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bmp 
【文/黃聰斌】

TDR掛牌熱,除了台資企業爭相回台發行外,目前連非台資企業也搶著來台發行TDR。繼泰國美鋼宣布要來台發行TDR後,新加坡的歐聖(579.SP)也表示要來台發行TDR,這將成為新加坡公司首家來台發行TDR籌資的公司。

投資人對於新加坡的歐聖很陌生,但對於鮑魚大王楊貫一的「阿一鮑魚」應該不陌生吧!而阿一的鮑魚就是來自於歐聖。

歐聖前身為中國山東養殖公司,二○○五年曾計畫赴香港上市,但才提出上市申請,突然遇到中國一四○年以來最大的暴風雪,使得養殖生物大規模死亡,損失慘重,使得歐聖爆發財務危機。

原本從事創投的現任歐聖董事長黃子耀,對於中國食品市場很有研究,投資中國食品公司興趣更高。黃子耀表示只要有人就會有食品需求,中國人口一上來,一三億人口嘴巴張開,就是要吃東西,因此在中國搞食品會有潛力;而他本身對於鮑魚市場也有研究。

養鮑魚如「賣白粉」暴利

黃子耀表示中國是全世界最大鮑魚消費國,而華人非常喜愛吃鮑魚,問十個華人約有九.九個想吃鮑魚,但單價高,導致真實消費很低;再者,全球養鮑業者的養殖規模都不大,最大養殖場也僅能供應一百噸的量,再多就沒辦法,無法提供穩定的貨源;而鮑魚養殖回收時間長,有一定進入門檻。因此,只要克服單價高及提供穩定的貨源,鮑魚養殖是一項不錯的投資。

歐聖為了克服單價高的問題,開始積極收購養殖場,希望藉由大規模養殖來降低成本,讓鮑魚成本更低,成為大眾化食品,人人都消費得起。

很幸運地,二○○六年中國最大養鮑魚場,也是鮑魚養殖最佳環境的福建,因為鮑魚近親繁殖的關係,造成大量死亡,很多養殖業者因此破產,並急著把養殖場賣掉,拿回本錢。

黃子耀見機不可失,買下一五○多家業者手中的養殖場。但要讓養殖鮑魚更具規模經濟,就要不斷收購;黃子耀表示若單靠他個人投資,資金有限下,很難達到規模經濟,因此善用資本市場的籌資管道,把歐聖推向上市。

原本計畫要在香港掛牌上市,但香港港交所對於新整合公司有一定限制,必須要整合三年以上才可以上市,新歐聖整合不到三年,無法在香港上市,於是轉到新加坡,二○○八年五月八日上市。

不斷收購養殖場,如今歐聖的鮑魚養殖已經達規模經濟,也讓養殖成本大降,競爭力大大提升。歐聖目前每公斤鮑魚養殖成本不到三○元人民幣,遠低於其他大陸鮑魚養殖業者,也低於澳洲進口鮑魚,連阿一鮑魚的主管來參觀後都覺得不可思議,直說歐聖的養殖鮑魚簡直「賣白粉」暴利。

養殖最大風險是「人」。黃子耀對於人的管理很有一套,利用員工股票選擇權綁住每個管理養殖場的人,約定二○一二年給予四成歐聖的股權,如此優渥的條件使得員工更加賣力經營,不然搞垮歐聖,他們什麼也沒有。

如今歐聖已經是全世界最大的「陸上型」鮑魚養殖業者,在福建及廣東沿海地區約有二.四五萬個養殖池,總計養育一.二億隻鮑魚。二○○八年營收已經達三.一九億人民幣,獲利為一.九三億元人民幣,總市值為六.四四億星幣。

 

cover.bmp 

 

 

幫「阿一天下」造勢

歐聖為了做到上下游整合,○八年與阿一鮑魚合資成立中低價位鮑魚的「阿一天下」連鎖餐飲店,如今已經有一○家,目前還有一二家準備開幕,預計年底前全部加入營運,三年後阿一天下的店將達到一五○家,並輔導上市,屆時歐聖的營運規模將越來越大。

這次歐聖來台發行二○萬張TDR,是由原始股東拿出新股及舊股來發行,董事長黃子耀僅拿一萬張發行,以一比一換股比率發行,預計年底或明年初上市,由實來證券承銷。歐聖這次來台發行TDR,最重要原因是歐聖轉投資的阿一天下,即將進軍台灣,歐聖希望生意帶動投資,投資帶動阿一天下的生意,達到雙贏的局面。

 

 

 

有更多精彩的當期內文轉載
◎封面故事:鎖定中國第一的商機
◎國際趨勢:中國企業Q3季報成績亮眼
◎產業脈動:OTC特色法說 明牌不亮
◎吳濟有專欄:台股雙峰下的操作戰略
◎名家開講:金價創新高 後市看法分歧

 

 

【完整內容請見《先探投資週刊》1541期;訂閱先探投資週刊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