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有權力人物榜.jpg 

富比世雜誌11日公布歷來第一份「世界最有權力人物榜」,前十大裡,政界只占四位,其餘(四到八名,及第十名)都在商界。美國總統歐巴馬第一,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第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主席柏南克第四名,Google共同創辦人布林和佩吉排上第五名。

全榜有67人,相當於全球每一億人上榜一人。

股神巴菲特第14名,有十年來全球最佳CEO之譽的蘋果賈伯斯57名。天主教宗本篤十六第11名,達賴喇嘛第39名,是榜上僅有的兩位宗教人物。

胡錦濤之外,亞洲上榜者有主管意識形態的中共政治局常委李長春,高踞第19名。香港聞人李嘉誠第23名,三天兩頭拿核武嚇人的北韓領導人金正日第24。日本央行總裁白川方明第26名,豐田領導人豐田章男28名。

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48名,中國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李榮融排67名。

這是一份綜合權力排行榜,評選標準有四。首先是影響的人數龐大,本篤十六世是全球上億天主教徒領袖,當然上榜。沃爾瑪執行長杜克則是全美最大的民間雇主。

其次看其人掌控的金融財務資源。元首的評鑑根據是GDP,執行長的標準是公司市值、獲利、資產和營收,媒體則看其影響力,「紐約時報」總編輯凱勒(51名)因此脫穎而出。

接著是權力影響的領域。影響力只及於一個領域,不足以保證上榜。別看義大利總理貝魯斯科尼老鬧緋聞,他通吃政界、媒體、足球,因此登上第12名。美國媒體名流歐普拉以點金術品題暢銷書,還幫助歐巴馬入主白宮,得45名。

 

【聯合報╱編譯彭淮棟/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