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er.bmp 

140個字的魅力,讓台灣超過100萬人瘋迷。創辦人雲惟彬說,「我只想做我喜歡的東西,就算失敗,至少我曾經有做過,而且我認為失敗是很好的經驗。」也讓人見識到新網路世代不畏失敗的原動力。

雲惟彬.bmp 

才剛剛噗文「向脂肪宣戰」的雲惟彬,不到一天之內就噗文「和脂肪宣戰失敗」,惹來噗友一陣狂笑,不但有人留言說「太快了吧」,甚至還有人「嗆聲」說,「有成功過嗎?」引起噗友間的一番唇槍舌劍。

 

翻開雲惟彬的噗文,幾乎每一篇都有超過百位噗友回應,雖然對一般人而言雲惟彬頗為陌生,但在台灣百萬噗友眼中,有著帥氣外形、笑容燦爛,年僅二十七歲的馬來西亞華僑雲惟彬,可是不折不扣的新興偶像,因為他創辦的Plurk(噗浪),今年二月台灣會員數不過才十萬人,但八個月不到,今年十月份噗浪台灣的總會員數已經邁入百萬俱樂部,「你今天噗了嗎?」變成了時下年輕人的問候語,好像不噗就是不流行。

 

減少不回話的尷尬氣氛

一百四十個字有什麼魅力,可以讓台灣有超過一百萬人瘋迷?「有別於MSN的談話方式,如果你不回就會很尷尬,但噗浪不一定是針對某個人發言,所以就算不回話,也不會不禮貌。」雲惟彬解釋,雖然少了尷尬,但來自各地的關心卻一點也沒少,這正是噗浪最原始的出發點。

 

噗浪究竟好玩在哪裡?「如果你不知道哪裡有吃的,不知道哪裡有好玩的,只要你上網噗文,馬上就會有噗友告訴你相關的資訊。」知名的3C部落客Jeremy,去年八月騎單車環島的他,靠著一台小筆電,不需要帶地圖,也不需要帶旅遊書籍,只要上網一噗,馬上就有噗友提供即時的在地資訊。

 

其實Plurk的英文並沒有任何的意義,完全只是好念、發音簡單,雖然創始於加拿大,卻沒有如預期地在北美地區發燒,反而遠渡重洋在台灣暴紅,台灣網友還幫它取了一個相當符合的暱稱「噗浪」,正如其名,噗浪在台灣網友間掀起巨浪,會員人數快速成長,探究其成長因素,包括許多名人,如許茹芸、黃子佼、九把刀、女王,每天都固定在噗浪上,抒發當下的心情,引發許多網友想要一探究竟,又或者是政治人物,像蘇貞昌一樣愛玩噗浪跟噗友互動,綠營政治人物甚至還開班授課,讓大家一起瘋噗浪。

 

即時反映災況資訊助援

但真正讓噗浪在台灣迅速打開知名度,原因是八八水災時的推波助瀾,因為當時中南部有許多受災的區域,災情一直不被媒體、政府關切,心急的網友利用網路迅速的優勢,將需要救援地方、所需的物資,大量噗在網路上,透過網友間的相互流傳,很快地進入實質救援的階段,打破許多人上網聊天沒有意義的迷思,也讓許多媒體爭相報導噗浪,引發一場噗浪旋風。

 

「我從來沒有想過來到台灣,也沒有想過會住在台灣,更沒有想過未來我會講那麼多的中文。」對於噗浪之所以會在台灣盛行,雲惟彬的回答就像個大男孩,但也就是因為台灣人對噗浪的愛用程度,遠高於其他地區,促使他在今年二月首度拜訪台灣,想要一探究竟,沒想到一來就愛上台灣,讓原本只預定訪台一周的他,一待就是九個月。

 

其實噗浪並不是第一個打進台灣市場的微網誌,早有二○○六年twitter(推特)上線,就引爆了這股微網誌的熱潮,前年更因為美國總統歐巴馬在選舉時期使用而聲名大譟,但推特並沒有中文版本,因此沒有在亞洲地區獲得廣大回響,而噗浪一開始就希望能推出一個全球化的服務,現在更有三十三種語言,繁體中文版本也在去年六月的一名翻譯志工的參與下,順利推出,由於語言上沒有隔閡,噗浪在台灣的渲染速度加快,也成為世界上使用噗浪數最多的國家。

 

噗浪也因此獲得大公司的青睞,想要以三千萬美元(約新台幣十億元)收購,但選擇不賣的雲惟彬卻表示,「我不賣,我每天睡前都問自己做得開不開心,答案是很累但很開心。除非有一天我們三個(創辦人)都覺得不開心了,否則二億、二百億都只是空的數字。」

 

不重金錢但盼做得開心

從小在馬來西亞長大的雲惟彬,父母親都在政府單位工作,生活在多民族的環境裡,不只是生活多元,語言也相當多元,他不但可以說英文、中文、印度話、馬來話、海南話,連「台語都可以聽懂一點點」,雖然小時候也有苦過,「但父母從小教我別太看重錢,要找到自己真正興趣、活得開心。我們有些親友被父母逼去讀醫、法律,後來賺得多,但都不開心。」這樣的價值觀也間接影響他往後選擇走上自行創業這條路。

 

早在噗浪創辦之前,雲惟彬就是從事網頁設計的工作,由於創辦人之一的加拿大人Kan本身從事創投,發想出噗浪的社群概念後,找上擅長設計的雲惟彬,另外還找了丹麥人Aimr做網頁開發的工作,三個人共同建構起噗浪。當時雲惟彬還任職某大公司的電腦部門,薪水高於一般上班族,而新工作的待遇既少了三分之一,也不見得有願景,但他卻毅然決然地放棄原有的工作,投向噗浪的懷抱,「我想做喜歡的事,當時我二十五歲,失敗了大不了再找工作,等三十歲有家庭,就不能冒險了。」

 

除了放棄原有高薪的驚人之舉外,另一件不可思議的是,噗浪的三位創辦人,到目前為止大多還是靠網路聯繫,「我在創辦噗浪之前,從來沒見過Aimr,」雲惟彬笑著說。

 

員工自律聯繫多靠網路

就因為有著不需見面、沒有辦公室,亦沒有上下班時間的約束,目前噗浪的九位成員,分別居住六個國家,平均年齡才二十五歲,最小的還是一位十七歲的英國女高中生,而且彼此之間不見得都見過面,頂多在網路視訊上看過,完全是網路新世代的創業模式。

 

可別以為這樣工作效率很低,自律高的所有員工,每天都會透過網路報告工作進度,「包括我現在每天接受誰的採訪,也都會寫 email告訴大家,」雲惟彬說。除了快速的訊息流通之外,噗浪上還有無限商機。像瘋狂賣客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由網拍平台網勁科技成立的帳號,在二○○八年十二月加入以來,從零個朋友一路攀升至四萬三千兩百多人,讓只要是瘋狂賣客噗的所有商品都造成熱銷,像最有名的商品「雜碎袋」,採用百貨公司福袋的概念,每袋含運費一百元,裡面有可能是支筆,也有可能是小筆電,每次出現都會在幾分鐘之內一掃而空,也造就瘋狂賣客每月可達到三百萬元的業績。

 

不過,就像所有網路事業一樣,噗浪也會遇到「收入來源」的困難,雲惟彬也希望噗浪能夠達到「自給自足的地步」,目前已有許多商業模式在台灣陸續展開,像是宏達電不久前才上市的英雄機,就有內建噗浪的在線微件,未來幾個月也會有更多的手機搭載噗浪的應用,而下一步則是與台灣電信業者合作,把行動上網的市場做大。

 

開發廣告要看噗友感受

不只如此,噗浪也正在研究如何開闢廣告市場,「我們正在研究如何刊登廣告,卻又不打擾噗友的方法,一切都必須看噗友的反應,我希望大家玩得開心,這最重要。」雲惟彬相當看重噗友的感受,「因為使用者是我們最大的資產,他們不喜歡的事我們就不做!」

 

因為看重噗友意見,噗浪幾乎所有新功能都由噗友決定,使用者也更加「死忠」。儘管噗浪已相當具有知名度,但雲惟彬卻毫不避諱地指出噗浪的缺點,他自己吐槽說,「我們的搜尋真的很爛,你根本找不到東西,這是真的,我自己都找不到我自己的東西。」因此噗浪接下來還會努力加強搜尋功能,透過搜尋功能的完善,可以知道噗友都在討論什麼,討論的次數有多頻繁,而這些數據就可以賣給各個公司,「就像是AC尼爾森市調公司一樣,噗浪具有更即時的功能。」

 

許多人都很歆羨年紀輕輕就能夠闖出一番事業的雲惟彬,但他個人卻不認為創業有什麼了不起,「我沒有很遠大的夢想,也不需要救地球,我只是想做一個我喜歡的東西,」雲惟彬說,「就算失敗,至少我曾經有做過,而且我認為失敗是很好的經驗,更是履歷表上很好的加分經歷。」這番話也讓人見識到他與老一輩創業者截然不同的思惟,或許這也是新網路世代不畏失敗的新勢力。

 

 

【撰文/蒼弘慈】

 

※延伸閱讀:
朱學恆/以教育之名 禁連facebook

 

【完整內容請見《非凡新聞周刊》2009年187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