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bmp(圖為葛蘭素史克藥廠英國總部)
(彭博資訊)

 【經濟日報╱編譯游宜樺/綜合外電】

 

銷售量全球第一的美國輝瑞大藥廠(Pfizer),本周將與英國大藥廠葛蘭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聯手成立一家新藥廠,全力研發生產對抗愛滋病與HIV病毒的新藥。

兩家頂尖大藥廠的劃時代結盟,內容包括11種藥品的合作研發與生產。新公司地點將設在倫敦,未來全球年銷售可望達到16億英鎊(約26.3億美元)。

葛蘭素史克個人醫藥策略部門主管里梅特(Dominique Limet),將出任新公司負責人,並在3日公布經營願景與策略。

葛蘭素史克在1980年代與1990年代末期研發出立妥威(Retrovir)、速汰滋(Epivir)與卡貝滋(Combivir)等藥物,可有效減緩病狀,被喻為對抗愛滋病與HIV病毒的重大突破。但近來新藥研發愈來愈難,全球每日則有5,000人因愛滋病喪命。

兩家大藥廠計畫投入2.5億英鎊作為新藥廠的營運資金,並共同進行新藥研發,以滿足投資人的分散風險要求。愛滋病慈善機構雖歡迎兩家大廠結盟,但強調結盟可能減少競爭,希望未來不致導致藥價上漲或長期研發投資減少。

針對外界有關新藥廠的疑慮,里梅特3日預料將公開作出說明,同時公布新藥廠的名稱。新藥廠的董事長將由葛蘭素史克的財務長賀斯洛普(Julian Heslop)兼任。這項合作案早在4月就已經宣布,葛蘭素史克計劃持股85%,輝瑞持股15%,不過輝瑞將視旗下六種新藥的研發是否成功,決定未來持股增加至30.5%。

全球HIV病毒藥品市場年銷售量約120億美元,到2012年底每年預計將成長10%。葛蘭素史克的HIV病毒藥品的銷售約佔該公司203億英鎊年營收的7%。

這家新成立的藥廠預計將拿下全球抗HIV病毒藥品的19%市占率。美國藥廠Gilead公司由於將各種抗HIV病毒藥混合成單一藥丸,目前市占率全球第一。

【2009/11/02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