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金狂砸 洋基打下第27冠.gif 

紐約洋基棒球隊(Yankees)登上世界大賽(World Series)冠軍寶座,除了球團老闆和球迷歡欣鼓舞外,華爾街也該額手稱慶,理由不僅是同鄉情誼,還因為運動同步指標顯示,美股在洋基稱冠的次年漲幅特別大。

根據數據統計業者標普資本IQ公司分析,洋基每次封王,隔年美股年報酬率平均達兩位數,反之洋基敗北時,美股隔年跌得慘兮兮。

標普公司信用、市場及風險部門主管彼德森指出,自1936年起,洋基在22場世界大賽中奪得勝利,次年標普500指數的年報酬率平均達10%。而洋基在世界大賽敗北的次年,股市平均下跌達13%。

彼德森的研究同時顯示,如果世界大賽像4日一樣在六場比賽內分出高下,次年股市平均報酬率是15%,但若第七場才定勝負,平均報酬率則減至8%。

不過,即使今年是費城人隊(Phillies)贏得世界大賽,也未必是股市下跌的凶兆。費城人在1980及2008年兩度稱王,股市隔年平均上漲6%。只是費城人輸球時,股市表現更佳,平均大漲11%。

還要考慮一點:當由費城人隊等國聯球隊(National League)奪得世界大賽冠軍,而非美聯球隊(American League)勝出時,股市表現較佳。根據國聯球隊自1936年來贏得的30場比賽來看,次年股市平均上漲15%,遠優於美聯球隊贏得的43場比賽,次年股市平均只上漲9%。

有趣的是,美股兩個月內的短線走勢略有不同。根據彭博資訊統計,自1928年開始有標普500以來,在洋基十度與世界大賽冠軍頭銜擦身而過的年份,11月和12月的美股平均報酬率卻達3%,勝過洋基24次奪冠時的上漲2.16%,也優於洋基未進入世界大賽時美股僅上漲0.9%。

換句話說,洋基進入冠軍賽卻痛失冠軍盃時,股市短線走勢最佳。

當然這些數據都屬巧合,因為正如華爾街所言,過去的績效與未來報酬高低無關。

連同今年,洋基共27次稱霸世界大賽,但1923年及1927年奪冠時,標普500指數尚未創立。

【2009/11/06 經濟日報 / 編譯季晶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