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時代.bmp 

面對Google和蘋果的威脅,微軟在同一個月內,接連推出手機和電腦的新版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 6.5及Windows 7,企圖在目前三強鼎立的局勢中,拉開與競爭對手的差距。

 

在微軟的發展史上,二○○九年十月,肯定是一個意義重大的關鍵時刻。在同一個月內,微軟不僅推出新版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 6.5,更寄望能以費時三年打造的電腦作業系統Windows 7,挽救Vista的頹勢,企圖同步進攻吸睛力最強的兩個螢幕——手機和電腦。

 

在九○年代占據電腦作業系統龍頭地位的微軟,雖然現在還是一方霸主,但後進者顯然給微軟帶來不小壓力。巧合的是,不管在電腦或手機領域,最常被拿來相提並論的競爭對手,都是Google與蘋果。微軟一路走來已經過了三十四個年頭,這位步伐略顯疲累的科技巨人,迫切需要全新的發展契機。現在,機會來了。

 

「對電腦產業來說,今天是一個重要的日子,特別是對微軟而言,」微軟執行長鮑默(Steve Ballmer)在紐約Windows 7的發表會上表示。經過三年多的苦心打造,被喻為「十年來最重要產品發表」的Windows 7,在眾人矚目下終於開賣。

 

改變作業系統的觀念

Windows 7上市後,撲天蓋地的新聞隨之而來:消費者徹夜排隊購買、台灣預購數量已超越當初XP和Vista的預購總和、各大科技廠商紛紛站台、未來將掀起龐大換機潮⋯⋯,Windows 7不僅為整個科技產業注入一股活水,對微軟來說,更是穩固霸主地位的重要利器。

 

兩年前Vista上市後,由於啟動速度慢、相容性差、占用資源過多等問題,讓原本對Vista寄予厚望的微軟,反而因此飽受外界批評。根據市調機構Net Applications指出,Vista上市後兩年,微軟市占率便下滑近四%,首度掉到九成以下。

 

在公司聲望大受影響之際,也讓競爭對手有機可乘。根據IDC統計,今年第三季蘋果在美國PC市場的占有率達到九•四%,對比兩年前的五%,幾乎是倍數成長。在蘋果步步逼近的同時,Google則擁抱另一種信仰,在網路與瀏覽器的基礎上,推出許多應用程式甚至是作業系統,企圖挾其網路霸主的地位,用免費的網路資源取代昂貴的作業系統架構。

 

在蘋果快速進占個人電腦市場、Google推出免費的網路作業系統之際,微軟不得不花更多精力吸引消費者注意。因此支援觸控螢幕、相容性更高、比Vista節省三○%的用電量、讓使用者輕鬆架設家庭網路分享照片和音樂的Windows 7就此現身。

 

「Windows 7是我們的大好機會,不但把PC變得更有趣,對全球無數使用者而言,PC變得更簡單快速,」鮑默指出。微軟希望,Windows 7不僅能改變人們對於電腦作業系統的舊有觀念,更能肩負挽救Vista推出市占率下滑、帶來新成長動力,以及強化微軟對全球PC市場掌控等三項重責大任。

 

擁抱社群,拉大手機戰線

相對於電腦市場而言,微軟在另一個列強環伺的戰場──手機,更是面臨一場苦戰。「每家大廠都想加強它們在智慧型手機上的布局,因為這是市場未來走向,」研究機構Avian Securities的分析師桑頓(Matthew Thornton)指出。

 

根據IDC統計,今年上半年,採用Symbian作業系統的諾基亞智慧型手機有四六‧四%的市占率,排名第一,其後則是RIM黑莓機的一一‧九%與蘋果iPhone的一一‧七%,緊接著才是微軟的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全球市占率一一%。

 

雖然iPhone市占率不大,但其掀起的觸控螢幕熱潮,及建造手機軟體商店App Store,受到使用者廣泛歡迎。

 

目前在App Store裡,共有超過八‧五萬種應用程式可供下載,今年九月,下載數量更突破二十億次,為手機打造一個成功的營利模式。

 

至於Google的Android平台,則打著免費、開放的大旗,吸引各家手機大廠加入,美國四大電信業者現也都已同意銷售Android手機。根據市調機構Gartner的數據指出,Android在全球手機作業系統市占率僅有一‧八%,但以推出僅一年的成績來看,Android未來還有相當大的發展潛力。

 

面對蘋果與Google的特有模式,微軟則推出全新手機品牌Windows phone應戰,裡頭包含新版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Mobile 6.5,可串聯Windows Live聯絡人,並可將照片同步整合到Facebook、MySpace、Twitter、Flickr等社群網站裡。此外,更主打手機軟體商店Marketplace,還有雲端備份My Phone兩大服務,預計今年底前將有三十款搭載新版軟體的手機在二十多國上市,藉此擴大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占有率。

 

台灣微軟總經理蔡恩全表示,Windows Mobile最初聚焦在商務市場,現在則希望以娛樂、生活、社群等功能,吸引年輕消費族群,企圖拉大手機戰線。不過目前在Marketplace裡,僅有三百多款應用程式可供下載,比起蘋果與Google破萬的數量,微軟還有一段路要走。

 

三方爭霸,誰會贏得這場戰役?技術不再是唯一關鍵,深入消費需求,才能勝出。

【更多內容請見《數位時代》11月號 第186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碧琴司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