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son      Shoeless Joe.bmp

Shoeless Joe Jackson, c. 1915.

 

Ty Cobb (left) and Joe Jackson..bmp 

Ty Cobb (left) and Joe Jackson.

 

 

白襪在1919年世界大賽涉嫌收錢放水的醜聞,在1920年球季末被戳破,對大聯盟造成重大殺傷力。球迷有的憤怒、茫然,有的把白襪分成「黑襪」和「方襪(square sox,代表正直)」。有搞不清狀況的老美,以為同在芝加哥的小熊隊等於白襪,讓小熊啞巴吃黃蓮。甚至有看好戲的美聯球隊,開玩笑要捐贈球員到白襪,以免他們湊不滿出賽人數,無法打完1920年剩下比賽。因為審訊開始後,白襪要求涉案球員停賽,八人中除了麥穆林都是主力。

 

1921年,八人出局。

 

在台灣,歷年來涉入職棒簽賭放水醜聞,被宣告永不錄用的前球員們,仍有多數在基層棒壇或轉進對岸教球;但黑襪們離開大聯盟後,只能在被視為非法的半職業聯盟混口飯吃,無法在大聯盟體系討生活,甚至再也跨不進大聯盟球場看球賽。

 

無鞋喬(Joe Jackson)隱姓埋名打球,但他的打擊實力每次都讓他身份洩底。只要被大聯盟發現,他就得被迫離開。傑克森只能到處打半職業隊,有空則指導住家附近的小朋友打球。等年紀漸長,無鞋喬開起洗衣店,晚年經營小酒館時,他碰上一件令他尷尬萬分的事。

 

無鞋喬最風光時,與他互為瑜亮的冤家柯布,竟然找上門來。羞愧無地自容的無鞋喬,躲在櫃臺後,不敢和對方打招呼。直到柯布喚他,傑克森才低頭說:「我知道你是柯布,但我不知道,你願不願意與我相認…」

 

一九五一年,無鞋喬因為心臟病發作過世,first man out。死前,他抓住弟弟的手說:「老天在上,祂知道我沒有罪。」

 

南卡州眾議會兩度要求大聯盟讓傑克森復權,但都遭到拒絕。有球迷為無鞋喬架網站求平反。知名棒球作家詹姆斯(Bill James),在作品「Whatever Happened to the Hall of Fame」一書中,做出以下殘酷但理直的評論:

 

「那些認為傑克森應該平反,進入名人堂的人,就像爭看英俊迷人的殺人狂大審,想嫁給他的天真女子。」

 

替補內野手麥穆林,當年根本不在白手套一壘手甘地的收買名單中,但麥穆林偷聽到放水細節,甘地只好把他算一份。麥穆林退出棒壇後等於人間蒸發,他在1952年過世,second man out。

 

八人中,三壘手韋佛最積極尋求平反。他大聲喊冤,自己拒絕接受甘地給他的一萬塊美金,世界大賽更是兢兢業業,在黑襪審判中也沒有被定罪。韋佛多次寫信給大聯盟會長蘭迪斯法官,並得到接見。

 

但是當會長問他「對於放水是否知情」時,韋佛無法回答「no」。會長告訴韋佛,當時若知情就該阻止。韋佛知道自己該有所為,以求自保,但那些人不只是隊友,還是好朋友。再者,他不知道有誰收錢,收多少錢,即使想通風報信也無從報起。

 

知情不報,讓韋佛付出犧牲光明棒球前途的代價。完全絕望後,韋佛經營藥房,加入半職業隊,並組女子棒球隊。但黑襪的罪惡感終其一生跟著韋佛,他避免參加太多社交聚會,不想引人同情或遭人辱罵。

 

1940年代,錢德樂接任會長後,韋佛不死心繼續請願,信件都遭退回。1956年,年過花甲,身體孱弱,瘦骨嶙峋的韋佛,念茲在茲的仍是在有生之年,洗刷放水污名,但願望再也無法成真。

 

韋佛的喪禮上,有人回憶起1922年,手癢的黑襪球員和芝加哥小混混組成的隊伍,在公園打友誼賽。內野手萊斯柏格和外野手費許,要韋佛也下場比賽,但韋佛執意坐在看台上,揮手要他倆走開:「多說無益,我很快就會回大聯盟,你們就繼續打半職業隊吧。」

 

左護法威廉斯曾經開彈子房,後來轉進景觀設計業,一路當到主管,1959年在加州去世。費許在黑襪之前,曾是最被看好的強棒,之後他在密爾瓦基開客棧,脾氣火爆的他,經常為了黑襪事件跟顧客起爭執,費許在1964年病逝。黑襪兩大首謀中,王牌投手西柯迪後半生不斷改名字,工作一個接一個換,晚年成為果農,1969年以85高齡去世。甘地當過水電工,1970年在旅途中病逝,享年82。以化名打了幾年半職業隊的萊斯柏格,之後到明尼蘇達養牛維生,1975年,last man out。

 

 

【2009/11/16 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