說:「網路正打進我們生活的每一個層面。」

克萊洛克認為網路將擴展到各種事物。他說:「下一步是讓網路進到真實世界。網路將無所不在,走進某個房間,網路就知道你在那裡,並和你對話。」

洛杉磯時報說,克萊洛克四十年前用來發出全球第一筆網路訊息的電腦大如舊式電話亭,這台電腦還保留在UCLA,將陳設在即將設立的克萊洛克網路博物館暨閱覽室。

※延伸閱讀》
‧網際網路的未來:超脫英文
‧網際網路40歲 出現中年危機
‧網際網路最像什麼? 黑洞or親密愛人
‧黑莓機、網路之父與25歲的網際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