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hael Moore).bmp

從1979年推出《大亨與我》 (Roger and Me)開始,以拍攝911紀錄片聞名的導演麥可.摩爾 (Michael Moore),透過鏡頭控訴某些美國大企業、營利組織是剝削勞動階級的幕後黑手,犀利且一針見血的批判風格,讓普羅大眾看得直呼過癮。

最近上檔的《資本主義:一個愛情故事》 (Capitalism:A Love Story),是摩爾向資本主義開戰的新作,主要描述華爾街金融機構及銀行家「撈一票就走」的賭徒心態,導致數百萬人被次貸風暴波及、房子遭法拍而流落街頭,並引爆蔓延全球的金融危機。

摩爾將砲口指向這波金融海嘯的元兇,嘲諷華爾街金融機構的經營哲學不但造成600萬人失業、還迫使政府投入超過10兆美元幫助銀行業者紓困,狠批資本主義是令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經濟制度。

以下是他與《時代雜誌》 (TIME)商業編輯薩波瑞托(Bill Saporito)的部分訪談過程。

問:什麼原因讓你想拍攝探討經濟議題的紀錄片?

答:拍片20年以來,我一直都想拍這類題材。片中探討的主題很簡單,就是目前市場上這種「不公不義」的經濟體系。現行體系,富有的少數人可以決定大部分人生死。

問:美國銀行 (Bank of America)表示,他們想要歸還先前透過不良資產救助計劃向政府借的紓困金。但電影中,你已經先開著武裝車前往數家銀行,要求他們歸還人民的血汗錢,看來你行動得有點太早?

答:那美國國際集團 (AIG)的錢呢?我不認為他們會拿錢出來。他們的做法就像先偷一筆錢、再用這筆錢去投資,等到獲利再把錢還給原主。這種做法是有問題的,就好比你身為一個同濟會(Kiwanis)的會長,總不可能把組織的錢先拿去投資,等過獲利後再把錢放回去,這可是重罪。

問:你把政府的不良資產救助計畫視為「金融政變」(financial coup d'etat)的一部分,但如果最後銀行業連本帶利歸還他們借走的錢,金融體系也恢復正常,這樣人民不也成為最後的贏家嗎?

答:如果你一年給我7,000億美元,我也能想出一些好辦法,用這筆錢為我們兩人大賺一筆。有這麼一筆錢,任何公司都能有一季好表現。我倒寧願去想,有多少貧民區的人,他們只需要這筆紓困金的極小部分,就能脫離現在的處境。這不算是政府給金融業的禮物,而是偷竊。金融業者偷走人民的錢,用這筆鉅款賭一把;他們之前用就業人口的退休金做為賭注,輸光之後,竟然能再回去多拿7,000億當賭本。

問:紀錄片中收錄了許多家庭因拿房屋作為抵押,還不出錢後房屋遭拍賣,因此流離失所的畫面。雖然許多人是在沒良心的業者鼓吹之下,背上一大筆負債,但這些人難道不須為自己的貪心負責嗎?

答:這根本是房貸業者轉移注意力的手段,當你只是想求個棲身之地時,你能變得多貪心嗎?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曾表示,80%房貸詐欺案件是由銀行業者引起的,而不是由客戶或買房子的人造成的。這是FBI公布的數據。至於導致人們破產的第一大因素是醫療帳單。大眾媒體將砲口對向收入微薄的購屋者,這壓根兒有問題。透過影片,我會讓觀眾看到另一種說法,觀眾會瞭解:「別再責怪這些受害者」。(取材自時代雜誌)

【2009/11/02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奕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