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e.bmp 
全球暖化又出現異常現象,澳洲科學家在南極洲與澳洲之間的麥夸利島附近,驚見一座巨大的冰山。南極冰山極少漂流到這麼北方的海域來,這種情況十分罕見。

麥夸利島(Macquarie Island)上進行南極研究的澳洲科學家表示,他們五日在該島西北岸約8公里處首次看到這座冰山。麥夸利島位於澳洲塔斯馬尼亞島東南方約1500公里。

這座冰山的深度約350公尺、長700公尺,約是北京鳥巢運動場的兩倍長。澳洲南極冰川學家尼爾.楊(Neal Young)表示,這座冰山可能是2000年至2002年從南極洲羅斯冰棚(Ross Ice Shelf)崩塌出來的幾個較大冰山中的一部分,有可能繼續往紐西蘭的方向漂去。

過去一年,有好幾座冰山隨著洋流緩慢北漂,但漂到這麼遠的北部較暖海域極不尋常。楊說,冰山往紐西蘭移動時,可能崩解成數十個小冰山,威脅船隻安全。

 

(法新社).bmp 

澳洲東南方的麥夸利島附近本月五日看到一座從南極漂來的大冰山,約350公尺深、700公尺長,相當於七個足球場的大小。科學家說,南極冰山漂到這麼北方的溫暖海域十分罕見,如果全球暖化趨勢不變,未來會有更多南極冰山往北移動。

【2009/11/13 聯合報】

 

     

2009/11/27

 

南極洲是地球上最寒冷、最乾燥、最多風的地區,但在盛夏季節,人們會覺得那裡的氣候還算暖和。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在南極半島東邊的德弗爾島(Devil Island)附近,威德爾海裡漂浮的巨大冰山反射著淡淡的陽光。德弗爾島上生活著約兩萬對企鵝。

 

儘管去南極洲旅遊的費用很高,去那裡的觀光客卻越來越多。為期十天的郵輪費用高達四千美元。但三年來去那裡的遊客人數增加一倍,達三萬人左右。

 

七十五公尺長的探險家號(Explorer)郵輪,可載遊客靠著四艘充氣小艇在郵輪與海岸之間往還,把遊客運到德弗爾島上,近距離觀賞企鵝。

 

遊客增多也許可以使公眾更加認識到保護南極洲獨特生態系統的重要性。但也有人擔憂,去那裡的遊客太多,會破壞生態平衡。郵輪事故仍然是對南極洲環境的最大威脅之一。

 

之前,諾德卡普號(MS Nordkapp)郵輪在南極半島附近的「奇幻島」(Decep-tion Island)附近觸礁,洩漏的柴油污染了海灣。

 

組織南極旅遊的大多數公司都加入了「國際南極旅遊業者協會」(IAATO),該協會制訂管理南極旅遊的標準。問題在於IAATO只是一個自治組織,任何公司可以不遵守IAATO的規定。

 

南極洲也不屬於任何國家,無人須為那裡的安全負責。無論如何,南極洲的未來可能取決於有多少人選擇去那裡觀光。

 

 

【2007-11-27 歐洲日報】

 

Adelie)企鵝.bm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