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巴菲特學點投資真本事.jpg 

股神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Berkshire Hathaway)上周賣出信評公司穆迪(Moody's)2.9%的持股,為三個月來第三度減持穆迪股票。

根據波克夏向美國證券管理委員會(SEC)申報的資料,該公司上周共拋售穆迪115萬股股票,目前持股數降到3,807萬股,但仍是穆迪第一大股東。出售這些持股替波克夏賺進2,870萬美元。

據了解,波克夏7月出售穆迪持股的17%,上個月再出售持股的2%。

百年老店穆迪公司正面臨顧客流失的困境,原因是經濟不振導致固定收益債券發行量下滑,進而影響該公司的債信評估業務。

穆迪和競爭對手標準普爾公司(S&P)先前曾遭主管機關與國會議員批評,指未能提早警告房貸違約潮,和許多債券喪失「AAA」最高評等。

穆迪股價上月30日(上周五)在紐約證交所重挫2.4%至23.68美元。過去六個月來,該檔股票已失血20%,相較於同一期間標準普爾500指數則上漲19%。

波克夏股價30日也下跌1.18%至9.9萬美元,過去六個月來累計漲5.3%。

【編譯莊雅婷2009/11/02 經濟日報】

巴菲特為何投資比亞迪.jpg 

 

巴菲特 看好穀物行情

億萬富翁投資人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收購伯靈頓北方聖大菲鐵路公司(BNSF),一方面是因為押注美國經濟前景,同時也代表他看好玉米等穀物行情。

波克夏執行長巴菲特買下BNSF,使穀物業者對鐵路運輸現況的期待升高。朵恩農業務公司的尼爾森說:「這代表對鐵路業的大手筆資本投資,軌道及電腦化都將升級。」

Allendale公司的維克多說:「今年是波克夏投資鐵路運輸的好時機。玉米及黃豆的大豐收即將到來,這會是縠物運輸的重要時節,很像2006年末和2007年初時。」BNSF已是全美最大的農產品鐵路運輸業者,2007年運輸逾100萬批次的農產商品,其中半數幾乎都是玉米及小麥。

美國每年生產的榖物約達200億英斗,已與國內經濟密不可分,而榖物運輸的地位也同等重要。美國農業部(USDA)估計,榖物出貨量每年約35%仰賴鐵路。

全球商品分析及顧問公司(GCAC)的祖柔羅說:「如果美國主要水道的船閘和水壩問題未獲解決,鐵路在運送榖物的重要性上就會增加。」

而因為BNSF有3.2萬哩的軌道鋪設在密西西比河以西,分析師認為巴菲特大手筆斥資260億美元收購BNSF,代表他看好玉米種稙將擴展至中西部大平原,過去這一區主要種春麥和冬麥。

尼爾森說巴菲特押注「中西部大平原現金榖物產業的未來,因為這裡的榖物有很高的比例,靠鐵路運送至海岸。農穫增加,榖物產量也上揚,看作物變化,就知道投資會轉往大平原,轉往玉米。」。

但標準普爾公司(S&P)4日發布聲明說,波克夏的流動性和資本適足率將因為收購BNSF而降低,可能失去AAA最高債信等級。標普已將波克夏列入降級觀察名單中,將在90天內決定,是否調降其債信評等。

另外,波克夏和BNSF兩家公司4日都因收購案遭投資人提告。波克夏股東認為收購BNSF不能使股東價值極致化,BNSF股東則認為,該公司未提供充分資訊,協助他們判斷應否支持此一收購案。

【編譯季晶晶2009/11/06 經濟日報】

巴菲特的筆記本.jpg 

 

柏克夏B股1股拆50股向標普招手

股神巴菲特執掌的柏克夏海瑟威公司宣佈,柏克夏B股將進行分拆,1股拆為50股,股價將由每股3,265美元降為約65.3美元。B股分拆後,柏克夏的股票有望成為標普五百指數的成分股。

     柏克夏海瑟威周二宣佈斥資260億美元,收購美國第二大鐵路公司伯靈頓北聖大菲(BNSF)77.4%的股權。根據巴菲特向BNSF股東提議的交易計畫,柏克夏將以每股100美元價格收購BNSF的股票;或是BNSF股東藉由以股換股的方式,可取得柏克夏的股票。

     為此巴菲特同時提出一項股票分拆計畫,即將柏克夏海瑟威的B股以50比1進行分割,若以周一柏克夏B股股價收在每股3,265美元來計算,分割後每股約65.3美元。

     而柏克夏A股的交易價為B股的30倍,不在此次巴菲特的股票分割計畫之內。

     這不僅能夠提高BNSF股東的換股意願,有利於柏克夏收購伯靈頓北聖大菲,同時也為廣大的投資散戶大開入股柏克夏的大門。

     美國晨星公司分析師,同時為Buffettologist.com網站主筆傅勒(Justin Fuller)表示,「我深信柏克夏此舉將吸納更多投資人。」

     全球網搜龍頭Google是標準普爾500指數成分股中股價最高的,柏克夏B股股價是Google的6倍,但弔詭的是,柏克夏竟未能入選標普500指數。

     欲成為標普500指數成分股,需達到標普所設的八大門檻標準,柏克夏符合其中幾項,包括市值規模和業務活動範圍皆在美國本土。

     標普500指數其中一項門檻是,企業半年內的每月最低成交股數必須達25萬股,柏克夏近來的單日成交股數約3萬股,實施股票分拆有助柏克夏跨過單月25萬股門檻。

     但是柏克夏被拒於標普500指數門外的最主要關鍵之一,還是在於該公司過於依賴掌門人巴菲特。專家表示,標普500委員會心存疑慮的是,一旦少了巴菲特,柏克夏恐怕無法面對隨時可能發生的金融風暴。

 

  • 2009-11-05
  • 工商時報
  • 【吳慧珍/綜合外電報導】
  •  

    投資大師巴菲特生意經.jpg 

    巴菲特的波克夏 上季獲利三級跳

    股票市場上揚加上保險理賠減少,投資大師巴菲特的波克夏公司上季獲利三級跳。

    波克夏公司6日的申報資料顯示,第三季純益達32.4億美元或每股2087美元,是去年同季獲利10.6億美元或每股682美元的三倍有餘。不含投資與衍生商品獲利的每股營業利益達1325美元,也超越分析師平均預估的1267美元。

    史坦普500股價指數最近兩季的反彈幅度是1975 年以來最強勁,波克夏公司的股票投資組合也跟著水漲船高,巴菲特去年投資的許多公司股權與衍生商品的價值都強勁上揚。

    Gardner & Russo公司的魯索說:「巴菲特投資決策的效果如今都顯現出來。」他說,第三季財報「終於反映他在市場最低迷時期的投資成果」。

    投資組合中的股票價值激增,也讓波克夏公司的帳面價值升高到1261億美元,比6月底時成長10%。帳面價值反映的是資產扣掉負債後的價值,巴菲特每年的致股東信函中,往往第一句就強調公司的帳面價值。

    在這波金融危機時期,波克夏公司坐擁440億美元的現金,去年信用緊縮造成企業借貸成本激揚時,他動用財庫融通高盛、奇異、瑞士再保等公司的資金需求,並且收購口香糖製造商青箭公司,這些交易都讓波克夏的投資利得激增。

    波克夏是美國運通公司的最大股東,該公司股價第三季激漲43%,波克夏擁有可觀股權的富國銀行第三季上漲16%,可口可樂也上升12%。

    波克夏公司股價在9月30日截止的三個月中上漲12%,是2007年以來的最佳單季漲幅。6日股價上漲500美元或0.5%,以每股10萬2400美元收盤。

     

    【編譯陳澄和2009/11/0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