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
2009 / 10 / 30 星期五 

1989 年羅馬尼亞爆發血腥革命,當年聖誕節,共產黨獨裁者齊奧塞斯庫(Nicolae Ceausescu)伉儷 被處以死刑,羅馬尼亞終於結束了鐵幕統治,同時也留下了許多歷史迷團。

倏乎 20 個年頭過去,如今數個革命時代的關鍵人物回憶起那陰鬱過去,眼見當時獨裁強人傾覆,見證羅馬尼亞全國發生血洗般的大屠殺。…

鏡頭緩緩地轉向被處以死刑的臉:那是一個面容蒼白毫無血色的女子,她身在營房庭院、周圍滿是道道血漬和灰塵,她的丈夫,在死時瞬間睜大了眼睛。那是羅馬尼亞當時的總統兼共黨黨魁齊奧塞斯庫和妻子艾列娜(Elena),他們手臂被縛在背後,死於 1989 年 12 月25 日,在俄製衝鋒槍的子彈掃射下。

執行死刑的槍手,臉孔並沒有在電視螢幕前曝光。1989年是東歐劇烈政治地震的一年,其中唯一以「元首死亡」作為終曲的國家正是羅馬尼亞,而寫下這章歷史的羅馬尼亞士兵,至今大眾還不知道他們是誰。

■神秘行刑

「我們的使命,就是一項自殺任務。」Dorin Carlan說。這代表這項任務是最高機密,危險性極高。

德國媒體《明鏡週刊》(Spiegel)報導, Dorin Carlan 隸屬於羅馬尼亞第 64 團傘兵軍團,正是他和其他兩個士兵完成了當年處死齊奧塞斯庫的死亡執行命令。在歷史的關鍵時刻, Dorin Carlan 成了革命的執行工具,但今天,他以擔任法律顧問維生,經濟狀況並不寬裕。這位住在羅馬尼亞首都的男人,有著壯碩的體格,而眼神顯出憂鬱, 1989 年那件任務似乎還在他肩頭上,始終卸不下來…

在抵達行刑地點—羅馬尼亞 Tirgoviste 城軍營空地—前還有最後的幾分鐘,當時身為海軍士官的 Dorin Carlan 面對著軍隊最高統帥(根據 Dorin Carlan 而今細數,封號還有:「喀爾巴阡山(Carpathians; 中東歐山脈)天才」、「地球上的解救者」、「羅馬尼亞之子」)—齊奧塞斯庫。

「他看著我,淚如泉湧地大喊『叛徒去死!歷史會為我們復仇的!』,然後他開始唱起《國際歌》(1888年根據巴黎公社詩人作品譜曲的共黨色彩歌曲)。他和他的妻子被推到圍牆上,然後我們就開槍。就這樣,一切結束了。」

事實上, Dorin Carlan 隸屬的羅馬尼亞第 64 團傘兵軍團是個菁英部隊,專門提供齊奧塞斯庫私人安全保護。 Dorin Carlan 從小就是個孤兒,後來被培養成齊奧塞斯庫的忠誠黨員;但儘管如此,他對這位獨裁者的情感一直複雜到難以開口—要談齊奧塞斯庫,就像要對自己最後的「背叛」進行合理化一般。

「他背離了他的良心,而我們以死刑作為回報。這是一份榮耀的任務。」Dorin Carlan 說。

■迷樣的幕後主謀

儘管這項「任務」依然具有爭議性,但時光荏苒,距離羅馬尼亞終結獨裁統治已經 20 年過去了。處死齊奧塞斯庫,真的代表羅馬尼亞向自由再邁進一大步嗎?還是,這代表民主萌芽必須肩負的原罪—如同異議流亡作家 Paul Goma所說,因為「齊奧塞斯庫被統治下受苦的人民給『偷』了」,結果他接受秘密審判而遭到槍決。

讓這位統治羅馬尼亞近 25 年的獨裁者接受審判,的確終止了街頭的暴力行為和無政府狀態,但是,為什麼總共 1104 具羅馬尼亞人屍體中,多數都是在這個時刻(齊奧塞斯庫逃離首都後)喪生的呢?是誰射殺了哪些人、又是誰下了屠殺的命令呢?

事實上,1989年鐵幕時代終結、獨裁者被神秘推翻,但隱身在事件背後的傀儡和策劃主謀,今天都還活在人世。

其中一個就是羅馬尼亞詩人迪內斯庫(Mircea Dinescu)—他在接受電視直播節目時宣布「暴君已經被推翻」,但由於他曾發言表示:「這是場失敗的革命」,所以直到現在他都被電視談話性節目或評論文章猛烈抨擊。 另一個人物是前總統伊利埃斯庫(Ion Iliescu),現在他仍對羅馬尼亞政壇發揮影響力。

還有一個人則是 Victor Stanculescu —前大師級古典歌唱家、同時也是羅馬尼亞四星上將、齊奧塞斯庫的親密黨羽。但他在銜命成為獨裁者的國防部長後,1989年 12 月決定背叛齊奧塞斯庫,扮演推翻獨裁的關鍵角色。現在他被監禁在首都附近的安全監獄裡。

■民眾起義

比較確定的是,這場起義受到民眾廣泛支持和參與。大批飢餓受凍、受到高壓統治的羅馬尼亞人民紛紛站出來,當然還有一些起事的叛亂份子、熟於政治操作的政黨人士、和長期不滿齊奧塞斯庫的軍隊和國安組織,最後,兩股反對運動快速合流,結果 1989 年 12 月 22 日爆發震驚國際的強大反抗運動,終於傾覆了獨裁政權。

對現在蹲苦勞的 Victor Stanculescu 將軍來說,歷史上重要的一日是由「騙局」揭開序幕。時任國防部副部長的他,央請醫師將他健康的左腳打上石膏,假裝成受傷的模樣;由於剛從抗議獨裁政權最激烈的戰場 Timisoara前線歸來,這位英挺聰明的將軍很清楚,獨裁政權已經不可能存續,關於這一點,他比黨軍情最高領袖齊奧塞斯庫更早明瞭這個事實。

獨裁政權的示威抗議,就從羅馬尼亞西方城市 Timisoara 開始:一切因匈牙利籍傳教士 Laszlo Tokes被捕而起,他是位勇敢且雄辯的教士、著名的異議份子,經常大聲批評獨裁政權侵害人權,1989 年 12 月 16 日 ,他的教堂會眾們用人牆把他家團團包圍,希望能阻止秘密警察將他帶走。

從這裡開始的革命活動迅速延燒羅馬尼亞全國,而軍隊和秘密警察則對人們開火;齊奧塞斯庫顯然低估了反抗活動的規模,就連街上屍橫遍野時,他還造訪伊朗德黑蘭進行訪問,而把 2天的國政大事留給妻子艾列娜處理。

■脫逃與背叛

回到首都後,齊奧塞斯庫決定在中央委員會的陽台上對民眾發表演說,結果民眾以噓聲和尖叫回應。這位獨裁領袖當時戴著頂級羔皮毛皮帽,面對無法壓制的抗議噓聲不斷蹙眉,這正是羅馬尼亞革命的最佳代表圖像。

Victor Stanculescu將軍說:「情報單位一直讓齊奧塞斯庫蒙在鼓裡,使他不瞭解國家的真實狀況。」

獨裁領袖生前的最後幾十個小時出現戲劇化發展。當 Victor Stanculescu 將軍帶著假石膏腿一跛一跛走向陽台,此時是 1989 年 12 月 22 日清晨,他被告知已晉升為國防部長,因為前部長 Vasile Milea 死於不肯服從命令(指揮軍隊射殺抗議民眾)—直至今日,死因為何仍沒有人知道。

超過 10 萬名憤怒的抗議者早已集結在中央委員會外的廣場上,齊奧塞斯庫最後一次步出陽台、拿著擴音器,但他講的話沒人聽到,因為瘋狂的抗議民眾在廣場前正與重裝備秘密警察爆發衝突。此時,Victor Stanculescu將軍帶著獨裁領袖夫婦脫逃,他指揮直昇機飛到屋頂上,根據兩位中央委員會政治局成員和保鏢描述,這對夫婦只顧著自己保命。

目擊者們表示,「艾列娜夫人對新科國防部長大喊:『拜託照顧我們的孩子!』」

但現年已經 81 歲的老將軍並不承認,他只說夫人授權他作為公務上的軍方代理人。不過後來,艾列娜夫人還沒在 Tirgoviste 審判庭上聽見自己的死刑判決之前,她就知道自己犯了大錯,她尖叫道:「有叛徒!我已經知道他是誰了!」

■別無選擇

Victor Stanculescu將軍聳了聳肩,他說:「當時只有選擇題,看是要被革命份子殺掉、還是要被齊奧塞斯庫殺掉。」於是,他決定陣前倒戈,加入革命起義的一方,這個轉變對羅馬尼亞革命運動來說,是個極其關鍵的時刻。

他以新任國防部長的身份,秘密命令軍隊回到軍營中。雖然全國各地都有無領袖式的暴動,但他試著保持冷靜,當齊奧塞斯庫從情報單位的雷達螢幕上消失後,他下了決斷。最後,他甚至親自選出執行命令的槍手。

但是,這對夫婦還有 3天的時間可以活。當直昇機停在領導人擁有的度假別墅時,艾列娜快速打包旅行箱、裝入珠寶和衣物,獨裁領導人則尋覓可以落腳的地方。在飛行員建議下,領導人夫婦再度登上直昇機準備起飛,而此時羅馬尼亞領空其實已經被封鎖;經歷短暫飛行後,他們降落在喀爾巴仟山山麓,開始了可笑的逃亡。

■落到「民眾」手裡

接下來幾個小時,上了年紀的齊奧塞斯庫流浪於羅馬尼亞美麗的山景當中,他們夫婦從未用這種尋常方式端詳過這個國家。他們被一個農業技術組織收留、晚上則有民兵組織照顧,民兵告訴這位獨裁者說:「你現在落在民眾手裡。」但強人甚至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你說我在誰的手裡?」

就在此時,「民眾」從電視上得知可以開始進攻的指揮。詩人迪內斯庫在下午一點到達電視台,主持人以「英雄」的名號介紹他出場,身在混亂的中央,他以不可思議的語句說著:「軍隊現在站在我們這邊了。領導人逃之夭夭。上帝再一次青睞羅馬尼亞人,我們戰勝了!」

其實,這位羅馬尼亞知名的反獨裁詩人並不知道「我們」是誰,但經歷數個月軟禁後,他對再度擁有聽眾感到欣喜若狂。那個下午,他身旁圍繞著公開對抗獨裁的反對份子、一些高級將領、共產黨的高階幹部,裡面包括一度受寵的齊奧塞斯庫欽點接班人伊利埃斯庫—在親蘇而被冷凍 18 年後,他緊緊抓住這次機會。

當越來越多人抵達電視台,羅馬尼亞的「救國陣線」(National Salvation Front)就逐漸形成。當中有後來的羅馬尼亞駐美及駐聯合國大使 Silviu Brucan—他也遭獨裁軟禁許久;另外還有 Nicolae Militaru 將軍,他在 1970 年代曾密謀推翻齊奧塞斯庫;當然包括關鍵時刻倒戈的 Victor Stanculescu 將軍。

這群人,是聰明的把握時運者,準時跳上革命列車?還是一群對蘇聯效忠的謀反者,在 1988 年接受策動準備推翻政權呢?

■體制的崩潰

1989年之後,抓住時運的伊利埃斯庫連當兩任半羅馬尼亞總統,其中因為科索沃﹙Kosovo﹚危機的問題,他讓羅馬尼亞得以取得歐盟與北約(NATO)的會員資格。今天的伊利埃斯庫已經接近 80 歲,接受訪問時身旁仍圍繞保鏢和助理。他說:「對於政變的持續討論並沒有意義,民眾暴動乃是對獨裁的反制,因為獨裁統治下沒有言論自由。」

「從我的道德判斷來看,這是體制的崩潰。這是我 18年來作為齊奧塞斯庫反對者的想法。」

1989年,在抵達電視台並經過商討後,伊利埃斯庫對全國百萬民眾宣布,救國陣線成立,而他是這個組織的領袖。但接下來幾天,救國陣線到底怎麼下命令、怎麼執行齊奧塞斯庫的死刑,故事發展有很多種版本。只有一件事情很清楚,羅馬尼亞全國死了超過 900個人。

這些人死於首都及其他示威抗議的城市,大部分被九釐米手槍槍殺—使用這種手槍的人,只有秘密警察的特殊部隊—另外的人被狙擊槍或俄製衝鋒槍殺死,當時擁有武器的包括平民、秘密警察和外國傭兵。 Victor Stanculescu 將軍表示據調查,當時待在羅馬尼亞的外國傭兵至少有 4000 名俄國人。

在 1990 年成為首任民選總統後,伊利埃斯庫表示:「我們沒有證據說過去發生了這樣的事情。」他承認,救國陣線的領袖們主導電視播送虛假的新聞報導,這讓 1989 年 12 月全國亂象益發嚴重。當時捏造的新聞包括:飲用水被下毒、軍隊即將潰散、不知名的恐怖份子被反革命運動收買等等。

■創造一個行刑的理由

Victor Stanculescu將軍直言:「當時之所以煽動局勢緊繃,全是為了創造『殺死齊奧塞斯庫』的理由。那是誰這麼做?伊利埃斯庫。」

20 年後提出這樣含蓄的指控,老將軍直指革命運動的核心:如果所謂「恐怖份子」是被救國陣線的政治領袖創造和控制,其實公開審訊齊奧塞斯庫是非必要的舉動,而且這些領袖還必須為殺死幾百名無辜民眾負起責任。

究竟誰是「恐怖份子」?這位總是笑瞇瞇的伊利埃斯庫說:「他們的確存在,在秘密警察、軍隊和特種部隊中。為什麼我們要激怒這些人?這根本不必要。是人民自己的意願要擺脫獨裁。」最後是 Victor Stanculescu將軍處理獨裁者的審判和執行死刑,由於他希望救國陣線能在達成共識時先告知他,於是 12 月 24 日他接到電話,確定執行。

第二天,軍事法庭的相關人士在秘密掩護下登上直昇機,飛往齊奧塞斯庫最後 3天的藏身地點,陪同前往的包括救國陣線代表 Victor Stanculescu 將軍、三位執行死刑的槍手包括 Dorin Carlan。

Dorin Carlan 說:「我們時速大約 200公里,飛行高度離地不過 10-30 公尺, 為躲避雷達追蹤。當我們降落後,將軍在空地上召集並對我們說:『知道這是誰嗎?這是齊奧塞斯庫。這是特別軍事審判,如果裁定處以死刑,你們誰要執行這項任務?』」

■槍聲響起

集合的人當中總共有 8名傘兵自願,然後將軍親自挑選 3個人。他說:「30 槍,自動開火。」

獨裁強人夫婦被覆上防水布,用直昇機送往首都並分別舉行葬禮埋葬,但行刑者卻一直無法驅散秘密軍事審訊的謠言,也無法擺脫密謀竊國和背叛革命的耳語。這些 1989 年冬天的關鍵人物,在歷史時刻交會、但隨即朝向不同的道路四散。

新的羅馬尼亞出現後,詩人迪內斯庫出版批判雜誌,並成功暴露秘密警察檔案,在陣營內取得地位。他謙遜地將自己比喻為「攪拌熱瀝青的牙籤」,而今天他主要在經營一座轄地 100公頃的釀酒場。他嘲諷道,羅馬尼亞的政治是掌握在一群「半文盲」手中,「隨著時間過去,奴隸成了大師」。

Victor Stanculescu 將軍在 1989 年之後轉行從商,但因為處理當年抗獨裁運動而犯下「特殊殺人案件」,最終被判處監禁 15 年。今年 9月他接受訪問時回憶起這段歷史事件,他說:「那真是一段瘋狂的日子。我沒有什麼遺憾。」

死刑槍手 Dorin Carlan 而今持續為了革命事務努力,回顧一切,他說:「我是執行死刑的人,儘管軍事審判是一場鬧劇,但判決既然已經定案,我就必須執行。」

(林佳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