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lar bears photo  by wikipedia.jpg 

Polar bears near north pole

2009 / 10 / 05 星期一 18:00       鉅亨網

長年冰封,人煙罕至的北極,現在突然一夕爆紅,成為俄羅斯、美國、加拿大等環繞北極的國家最在乎的地方。這些大國各個磨刀霍霍,處心積慮想拿下北極豐富的石油與天然氣資源,享受些自然資源所帶來的大筆財富與甜美利益。

至今在北極地區開採石油與天然氣的做法,可行性仍待評估。儘管目前石油價格相較於去年每桶 140 美元的高點,僅剩一半左右,但石油資源日益稀少,專家指出,在不久的將來油價攀升仍是無法避免的趨勢所在。

■石油資源即將短缺

「我們不能讓自己受到眼前低油價情勢所左右。」國際能源總署 (IEA) 首席經濟學家 Fatih Birol 更指出,眼前全球石油短缺的速度,早已遠遠超過當初經濟學家所預期的結果。

受到短期經濟情勢影響,近期石油價格走低。但經濟學家相信,全球石油消耗量將繼續攀升,其中需求最大的地區,以整體經濟正快速發展的中國、印度與中東為主。

在 2008 年 11 月,全球金融海嘯正猛烈的時候,德國聯邦地球科學與自然資源研究所 (BGP) 專家們提出警告,強調石油短缺的問題正迫在眉睫。

由於資源有限,BGP 主席 Hans-Joachim Kümpel 警告:「石油將是接下來最快面臨短缺的能源商品。」他指出:「這就是為什麼現在世界各國拼命在各地探索,甚至遠達嚴寒的北極,以增加更多石油儲備量。」

根據德國《明鏡週刊》報導,曾住在千里之外的北極,和 20 名研究人員一同進行劍橋極區冰架計畫(Cambridge Arctic Shelf Program;CASP) 的 Robert Scott,目前住在傳統英國大學城一處靠近農場的營房中,走進他的辦公室,內部擺設看來平淡無奇,與一般人沒什麼兩樣。

不過和 Scott 一塊參與這項研究計畫的專家,幾十年來不斷積極在北極尋找石油與天然氣資源,這些人所屬的研究學會附設於劍橋大學,但大多數進行的工作都是為石油工業界所服務。

仔細觀察,你會發現這就是為什麼 Scott 辦公室中許多被捆起來擺放在各處的調查資料無法對外公開的原因。因為他的客戶要求,必須對多項細節保守秘密。即使當中有些研究結果已對外公布,但這些資料通常已延遲兩年了。

「這項行業在北極地區的利益正急劇上升。」Scott 表示:「目前政治力已經逐漸介入。」

或許你會問,找尋這些碳氫化合物的回報究竟是什麼?「我們知道在北極有很多地方可能蘊藏石油和天然氣。」Scott 表示:「在巴倫支海、阿拉斯加北部沿海、加拿大麥肯齊三角洲 (Mackenzie Delta) 和俄羅斯亞馬爾半島等地,都是最有希望發現石化資源的地點。」

■俄羅斯加入恐掀波瀾

此外,Scott 和同事們對於格陵蘭島同樣很感興趣,雖然其具有廣大的俄羅斯大陸冰棚,但該地區冰況仍不利開發。因此,俄羅斯至今尚未進行離岸探勘。

Scott 過去也曾在新地島 (Novaya Zemlya) 某些區域,如蒂馬諾-伯朝拉盆地(Timan-Pechora Basin)、泰米爾半島 (Taimyr Peninsula) 等地做過考察研究。

不過接下來俄羅斯的加入是否會對北極石油探勘帶來新一輪競賽?否則俄羅斯為何要宣稱他們的領土達到北極盆地?Scott 僅聳聳肩膀說道:「你可以拿到你應得的,只是要在安全的範圍內。」他更指出,俄羅斯不一定具備開發北極地區石油的良好條件,因為他們擁有的專業技術太少了。

同時,許多西方企業「有點擔心」俄羅斯與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 Gazprom會壟斷當地的開發作業,甚至恐嚇其他外國的合作夥伴。

對此 Scott 卻認為西方企業所抱持的憂慮是多餘的。「從長遠來看,俄羅斯需要西方的幫助,而許多西方國家的企業也絕不會單獨進行如此重大的開發案。」

■找石油不能只憑機運

另一位同樣了解許多北極石油探勘事務的 Donald Gautier,現任職於美國地質探勘局 (United States Geological Survey)。他和 Scott 一樣極力探究北極地區到底蘊藏多少石油資源。

在 2008 年的夏天,他的探勘團隊更發表了一份「環北極資源評估」的報告,首次公開北極還有多少尚未被發現的石油與天然氣儲量。

Gautier 辦公室角落,堆放了幾十個繪著特殊圖表的地圖。不過這些地圖外人很難看的懂,唯一共同的特性就是將北極作為中心點,以便於綜觀整個北極地區,當中更分割成 48 個測量領域,目前美國地質探勘局專家已調查了其中 25 個地區。

「我們知道了許多地質情況,更發現石油與天然氣蘊藏於世界各地。」Gautier 一面微笑,一面推著他的黑框眼鏡說道:「這些蘊藏的資源並非隨機分佈,所以想找到它們絕對不能僅靠運氣。」

有了這項重要觀念,美國地質探勘局研究人員最基本的原則,就是仔細進行地質結構調查,比較北極地區地質與世界其他蘊藏石油和天然氣的地區有何不同?

由於美國地質學家的主要研究工作中,許多必須仰賴現有的數據,因此這些探勘專家必須與北極地區其他國的夥伴一起並肩合作,分享彼此的研究結果。正因如此,有時 Gautier 和他的同事常不得不中途飛往世界各國首都,因為根據規定,這些原始的資料數據不得離開該國,因此 Gautier 常必須現場審查並分析這些數據。

除了需要完備的資料,先進的科技軟體同樣有助於探勘。德國含油氣系統模擬軟體開發公司 IES 的 PetroMod 軟體,就是目前石油探勘界最標準的配備。

「我們進入的厚度、特性和岩石年齡都在軟體的程序紀錄當中。」接著電腦會在對應網址上重新建構地質歷史。其中地質學家對所謂的「石油窗口 (oil window)」─就是這個地區的地殼溫度與壓力條件,特別感興趣,因為這關係到該地是否可能形成石油。

一般來說,石油會在溫暖的環境下形成,但溫度也不能過熱。美國地質探勘人員的電腦就有一套計算時間軸與某些深度的特別沉積層軸,這會顯示出當地是否具備基本石油儲量的潛力。

經過這番比較後,究竟北極哪些區域的地質結構可能蘊藏石油呢?「在格陵蘭島東北部的地質,與挪威西部油田和北海油田的地質非常相近。」Gautier 表示,只要能在北極地區蒐集到越多類似的資料,研究人員就可以利用這些訊息進行以下建構:

■石化資源到底有多少

首先,目前共有 17 個調查點有了重大發現,在北極地區有 900 億桶石油存量尚未被開採,佔世界尚未被發現的儲量約 13%。其中最主要的石油蘊藏地,位於北極的阿拉斯加 (美國)、加拿大盆地 (加拿大) 及格陵蘭島 (丹麥),估計有超過一半的石油儲量位於這些地區。

再來,位於北極的天然氣儲量比石油更具利益,估計含有約 47.3 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與 440 億桶液化石油氣 (LPG),相當於石油存量的 3 倍。因此現在大約有 30% 未被發現的天然氣儲量和 20% 的液化石油氣,依舊沉睡在北極地底下。

至於蘊藏最多天然氣的三大地區分別為西伯利亞盆地西方 (俄羅斯)、東巴倫支海 (挪威與俄羅斯) 和阿拉斯加 (美國)。絕大多數的儲量 (約84%) 都位於離岸。

最後,美國地質探勘局研究人員更發現了甲烷水合物,也就是被冰困於海底的甲烷,地點位在阿拉斯加海岸。理論上,外界還可以利用甲烷水合物的方式,額外提取 2.41 兆立方公尺的天然氣。

雖然許多北極的相關開發在現有技術下是可行的,但這並不意味著一定可創造出經濟意義,一切相關工作還需要再經過審慎評估。唯有如此,北極地區的石油蘊藏量,才可以真正延遲石油時代的結束。

(李家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